2007年6月26日

單車家庭進階路線-坪林自行車道

每次在網路爬文找路線時,總是會留意到坪林的自行車道,加上這個月有朋友去挑戰過金瓜寮鐵馬新樂園的下坡賽道,回來後建議我帶家人去走走。


趁著上週日氣象預報是好天氣,我們全家不到六點就起床,準備前往這嚮往已久的單車道.........

我會認為這路線是"單車家庭進階路線",主要有幾個原因:
1.沿途是在山林之間起伏,要有適當的單車方能勝任。
2.單車道不算短,我們來回共騎了20幾公里。
3.要到達坪林騎單車,首先需克服單車攜帶的問題,雖然坪林有地方可以租車,但用來騎完全程,會有點辛苦。

所以,要全家大小到坪林騎車,可以算是進階的挑戰了。若沒事先規劃,老婆小孩可能抗議連連,而對於常常騎車的勇腳,或是從深坑上攻,或是由北宜騎到坪林,再去挑戰下坡賽道,算是簡易路線罷了.......


全家到坪林騎單車,光是要將4台單車載到坪林就是很費力氣,我將三台車掛在攜車架上,為了怕太重,特地拆下4個輪子,兩個連同第四台單車-折疊車,塞在後行李箱,另外兩個輪子與小朋友擠在後座。單車固定很重要,特別是要上高速公路.....


看起來有點嚇人,拆了輪胎後,應該減重不少





本來想沿著北宜公路到坪林,但發現一般公路容易起伏,用後背式攜車架,走高速公路反而比起走一般公路來的穩定。所以直接上北宜高,從坪林交流道下來。
路上經過熱心的當地人指點,在經過坪林市區後,北宜公路往宜蘭的方向不遠處,右手邊有一牌樓"協德宮",即是往自行車道的路線。我把車子停在協德宮的廣場,即是下圖'8'的位置,卸下單車開始組裝。

在這裡,遇到從宜蘭來的車友,跟我們一樣,也是找不到正確的騎乘路線,不知後來他們是否有如願暢遊坪林.......





"8"是我們停車的地方




  
從協德宮往下騎不久,即可遇到一個土地公,旁邊有"溪畔自行車道"指標。對啦!這就是我要去的路線!


  
進入自行車道,很不錯的感覺,遠遠看到一個斜坡,果然不會太好騎...........



  
上了斜坡,小朋友很快就下馬推車了,不過坡不長,加上氣溫怡人,沒問題!




 
爬上來後回頭看看,坪林山間的風景其實很優! 





  
路旁有一群嚇人的毛毛蟲,小朋友嚇的尖叫,落荒而逃..........





  
有上坡就有下坡,在茶園間享受茶香及芬多精。





  
小朋友漸漸習慣爬坡時如何換檔,即便是七速的摺疊車,也能夠勝任這裡的坡度。




  
骨董單車,記錄著過去的歲月,小朋友依稀還記得爺爺曾經有一台。



經過長時間在台北河濱自行車道練習,小朋友們對於一次騎50公里以上的路線不會畏懼,每次聽到我出門去烘爐地或是陽明山等地騎車,總是可以感覺他們躍躍欲試。

對於這次要到坪林騎車,最怕的就是他們無法爬坡,看來還真是多慮了........



全家能夠在這樣的山林間騎單車,真是我夢寐以求的境地。




  
旁邊就是攔砂壩及魚梯,由於屬封溪期間,水裡魚群多到難以置信。台灣許多地方的溪流,保育觀念的推行已漸漸看到成效。



  
坪林自行車道沿著溪旁而行,帶領我們體驗著坪林美麗的風光。




  
路上巧遇的國外朋友也輕鬆騎著公路車前進。

我發現,在山裡頭騎車遇到外國人的機率很高,尤其是陽明山一帶,幾乎每次去都會遇到。這次在坪林遇到,還有點意外,不過整趟路下來,總共遇到5位國外的騎士,還真不少。




 
金瓜寮茶香生態村,這裡算是路線中的中點,有可以租單車的店家,照片這幢建築是洗手間。




  
路線導覽牌..............坦白說,沒來過的話很難看的懂....................


  
典型的鄉間景色,能夠在這種地方騎單車,真的是上好的享受.........對於都市人而言


  
自行車下坡賽道就在單車道附近



  
玩下坡賽道要先上一個很陡的坡,我們當然不上去(也上不去),繼續往前騎


  
怎樣?!很美吧! 


  
過了下坡賽道入口不遠後,路變成一般的產業道路,但由於盡頭沒有接到其他道路,所以車很少,坡度雖人有一點陡,但基本上都可以順利騎上去(對小朋友而言)


  
這裡的露營區感覺不錯,以台北近郊而言


  
這裡是盡頭,根據到現場露營的朋友說,裡頭最近夜裡螢火蟲多的嚇人,強烈建議我們留下來觀賞,可惜怕晚上下雨,所以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囉!


  
讓小朋友吃冰淇淋,呵呵!肯定比起麥當勞好吃!


  
盡頭的"九芎根親水公園",騎完單車到此泡水,小朋友樂到不行...


  
階梯直接可以下到溪邊,既安全又乾淨,大人可以安心陪小朋友


  
這路線是需要原路折返,大部分是下坡路段,全家騎的很痛快,唯有一個需要下車推車的地方,陡度大約是騎登山車接近車頭會離地的程度


  
回到我們停車點附近,小朋友好像還不過癮........................


在回程的車上,小朋友都累的睡著了,我老婆突然說:..........好像還可以再多騎一些路,晚上我們去騎烘爐地好了! 

我的媽呀!看來她已經中毒不輕了..........



坪林自行車道詳細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後記:

 當初為了要搞清楚坪林自行車道的路線,在網路上找地圖找的很辛苦.那時google maps恰好開始推出台灣版的地圖,所以把實際的路線與照片紀錄在google maps上,意外的被官方安排為google maps台灣的網站導覽運用範例......


左下的那個地圖-坪林自行車道


右下的地圖


4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Eddie兄

從您的照片看起來,道路終點再進去,好像還有步道,不知是否適合騎車進去啊?
(小弟中OFFROAD毒太深,不好意思,呵呵)

阿海

Eddie Chen 提到...

當時有問附近遊客,據說是登山道,沒有通到他處,單車無法進去,另外由googlemaps來看,也確實沒有路了.

強力推薦一個遊記,他是以pdf檔發佈的...
http://www.esnips.com/web/huang37-Bike

推薦其中的"司馬庫斯制霸"!!

Bino 提到...

親子騎、情侶騎、家庭騎、朋友騎,就是比孤單騎"單"車要來的有樂趣多了。
超認同你部落格的標語"台灣。用騎的最美"
給單車同好來加油打氣,GoGoGo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Bino的打氣,
及認同"台灣.用騎的最美"這騎單車三年多來的感受......

加油喔!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