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台灣單車環島百景推薦

 


環島時想多跑一些景點?

可是不知好不好走,會不會多花太多時間?

這樣的問題,既便我們算已經寫過幾本台灣單車旅遊書,但當初要環島時,心中也難免還是有這樣的疑問。而許多人第一次環島會選擇跟團,但由於對路線不熟、對單車操作陌生,因此常常都只是看著白線騎車。所以若想多玩一點,得自己準備,不過除了要計畫,還要沿途要找住宿點,萬事真的起頭難。

但如果您已經讀過我們寫的這本新書,再加上之前也看過我們曾經分享的兩支影片,有關路線計畫的部分。現在應該已經可以上手了。如果您這時正起心動念想去環島,或是正在做環島路線計畫,想做些景點的功課,這系列的環島景點整理,是我們收集多年騎訪台灣各地,精選的環島景點推薦。

這些景點都是我們親自騎過,而且超過九成至少騎過兩次或以上,且認為適合環島時造訪,您只要把不想去的景點刪掉,再搭配上適當的路線計畫,就可以輕鬆的出發去環島。

景點介紹順序是由台北市開始,然後以逆時針環島方向繞台灣一圈。另外,考慮到每個人想走的路程不一樣,例如要不要走四極點環島?東部要走花東縱谷還是東海岸?北部要走北海岸繞大圈還是走山路?因此景點也會依照大環島、小環島的路線來調整,讓您有更完整的景點參考。

對了,再補充一個提醒,這些景點我們有整理標註在google地圖讓您可以更有系統的參考,除了歡迎您將本文及連結分享給其他車友,也建議也可將google地圖連結轉存為自己的地圖,這樣就可以在環島時,隨時點選景點做為導航的參考。

另外,如果您對以上的說明,或景點導航等有不了解的地方,歡迎留言。希望透過與大家更多的互動與討論,讓我們更了解車友們的需求。

好啦,話不多說,台灣單車環島百景,我們開始出發!


01 台灣公路原點


第一站我們來到台灣公路原點。台灣公路原點位於台北市的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的交會路口。公路原點有兩個主要標的,

一個是在監察院側的地上,另外在靠行政院側路旁也有個大指示牌,公路原點對一般遊客可能不具吸引力,但對於單車環島或機車環島的騎士,都具有相當的意義。

因為在這邊如果你選台1,往南到屏東枋寮後可以接上台9進到東部,然後回到這裡,反過來也是如此。因此把這裡當成環島起點,是非常有意義的選擇。



02 台北城北門


由台灣公路原點出發來到北門,北門是舊台北城五座城門之一。舊台北城的西門在日治時期已經拆除,而東門 小南門及南門後來都有改建,只有北門是至今唯一保留清朝原貌的城門。

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軍隊由澳底登陸,幾天後就是由北門進入台北城,因此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另外在北門周邊也有許多古蹟,也都非常適合去看看走一走,然後再往下一站出發。


03 大稻埕碼頭


離開北門後可以由延平北路來到大稻埕,大稻埕是因為當初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而得名,清代時艋舺,也就是現今的萬華發生頂下郊拚械鬥,同安人落敗逃來大稻埕。後來因淡水開港大稻埕有水利之便,加上艋舺碼頭淤積,因此逐漸成為台北最繁華的街市。

由水門進到淡水河岸,可以看到有一艘以前來往淡水港的復刻版戎克船,也有現代的遊艇停靠在碼頭,這裡因為是河濱自行車道南來北往的聚散地,因此有許多車友把這裡也當成環島的出發點。



04 關渡宮


離開台北市區,順著河濱自行車道來到關渡,這裡有個香火鼎盛祭拜媽祖的關渡宮。

關渡宮創於康熙51年(1712),是台南以北歷史僅次於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廟。台語「南有北港媽,北有干豆媽」的諺語,就是描述關渡宮在信眾心目中的地位。如果您是由台北出發,到了關渡,建議可以到廟裡拜拜,然後添點香油錢帶個香包放在身上,來保佑環島一路平安。



05 八里地標

離開關渡宮過了關渡大橋來到八里,八里左岸顧名思義就是位於淡水河的左岸,這裡有河岸景,有流暢好騎的自行車道,也有許多好吃的小吃。

八里地標是許多環島車友會在此拍照打卡的地方,因此您經過時當然要來為自己的壯舉留下紀錄。



06 新屋綠色隧道


在新屋的永安漁港附近海岸邊,有條舒爽的新屋綠色隧道,除了好騎外,途中也有不錯的景致及海岸景觀。由於永安漁港本身就是個景區,加上這條綠色隧道與環島路線是路順,因此很建議車友經過這邊,也可以稍微脫離西濱的車潮繞進來舒緩一下。



07 三峽祖師廟


我們把視角拉回台北市的大稻埕,有些車友北部不打算走西濱,而是選擇沿著淡水河岸的自行車道南下,並續走環島1號線,因此這一線也推薦幾個我們認為很值得造訪的景點。

首先推薦的是三峽祖師廟,供奉的是福建安溪清水巖迎來的清水祖師,多年前由台灣近代重量級畫家李梅樹大師主導整修,當初甚至還買了台灣神社的鳥居來做為龍柱,有興趣的車友進到莊嚴的廟內就可以看到。

因此除了信仰,清水祖師廟更是一個藝術性極高的廟宇,再加上旁邊即是三峽老街,因此強烈推薦環島時若有經過三峽,務必來合掌拜拜保佑平安,然後再由旁邊的三峽老街繼續環島旅程。



08 大溪老街


大溪原名大嵙崁,大嵙崁溪就是現今的大漢溪。大溪發展得非常早,移民入墾後由於河運發達,茶葉、樟腦、木材及物產,開始透過船舶往來新莊、艋舺、大稻埕一直到淡水,因此大溪商家雲集,車友來到老街就可以想像以前的盛況。

當然,除了老街外,我們也推薦可以順便造訪中正公園的武德殿、公會堂,除了尋訪一些歷史遺跡,也可以為環島旅程添增些畫面。



09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上游,1956年開始興建,歷經8年於1964年完工。石門水庫除了防洪,也供應桃園的灌溉以及桃園新北等地的飲水,是北部非常重要的水庫。

當然,石門水庫本身也是個漂亮的景區,單車入內並不收費,車友可以由後池堰的水庫溢洪道下方繞往台3乙,也可以由環湖公路高繞過壩頂前往3乙,然後繼續環島旅程。不過如果要高繞過壩頂,得爬一段陡坡,因此要稍微考量體力及時間後再前往。



10 白雲橋


從西濱或是環島1號線來到新竹市,白雲橋可以說是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沿途最具特色的橋樑,白色的鋼樑橋身在藍天下顯得非常耀眼。

除了白雲橋,附近的豎琴橋也是我們非常推薦的拍照地點,如果您是和朋友一起環島,可以有一個人上到豎琴橋,然後由上往下幫同行的朋友留下難忘的身像。



11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後龍及通霄段自行車道旁有連續的發電風車,也有跨越西湖溪的特色自行車橋,有舊鐵道隧道改建的自行車道,如果願意爬點坡,更可以到附近的好望角由高處眺望台灣海峽海岸,以及南來北往的鐵路海線火車。

另外,如果在東北季風的季節,也就是冬季,由於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可以看見海岸邊高地會堆起白色沙丘,這或許就是附近的白沙屯早年會得名白沙墩的原因了。

說到白沙屯,這裡最知名的莫過是拱天宮,拱天宮是白沙屯的信仰中心,供奉的是媽祖,每年徒步前往北港朝天宮天數與路線皆不固定的進香方式,是最為大家所傳頌。

由於香火鼎盛,廟附近有街市聚集,很適合環島車友走完自行車道來上個香並稍作休息。整體而言,這段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及周邊,可以說是環島時西部必訪的主要景點,因此推薦車友一定要來。



12 大甲鎮瀾宮


來到大甲已經進入台中市的範圍,這裡是西濱環島路線上的大城,不過如果沿著台1線指標走,只會由城市的邊緣路過,建議改道進市區,這樣就可以來到位於市中心的大甲鎮瀾宮。

鎮瀾宮是台灣媽祖信仰的代表廟宇之一,除了參訪鎮瀾宮,廟附近有相當多的商家及小吃。這裡是個非常是適合做為休息的大站,推薦大家一定要進來走走。



13 高美濕地


有些車友會由通霄轉入台61快速道路高架橋下的車道,雖然這樣就無法路過我們前面推薦的大甲市區,但走這邊的大甲溪橋,是可以順路前往台中非常知名的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是綜合淡水與潮汐交替構成的海岸溼地,這裡除了濕地景觀,還有已經不再運作的高美燈塔,以及橋身非常有特色的高美濕地景觀橋和高美風車大道,如果能安排在晴朗的下午抵達這邊,夕陽景觀絕對會讓您流連忘返。

不過若是傍晚來此,由於這裡是偏郊,要注意騎車安全。



離開大甲或高美濕地,進入梧棲、龍井,在這邊環島路線有個比較大的分岔,車友若是要走大環島,例如四極點環島,需要順台17線過烏溪進入彰化縣;若要往彰化市及嘉南平原精華區,則可以續走縱貫線經大肚過大度橋進彰化。

這邊我們先以續走縱貫線來推薦幾個景點,等到了台南市,再回頭推薦西濱那側的景點喔!



14 追分車站


「追分」站是日式地名,是建於1922年的木質車站,追分的意思是路的分歧處,早期因舊山線段坡度大,海線通車後長程列車都走海線,為方便豐原及台中乘客轉乘,海線的追分與山線成功間有興建一條「成追線」,因此追分曾經是個重要的車站。

木質的追分站保有海線車站的原貌,加上站名與附近的成功站連起來有追分(婚)成功的吉祥意義,如果您想多玩一下,甚至還可以去繞繞成功站與大肚站,還可以來個成功大肚早生貴子。

當然,我們環島時時間有限,僅貢獻一張車票聊表心意囉!



15 鹿港天后宮

過了中彰大橋進入彰化縣,順著台17線就可以來到鹿港。台灣諺語中「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鹿,指的就是鹿港,這個諺語除了指出台南府城、鹿港及艋舺是清代台灣三大城鎮之外,也具有方向性,代表跨海來台的移民,一路由台南府城開始,逐漸往中部的鹿港到北部的艋舺發展。由於這方向剛好與我們逆時針環島方向相反,因此把歷史順序放到心中,造訪這些古城時比較有時間感。

來到鹿港推薦可以先來天后宮上個香,鹿港天后宮為國定古蹟,廟內主祀湄洲開基二媽,由於廟址靠近以前的港口,因此附近非常的熱鬧,小吃老店相當的多。

離開天后宮後不要急著離開鹿港,建議轉入鹿港老街在狹小的巷弄中,感受當年熱鬧的街區,然後來到鹿港另一個非常推薦的古蹟-龍山寺。鹿港龍山寺為國定古蹟,據說是台灣所有龍山寺中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

由於921大地震嚴重損毀,是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才修護,以前還在維修時就常來,有看到修復的過程,因為修復的方式把寺廟的原貌保存的相當棒,因此非常珍惜如今的樣貌,也特別推薦給大家。

當然,龍山寺及老街附近的小吃,也等著您去發掘與品嚐。由於吃的部分不是我們專長,就留給車友們自行發揮,也歡迎留言推薦喔!



16 彰化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也是一個鐵道景點,位置在彰化市彰化車站附近,由於有特定的開放時間,車友要前往時可以先查詢一下,查詢網址如下:

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H/tipH21/view?tripNo=4eb4b3c1edd64221bcf1c7c912670d0c

扇形車庫是台灣僅存的扇形火車庫,是火車頭經過長距離行駛後保養處所。由於車頭是行走在軌道上,無法像汽車般容易掉頭,需要透過轉盤來調度,可以存放車頭的車庫圍著轉盤形成扇狀,因此稱為扇形車庫,這個景點強烈推薦喜愛火車的車友一定要來。



17 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長1939公尺,有30座橋墩31個橋孔,橋墩立於日治後期,橋身是二戰結束後由美援資助所建造。

早年西螺大橋是橫跨濁水溪連接彰化與雲林的重要橋梁,如今因為跨濁水溪橋梁已經很多,因此交通地位降低,但這是是一條結合美日台的力量所完成的橋梁,也是一條見證二戰前後的歷史橋梁,因此環島時若能踩著單車騎在紅橋上,然後搭配著它獨特的歷史,會非常的有感覺。

對了,由於我出生於西螺,對這座橋的認識當然會更深刻一些,如果車友有時間歡迎來到西螺小鎮走走,這裡有西螺老街,有媽祖遶境必來的福興宮,還有許多好吃的在地小吃,等著大家來品嚐。還有如果您夏天來,大橋頭賣的西瓜來一盤,保證生津解渴永生難忘喔!



18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並不是在縱貫線附近,但因為由彰化開始的台19線會經過,且台19線也是條適合環島的路線,線上的北港朝天宮是個非常重要信仰中心,因此也特地列為推薦景點。

北港朝天宮供奉媽祖,我們在關渡宮提到「南有北港媽,北有干豆媽」,其中的北港媽指的就是朝天宮。北港舊稱笨港,是雲林縣南邊的大城,也是個老城鎮,因此朝天宮附近非常熱鬧,小吃商店林立。

朝天宮從清晨到深夜,不時都有來自各地的信眾前來上香祈福。我們對北港印象最深刻的是這裡的在地早餐,吃過一次後非常驚豔,因此後來有經過一定會繞過來回味一下。



19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再度回到縱貫線來到嘉義市,嘉義市我們最推薦的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於日治時期,當初是為了將木材運送下山,後來林場伐木業務式微,有了客運功能,之後逐漸轉為觀光載客功能。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位於市區,離嘉義車站不遠,這裡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各式的車頭車廂都可以在這裡看見,現場也可以看到各種車頭車廂調度。

這是一個非常適合車友,尤其是火車迷來此近距離欣賞小火車的地方,車友若行程有經過嘉義市區,建議可以繞來逛逛。



20 嘉義北回歸線標誌


在之前的一支12條單車環島可順騎的自行車道路線詳解影片中有提過,台灣有四個主要的北回歸線標誌,由於位於嘉義水上鄉的嘉義北回歸線標誌就在台1省道旁,而且非常醒目,環島車友經過這邊,大部分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因此也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而北回歸線標誌附近的嘉油自行車道及附近相關的介紹,細節請車友參考那影片,這裡就不多做重複。要強調的是自行車道路面,也有隱藏版的北回歸線標誌,建議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去找一下。



21 菁寮老街





離開嘉義縣過了八掌溪來到台南市後壁,這時可以看見路旁有不少美麗的稻田,這些稻田是來嘉南大圳所灌溉,許多人應該有聽過,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是日治時期八田與一所設計興建。有了穩定的水源灌溉,在嘉南平原耕種的農民因此受惠。

我們覺得最佳的見證,除了眼前的這些稻田,更可以加碼繞往離台1省道不遠的菁寮。菁寮是清代前往諸羅縣城的重要驛站,附近也都是取用嘉南大圳灌溉的稻田,而村內有老街以及許多具歷史的老建築。

來到這裡看到這些美麗的街道及景緻,還有濃濃的在地熱情,一定會讓您忍不住想放慢腳步多親近一下。逛完菁寮老街,車友可以回到台1線繼續往南,也可以由這邊轉往台19,前往也是深具特色的鹽水。不過由於鹽水可以去逛的地方非常的多,因此在這邊不做深入介紹,建議車友有機會另外擇日去造訪。

我們現在先將視線拉回到台中龍井,準備轉台17過中彰大橋,續走西部濱海地區,我們要推薦這邊幾個非常棒且單車可順遊的景點。



22 高跟鞋教堂


可能是我們來的時候能見度不佳,對於白天的高跟鞋教堂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晚上再來後,夜色下散發出五顏六色的玻璃教堂就非常的迷人,但光是教堂其實還不夠吸引人,如果搭配上教堂所在的布袋鎮,這裡就非常的值得造訪。

布袋鎮是典型漁村聚落,漁業發達,鎮上有許多歷史景點可以同步造訪,也由於布袋是雲嘉沿海地區大城鎮,具有較多的民宿旅館適合作為住宿點;有住宿點有景點有夜景,因此我們當然要特別推薦。



23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是位於台南市北門區之王爺廟,因為分靈眾多,又被稱為臺灣王爺總廟。鯤鯓為台灣一種地形稱呼,指圍繞著潟湖或是內海外的沙洲地形,鯤鯓是沙洲在海上遠觀時有如大魚背部的意思。所以由南鯤鯓代天府名稱中,可以推斷這裡以前是地勢較高的沙洲,而後形成聚落,也才有這個年代久遠的廟宇。

會在這邊補充這段小科普,是因為雲嘉南濱海地區,長年因淤積或開發等因素,地貌已經改變很大,但可以由地名判斷出不久之前的樣貌。聊這些,對於對坡度或地形比較敏感的單車人而言,會比較有感。

如果車友是逆時針環島,由嘉義進入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可以算是進台南的第一站,推薦大家可以在此上香祈福,由於是大廟宇具有洗手間,因此車友也可以在這邊簡單梳洗並稍做休息。



24 水晶教堂


北門遊客中心附近的水晶教堂,白色的風格雖然極為吸睛,但就如同布袋的高跟鞋教堂一樣,水晶教堂只是個殼,並沒有牧師或神父在此,少了些人味。但包含水晶教堂的北門,是我們要強力推薦的景區,因為這裡有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築)、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北門嶼教會等各種人文景點。

而在北門遊客中心內,也有個非常大的抹香鯨的骨骼標本,遊客中心外另有洪通藝術牆,算起來若是慢慢逛也會花上不少時間,因此在這邊要提醒您得控制好時間,以免最後是夜騎進入台南市區。



25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也是在北門,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瓦盤鹽田的瓦盤是指在鹽田中鋪上碎瓦片,引海水入鹽田後,再經由日照曬成的結晶鹽,是早年改革製鹽的方法。現今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已經不再生產鹽,我們看到田中堆起的鹽是作為觀光用途,因此有興趣的車友可以下到鹽田中,親自體驗曬鹽的辛苦。

由於這附近已經靠近廣袤的北門潟湖,沒有甚麼遮蔽,因此到這裡要特別注意日曬。



26 青鯤鯓扇形鹽田


青鯤鯓扇形鹽田位於台南將軍區,左側邊緣緊靠台灣海峽,是個已經廢棄的鹽田,占地極為廣闊。由於廢棄的鹽田別有一番風格,且如果由空中空拍,更能看出它的扇形樣貌,非常適合喜愛攝影的車友來此一遊。



27 國聖港燈塔


國聖港燈塔於1957年興建,位於台南七股,也是台灣本島極西的燈塔,是四極點環島必訪的景點。由於這裡四周無遮蔽,冬季風極大,若是冬季前來,要特別注意別被風吹倒。



28 赤崁樓


不管您是走台1縱貫線還是台19中央公路,或是沿著西濱的台17南下,最後都可以在台南府城會合,但由於台南府城可造訪的景點太多,若要一一造訪得花不少時間,因此一般環島行程比較少特地留在這裡深遊。這邊會推薦赤崁樓,是因為雖然赤崁樓單車不能進入,但它是1653年為當時進佔台灣的荷蘭人所建,歷經了荷治 鄭氏王朝、清領、日治時期一直到今天,見證了台灣不同統治政權的歷程,因此以它來作為台南府城景點的代表再恰當不過。

這邊要再度提醒您,府城一定要另外找時間專程來玩,且要排個兩三天,如前面所說,這裡有許多景點都記錄著過往的歷史,來之前務必先做好功課,這樣才能逛得透徹玩得深入,進而滿載而歸。



29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的位置就在省道台1線旁,而且由入口阿波羅噴泉廣場,通往博物館的奧林帕斯橋,以及博物館前的繆斯廣場,有非常多的雕像。不需要進到博物館,就可以感到非常濃厚的美感,所以環島路過,一定進來沾一些藝術氣息。

當然,如果您對藝術有特別的偏愛,強烈推薦一定要另找機會專程前來,因為對於喜愛藝術的我而言,花200元就可以看到許多世界級的藝術創作,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例如,館內的羅丹廳讓我認識現代雕塑之父-羅丹及其弟子的作品;將西方藝術從13至20世紀的藝術作品分成四個時期展出的藝術廳,廳內典藏許多讓我嘆為觀止的名畫。

依照實際參觀的經驗,光是這兩個廳就足以讓我待上一整天,所以對藝術有偏愛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30 西子灣隧道


環島來到高雄,愛河、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港碼頭、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這些著名的景點當然要造訪。而要另外特別推薦的,是轉入鼓山區登山街後,除了可以看到武德殿歷史建築,更可以直接騎入西子灣隧道。

西子灣隧道開鑿於1927年,日治時期稱為壽山洞,西子灣隧道上方是柴山,隧道兩頭連接了哈瑪星地區與中山大學,過了西子灣隧道,就可以進入西子灣風景區。看著無際的大海以及穿梭往來高雄港的船舶,保證一解騎著單車一路以來的疲憊。



31 旗后燈塔


當我們來到西子灣風景區,隔著高雄港航道往旗后山望去,會發現峭壁頂端有個燈塔,這個燈塔就是旗后燈塔,也就現今的高雄燈塔,據說是國內唯一的八角形磚造燈塔。

旗后燈塔建得相當的早,是天津條約高雄開港 (打狗港) 後所建,由於旗后燈塔有開放參觀,因此建議車友搭渡輪來到旗津,可以將單車鎖放山腳下,徒步上來參觀。



32 旗后砲台


由於旗后山扼守高雄港出入口,建於山上的旗后砲台居高臨下之下,砲台建得相當的早,也是建於清末,當初是用來防衛來自海上的侵襲,建議車友參觀過旗后燈塔之後,直接沿著小徑來到砲台這邊。由於站在砲台建築上四周完全沒有遮蔽,由這裡不管看海或是看高雄市區,或是旗津半島都非常的棒,所以有機會一定要上來。

在旗后砲台賞遊結束,再由這邊回到入口取回單車,這時建議大家可以沿著旗津半島一路賞遊,邊玩邊來到中洲輪渡站,再搭渡輪回到市區繼續後面的行程。



33 東港東隆宮


由高雄往南行,過了石化工廠林立的林園工業區後開始進入屏東縣,不久就可以來到東港。東港漁港是國內黑鮪魚進貨量最大基地,海鮮美食當然是一定要品嚐,另外,這裡的王爺信仰中心東隆宮,貼滿金箔的黃金牌樓是經過時必拍的景點,這裡非常著名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也就是最後會燒王船的那個東港迎王,是號稱一生中一定要參與一次的台灣傳統文化祭典。

如果你時間充裕,也可以利用東港的渡輪前往小琉球,來做個小環島;由於小琉球環島公路全長只有18公里,加上渡輪單程只要約半小時,不做太多停留約半天可以完成,因此也是有些車友會加碼的行程。



34 鵬灣跨海大橋


大鵬灣實際上是個潟湖,雖然它面積達532公頃卻只有一個缺口,我們推薦的鵬灣跨海大橋就是在這個潟湖唯一的缺口上方。

車友若有繞進東港市區,大鵬灣風景區屬於路順,稍微往海岸方向繞一下就可以騎上橋;鵬灣跨海大橋是座可開啟式橋梁,由於橋上視野極佳,且風帆的造型也很有特色,因此推薦給大家。



35 7-ELEVEN 海豚灣門市


為什麼會推薦一個7-11門市作為景點?特色也很有限,其實是因為海豚灣門市的位置在大路邊,而且有很大的休息區也有洗手間,休息區旁邊就是湛藍的台灣海峽,也可以遠眺小琉球,雖然比不上更南邊的墾丁,但景觀算還不錯,車友抵達這裡可以稍做休息補給。

最重要的,如果您是冬天來,建議可以由這裡往南觀測。由於恆春半島至此東邊的中央山脈高度驟降,如果是東北季風強勁的日子,看到南邊山上的雲快速移動甚至向下沉,等等遇到落山風的機率就很高,在安全上及時間上就需要多注意一些。

所以這裡也可以算是冬季氣候上一個大略的分界,因此做為一個比較特別的推薦景點。



36 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是台灣最大的土地廟,位於屏東的車城鄉。車城雖然裡離恆春不算遠,但因為環島至此,如果選擇四極點環島續走往恆春,有些車友會在此轉199縣道切過恆春半島,當然有些人會在較前面由枋寮轉台9往台東。建議若有來到這邊,可以繞進市區來到福安宮,在這裡拜拜上個香,也可以附近街上吃點小吃或剉冰。

對了,福安宮也有香客大樓,附近也有不少民宿,因此也頗適合做為過夜點。



37 龜山


龜山的位置離車城不遠,是一個珊瑚礁岩構成的小山頭,海拔約七十公尺左右,有步道可以上到頂。

會推薦這裡,是因為如果您有造訪福安宮,建議可以循著跨四重溪和保力溪兩座漂亮的斜張橋,順路前來,將單車放在步道口然後徒步登頂。來到龜山最高的平台後,回望四重溪和保力溪出海口海灣,視野非常的棒,這裡也是眺望電視斯卡羅劇中柴城、保力、統領埔、射寮四個聚落的絕佳位置。

當然,不管是在龜山上或是車城一帶海岸,都是觀夕陽的好地方,如果您有落腳車城千萬不要錯過!



38 阿嘉的家


阿嘉的家是魏德聖導演所拍攝的海角七號電影裡最常出現的場景之一,由於當年電影爆紅,加上恆春老街本來就有一定吸引力,因此來到恆春除了逛逛老街,也建議大家可以到阿嘉的家打個卡,然後再繼續往墾丁方向前進。


39 恆春縣城


恆春古城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古城,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本侵犯台灣後,清廷為了加強南台灣防務,在恆春設恆春縣縣治而築城,這個縣城於1875年興工1879年落成,如今在恆春的老城區周邊,都可以見到古城的城門或城牆建築。

這又是一處見證歷史的建築,因此很值得車友來到恆春時多加參訪。



40 船帆石


船帆石高約18公尺,是由附近台地上方滾落至海邊的珊瑚礁石由於樣貌像船帆而得名,但據說有外國遊客覺得像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因此又被稱為尼克森頭,我是覺得鼻子真的有點像啦!

不過推薦這個景點,除了車友可以下去帆船石附近欣賞墾丁這邊的海景,由於再來除了鵝鑾鼻燈塔附近外,繞過台灣最南端很長的距離內就沒有商家了,因此若在前面的墾丁大街忘了補給,記得要在這附近的超商進行喔!



41 鵝鑾鼻燈塔


鵝鑾鼻燈塔的興建,是因為早年時有因國外船隻觸礁船員登陸遭原住民殺害,例如1867年的羅發號事件、1871年的八瑤灣事件,八瑤灣事件後來也引發日本於1874年攻台。

在外交壓力下清廷於1881年於鵝鑾鼻擇地動工興建燈塔,由於那時經常有原住民侵擾,因此這是一個武裝燈塔,這點由外牆看到有許多槍眼就可以確認。

除了人文歷史,由於鵝鑾鼻燈塔是台灣本島最南側的燈塔,因此也是四極點環島必到的點,不過車友進入燈塔園區需購票,單車不能騎只能牽行,因此來的時候要注意。



42 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


以地理上的角度,鵝鑾鼻燈塔離台灣本島最南端還有點小距離,因此有些車友也刻意騎到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這邊打卡,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位於氣象局的氣象雷達站附近,很好找,車友沿著指標就可以來到矗立著最南點意象的一個木質平台。

不過這裡腹地較小,而且因為是免費景點,有些旅遊團往往節省成本只會帶旅客到此,而不進去要購票的鵝鑾鼻燈塔園區,所以遊客較多時這邊不適合停留太久。



43 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是鵝鑾鼻靠太平洋側的特別地形上,一個視野相當棒的地方,廣闊的海岸地形進入眼簾,能見度好的時候,也可以隱約看到位於外海的蘭嶼;不過由於這裡沒有遮蔽,有時風會非常的大,因此要留意騎行時別被吹倒喔!



44 風吹砂


風吹砂離龍磐公園不遠,地形也有點類似。這裡冬天時因為東北季風強勁,氣流會將沿岸因雨水沖刷帶下來的細沙又吹回到上面,形成很特殊的景觀,因此大家管叫這裡為風吹沙。

也因為有這樣細沙逆吹的現象,路過時如果風大,的確會感受到沙粒被風吹來打到身上的感覺很有意思。



45 八瑤灣


八瑤灣又稱為九棚灣,附近有段非常長的沙丘,景觀非常特殊。

不過八瑤灣有另一段故事,就是1871年琉球宮古島島民遇暴風雨在此擱淺,上岸後被當地原住民出草,後來引發1874年日軍攻打台灣的牡丹社事件。由於我們騎單車時除了賞景,也喜歡藉此去熟悉台灣過往的歷史,這裡也是個重要的歷史景點,景觀也非常的棒,因此推薦給大家。



46 旭海美景


這裡是距離旭海牡丹灣不遠一個崖壁附近的海岸,由於台26這帶以前是軍事管制區,沒有開發下保留了原始的海岸景觀,而這個崖壁前後是我們最喜愛的一段,因此推薦給大家。

如果車友有安排在旭海民宿過夜,天氣晴朗時強烈建議一定要來此看日出,只要來過一次,保證您也會很喜歡這裡。



47 石門古戰場


在前面介紹車城福安宮時,有提到有些車友會在車城轉199縣道往台東,因此我們先將目光拉回到那邊。

199縣道上我們要推薦的是石門古戰場,石門古戰場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軍侵犯台灣時的戰場之一。由於這裡由四重溪貫穿兩座山,形成一個狹窄的隘口,因此稱之為石門,當時日軍在此附近與原住民會戰,也因此稱為石門古戰場。

在西向東抵達石門隘口前約750公尺處,有個步道可以爬到一個平台,上面有個「西鄉都督遺績紀念碑」,這個碑上的文字早年被改為「澄清海宇還我河山」,對歷史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到上面憑弔一番。

當然,若想更深入,在更前面的車城鄉統埔村,有個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安葬了當初被殺害的宮古島民,有興趣的車友也可以安排前往。



48 牡丹國小


緊鄰於199縣道旁的牡丹國小,設於日治時期,由於學校教室地勢較高,需要爬一段階梯,校方將階梯漆以彩虹顏色,加上這裡原本就是傳統的排灣部落,景色靜謐有致,過往的環島車友很喜歡在校前拍照留念,因此漸漸成為一個199縣道上必停的景點。



49 壽卡鐵馬驛站


壽卡早年稱為壽峠,峠的日語是指兩山間的低處,是鞍部的意思,例如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舊名為佐久間峠,是位於合歡山主峰與合歡山東峰間的鞍部;壽卡是南迴公路最高點,以前設有檢查哨,檢查哨廢棄後,之後因台灣單車環島運動興起,目前改為鐵馬驛站。

壽卡鐵馬驛站是環島車友,不管是逆時針環島還是順時針環島,一定要經過的高點。騎到這裡代表環島已經完成一半,開始進入倒數階段,不管哪個方向都是開始下坡,因此幾乎每位經過的車友,一定會在這裡拍照留念。



50 南田人文景觀觀景台


南田人文景觀觀景台是位於森永派出所與南田部落間,一條產業道路上的觀景台,視野相當的棒,近來已經成為許多遊客必來的賞景景點,不過不管是走哪個方向上觀景台,路都相當的陡,因此要有些心理準備。

另外,由觀觀景台下滑到台26線這段路海景相當棒,因為甚少有車輛會進來,因此也很推薦車友在這裡慢騎賞遊。



51 金崙大橋


來到東海岸,南迴公路拓寬後,除了更好走,整個景觀也更開闊。

在這邊要推薦金崙大橋,由於南往北的方向過了金崙海拔會升高,騎著單車順著金崙大橋橋面逐漸上升,有一種視覺上的享受,而若繞舊路進金崙市區,又可以由小路穿越鐵道來到海岸,由下往上看,這又是另一種體驗。

最後,若您喜歡攝影,建議可以趁南迴線火車通過時,捕捉一段火車汽車與太平洋同框的難得景象,來豐富您環島旅程的影像資料庫。



52 華源海灣


離開太麻里要進入台東市前,有一段非常長的華源海灣,由於這裡的公路是長坡,如果由下往上,也就是由台東市往太麻里,可以看著車流往來的同時,我們正要奮力挑戰一個長坡;而若由太麻里往台東市方向,也就是由上往下,下滑中右側伴著美麗的海灣,遠處繁華的台東市代表即將結束辛苦的一天。

而更遠的海岸山脈,代表了接下來的另一段路途正等著我們去挑戰,好山好水好風光的景象,莫過如此喔!



53 台東海濱公園


台東海濱公園與相鄰的台東森林公園,是台東市最推薦造訪的景點。台東海濱公園有生命之樹造景,有個大相框可以拍照,而台東森林公園中的琵琶湖、活水湖,清澈的湖水、幽靜的黑森林,都是可以來走走逛逛的好地方。

台東森林公園木麻黃造林綠地最重要功能,是冬季可以阻擋東北季風將卑南溪的河砂吹入市區,因此,車友逛完森林公園如果是要走東海岸,會經過卑南溪上的中華大橋,在橋上稍微左右觀察,就可以理解為何這裡有這麼一個美麗的綠色公園了。

由於在台東市之後環島路線,會由南北走向的海岸山脈,切分為靠太平洋的東海岸線,與穿越花東縱谷的縱谷線,我們先沿著海岸往北走,看看有那些推薦景點?



54 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遊憩區原本是志航基地機場建設時的廢土棄置場,經過東海岸國家風景區整理規劃後,是個知名度非常高的景區。

這邊漂亮的藝術造景以及海景當然不容錯過,不過環島由達仁一路騎到這裡,海的部分已經看得非常的多,因此要推薦的是由這裡看海岸山脈;因為這裡是海岸山脈最南端,長達一百多公里的山脈因為角度的關係,看起來像是一座宏偉的山頭,但不管要你要騎哪一側,山脈另一頭的花蓮市,都是一百多公里之後。

所以打起精神繼續出發吧!



55 都蘭糖廠


位於都蘭山下的都蘭糖廠,位置就在台11線路旁,顧名思義,這裡以前是製糖工廠,而且主要是製作紅糖,如今工廠不再運作,已經轉型為一個的文創園區。

進入園區不收費,由於這裡也有洗手間,因此很適合作為休息點。



56 八嗡嗡海岸


第一次聽到八嗡嗡這名字時覺得很特別,後來才知道其實它是阿美族部落名稱,八嗡嗡是族語的譯音,而八嗡嗡海岸旁的道路是舊省道,如今省道拉直改線,因此舊道成為一條寬闊且沿著海岸邊的自行車道。

這裡與也是靠海的南迴公路,最大不同就是幾乎沒有車,也就是可以順著海岸,邊賞景邊騎車的一段好路線。這裡比較不算是景點,而是一條我們特別推薦的景線。



57 比西里岸


台東成功的白守蓮部落原本的名稱是比西里岸,也是阿美族語,部落原本默默無聞,但後來因推行寶抱鼓 (paw paw) 音樂,凝聚了部落共識,比西里岸整個部落呈現出與眾不同的風貌,是一個部落文化營造非常成功的典範。

車友來這邊,除了欣賞許多有趣的創作,也可以續往三仙台附近逛逛,不過三仙台除了要收費單車也不能入內,因此建議拍點照就可以繼續往下一段行程。



58 加走灣 KAKACAWAN 自行車道


這是一個近來很熱門的景點,位置在長濱,離長濱街區有點距離而且要爬坡,不過加走灣自行車道一邊是海岸山脈,一邊指向太平洋的獨特景觀,的確非常吸引人,因此如果您時間充裕,建議可以來走走。

另外,回程時也可以進到長光社區,找找藏身在民宅內的史前岩棺,了解這裡其實有著先民的文化遺址。



59 樟原教會


樟原基督長老教會位於台東長濱鄉北端的樟原部落,是一個非常搶眼的船型教會,有諾亞方舟意象。

我們見過的船型教會另一個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位於上巴陵附近卡拉部落的加拉教會,一樣的船型,一個在山上一個在海岸,非常的有趣。



60 靜浦北迴歸線界標


來到靜埔已經進入花蓮,過了這裡的北迴歸線界標,代表要再度進入亞熱帶了。

這個北迴歸線界標有個特別之處,是它中間有隙縫,由於隙縫角度與海面呈垂直,據說夏至太陽直射角來到北緯23.5°時,剛好會穿過隙縫,如果您恰好是夏至騎到這裡,記得要留意一下,不過要提醒您可別中暑就是了!



61 長虹橋


長虹橋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除了橋身造型優美,橋下不時有由瑞穗泛舟而來的橡皮艇,且由於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將之切畫為南北兩段,所以也代表環島行程已經進入東海岸側的下半場,因此在此特別推薦。

知道騎到這裡,可以將心情再度調適整理,準備迎接再來的挑戰。



62 港口部落海祭場


離開長虹橋往北,不久會抵達一個港口部落,由部落內小路可以抵達太平洋岸邊的海祭場,是阿美族族人舉辦祭典的場域。

車友非祭典期間到此,可以回望靜浦部落以及北迴歸線座標,當然如果是安排在附近過夜,這裡的日出,來一次就會永生難忘。



63 新社梯田


新社梯田可以算是全台灣最棒的靠海稻田,這裡的住民,主要是早年來自宜蘭的葛瑪蘭族人,他們在這片僅靠海岸的台地上,開闢出梯田種植稻米。

遠遠的看,碧綠稻海接著湛藍的大海,非常的吸引人!

不過這邊的稻作一年只有一收,因此要看稻海在大約七月之前才有,且因為角度的原因,中午之前往大海望去是逆光,因此攝影上難度較高。



64 芭崎休息區


芭崎休息區是台11南往北,要騎往花蓮市經過一大段爬坡後的一個休息區,這裡可以回望漂亮的磯崎海灣,也有商店及洗手間可以稍做補充,因此推薦環島車友可以在此停留賞景及補給。



65 嶺頂沙丘


騎完海岸山脈東海岸側,如果時間充裕別急著往花蓮市,在台11要轉往花蓮市前有條小路可以前往海岸山脈最北端的嶺頂沙丘,這裡也是花蓮溪出海口。

由這裡往北望去,可以看到洄瀾灣、花蓮市,還有更遠高聳入雲霄的中央山脈,以前算是我們的私房景點,但這次要特別推薦給您。

分享到這邊我們目光再度拉回海岸山脈的最南側,改為山脈左邊的花東縱谷開始北上,來看看這邊有哪些景點是我們想推薦的。



66 龍田綠色隧道


龍田綠色隧道位於台東鹿野龍田村,龍天村曾經是日治時期的移民村,街道井然有序,有些日治時期的建築。這裡有一條兩旁種滿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非常的漂亮,而且旁邊是鹿野高台飛行傘的降落場,有時還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飛行傘由空而降。

要提醒車友,龍田村的位置較高,由台9線上來得爬些坡喔!



67 鹿野高台


如果您是夏天來,可以注意一下熱氣球的相關資訊,時間安排得當,是有機會看到熱氣球,不過得再爬一段路來到鹿野高台。

這裡一個很大的草原,熱氣球季的時候,巨大的熱氣球就是由這裡冉冉升空,如果沒有熱氣球也有飛行傘由附近的起飛場起飛,由這裡觀賞,會比在龍田村由下往往看更精彩,如果膽子夠大,也可以付費體驗。

不過要特別提醒,空域活動風險很高,甚至有些個人保險或旅遊險是會除外責任的,所以一定要衡量是否能夠承擔再考慮喔!



68 關山舊火車站


關山除了有一條非常棒的環鎮自行車道,這條可以算是台灣最老牌的自行車道,早年知名度遠勝池上,近來也新增了一條月眉自行車道,景色也很棒。自行車道的部分,車友可以依照時程安排可慮是否繞進去,但關山舊火車站就建議一定順道造訪。

舊火車站位在關山車站左側不遠處,車站舊名里壠驛,是保留良好且非常典雅的和洋折衷式建築,這麼漂亮的建築是車友拍照打卡的好去處,我們當然要推薦。

對了,街上也有很知名好吃的關山便當,如果來不及衝到池上,可以在這裡吃個便當再上路喔!



69 伯朗大道


這個自行車道應該絕大部分的車友都知道,我們就不太多介紹,雖然不介紹但仍要推薦,因為這裡實在是很漂亮,或許許多人都知道,這裡一大片廣大的稻田沒有電線杆,但在現場看會更感動。

不過要提醒車友,如果遇到假日遊客會很多,而且是騎著各種單車,因此要特別注意安全。



70 大坡池


池上要推薦另一個很棒的景點是大坡池,大坡池的水源是來自新武呂溪 (卑南溪上游) 沖積扇末端的伏流,這裡有豐富的水生植物、水鳥等生態,車友可以由伯朗大道沿著環鄉自行車道過來,細細品味這個美麗的湖泊。

但我們覺得大坡池最佳棒訪時間是晴天的清早,如果您環島過程剛好安排投宿在池上附近,強烈建議在陽光越過海岸山脈灑進縱谷前就過來。

在這邊,看著陽光照射進湖面再踩出踏板,絕對是最幸福的時刻。



71 玉里鐵橋


橫跨花東縱谷秀姑巒溪上的玉里鐵橋以前是鐵路,但由於海岸山脈側的菲律賓海板塊與中央山脈側的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橋面隆起,有危險的疑慮,因此後來鐵路改道,舊鐵道橋改為自行車道,是玉富自行車道的其中一段。

全世界這樣跨板塊橋梁有兩座,另一座是在冰島的一座小橋Bridge America - Europe,橫跨的是北美洲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而與玉里鐵橋主要不同處,是在冰島這邊為一條裂縫上的小橋,玉里鐵橋則承受了板塊碰撞擠壓,造成橋面隆起,視覺上有很大的衝擊,所以是個見證板塊運動的絕佳景點。

在這裡也可以輕易的理解台灣是板塊運動下的產物,再由這裡觀看分隔兩側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感受截然不同。



72 舞鶴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位在瑞穗舞鶴台地,是白色日晷造型的北回歸線標誌,這裡是車友爬了一連串長坡,抵達舞鶴台地後一個非常好的休息地點,而且又有地理上的意義,因此在此推薦。

另外,離開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往瑞穗下滑,留意左邊有條小小的岔路,轉入岔路不遠處有一處考古遺址,是代表在瑞穗舞鶴台地上的巨石文化遺址矗立在地面的巨石被稱為掃叭石柱,推薦車友可以進來走走。

不過要注意出入這裡要過兩次馬路,而且剛好是下坡及大轉彎,因此要特別注意往來的車輛。



73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原本是台糖種植甘蔗製糖的大農及大富二個農場,整個園區經過整理規劃後,如今已經蛻變為一處非常適合享受森林浴的園區,且最適合在裡面騎單車。

車友若時間允許,可以進園區後不循原路回,而是由園區小徑續往屬於阿美族的太巴塱部落,再繞回光復繼續環島旅程。

這邊有個小提醒,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內有幾條景色非常棒的自行車道,不過因為四周皆為樹林,有時路面會很濕滑,很容易摔車,因此一定要放慢車速,這樣萬一摔了也不至於太嚴重。



74 星巴克洄瀾門市


星巴克洄瀾門市是間貨櫃屋門市,外觀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大師設計,隔壁剛好就是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兩個建築都非常有特色,由於騎到這邊離市區已經很近,如果時間不趕,鎖好單車喝杯咖啡,是個不錯的主意。

當然,如果覺得一身汗不便停留,那只拍張照打個卡也不錯!



75 洄瀾灣


洄瀾是花蓮舊名,有一說是形容花蓮溪流入太平洋時,與海流所沖激形成的波瀾,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邊這邊在冬季時站在花蓮大橋上,看著東北季風吹來的浪淘,會與流入大海的溪水激盪出水花來感受所謂的洄瀾。

由於洄瀾灣是花蓮溪出海口一直到花蓮港一帶很大的海灣,旁邊有自行車道,以前花蓮港尚未建時,大船會在外海下錨,再由小船將貨物接駁上岸;更早之前更是阿美族祖先由此登岸,在此開枝散葉。

站在洄瀾灣,可以遙望對面的海岸山脈沒入太平洋之勢,可以欣賞花蓮溪將來自中央山脈的水匯入太平洋,向北則有繁華的花蓮市區,向外則是等待入港的輪船。

甚至若起得早,也是賞日出的好地方,因此是花蓮非常推薦的景點。



76 奇萊鼻燈塔


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港北邊的奇萊鼻岬角,沿著193縣道旁的自行車道稍微找一下岔路就可以前往。

要提醒的是,附近是花蓮的垃圾掩埋場因此有時容易有異味,但由於它的所在位置非常棒,景色也一流。燈塔不開放參觀,建議車友可以由燈塔前小路,來到海岸邊的花蓮環保公園後回望

就可以看到白色燈塔搭著不遠處的七星潭,以及高聳的中央山脈,以這樣的景象而言,稍微忍受一下異味算是很值得。




77 七星潭


七星潭是大家非常熟知的景點,地名由來是早年有湖泊散佈,這部分就不多做闡述。這裡漂亮的是它的海灣,尤其是騎著單車騎在沿著海岸的自行車道,邊吹海風邊欣賞無際的太平洋,的確是一大享受!

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建議車友若有在花蓮市過夜,由於七星潭是大景區,晚來了人車多,體驗上會稍差。因此若能利用清晨來,保證你會將記憶卡塞滿才願意離開。對了,若您跟我一樣喜歡看戰鬥機,這裡是花蓮機場北端,所以也是觀賞F-16起降的好去處。



78 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是個船型教堂,以前是日治時期的新城神社所在處,神社的基座仍在園區內。天主堂外花園中有一個「殉難將士瘞骨碑」,是日人紀念1896年新城事件,被原住民殲滅的陣亡日軍紀念碑,這事件也是後來1914年由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所發動,極為慘烈的太魯閣事件之濫觴,因此極具歷史價值。

由於日治末期統治者為了強化皇民化意識,台灣興建許多神社,戰後為去除軍國主義象徵的背景下,許多神社被拆除或搗毀,但當時天主堂神職人員認為神社是歷史遺跡,應該留下來作為後人的殷鑑,因此將鳥居稍加改造,幸而被保留下來。

車友來到新城天主堂,可以留意這裡的鳥居造型,是否與其它鳥居有所不同,揣摩當初的時代背景,就可以了解當時神職人員的用心。



79 太魯閣大橋


台9線上的太魯閣大橋橫跨立霧溪,巨大的鋼梁與立霧溪峽谷相互暉照,可以說是車友出入蘇花的門戶,因此在這裡特別的推薦。

如果車友想在橋上拍照,由於路上汽車車速飛快,因此要在橋的兩端較安全處,就將單車牽上人行道再慢慢過橋,會比較安全,千萬不要在半途停下牽車,這樣會很危險。



80 崇德海灣


崇德海灣是位於蘇花公路崇德部落後方的太平洋海岸,這裡離清水斷崖非常的近,看著高聳的斷崖一直到雲裡非常有感;這邊也可以看到汽車沿著驚險的崖邊穿梭,由於那裏正是等等要去的道路,因此可以同步享受心理與視覺上的震撼。

另外這裡與崇德部落間的陸橋上,也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往來宜蘭與花蓮間的北迴鐵路,是一處不可多得的秘境型景點,車友路過時可千萬不要錯過。



81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共分成三段,南向北依序為崇德斷崖、清水斷崖與和仁斷崖,大約在崇德 (南) 與和仁 (北) 之間,總長約12公里。斷崖之上有立霧山、千里眼山、清水大山等山峰,其中最高為海拔2408公尺的清水大山,清水大山的山勢由三角點直下太平洋,氣勢非常驚人,斷崖也以以此為名。

這段路是蘇花的精華,由於有部分路段蘇花改已與舊道錯開,因此騎單車時壓力會較以往小一些,不過由於台灣地殼活動不斷,有些路段車雖少了但落石不會少。

因為會改道恰好就是落石多的危險路段,因此騎這邊要特別注意安全,千萬不要為了拍照而久留,一定要儘速通過懸崖區。



82 台泥DAKA園區


DAKA園區是蘇花改通車後,一處往來旅客休息上洗手間的好去處。DAKA是太魯閣語「瞭望台」的意思,園區位於台泥和平廠區內,蘇花改與舊蘇花在和平這邊會再度分線,因此這裡也是騎往宜蘭南澳的蘇花舊道前很重要的補給站。

DAKA園區除了有不少形象裝置,也有7-11超商、星巴克,以及太魯閣族人的藝術創作銷售。最重要的,這裡有個免費的戶外單車維修樁,如果您在蘇花途中臨時有機械上的狀況,維修樁上的工具或許可以利用得上。



83 東澳灣


往來蘇花在進到東澳前,由高處往下看,東澳灣漂亮的海灣相當的吸引人,車友到此如果有興趣,可以由前往粉鳥林漁港的小路,來到這個漂亮的海灣。

騎在美麗海岸邊小徑聽著浪淘,騎到粉鳥林漁港小逛一下海灣秘境再回頭,等再度騎到蘇花的高處再回望時,您一定會覺得剛剛多繞這一小段路絕對值得。



84 南方澳漁港


蘇澳為蘇花公路宜蘭端的起點,是北部前往花東必經的城鎮;反過來看,更是由花蓮要要進入蘭陽平原的門戶。

這裡是交通要衝,也有眾多著名景點,風塵僕僕地騎完蘇花,最推薦車友可以來南方澳好好逛一圈,因為南方澳漁港周邊有許多美味的海鮮,有飛虎魚丸、現點現做的蝦餅、剉冰、米糕、傳統豆花,每道美食都會讓您讚不絕口。

另外這裡的信仰中心-南天宮金媽祖,廟中有各種不同造型的媽祖,也會讓您大開眼界,更可以可以到此感謝媽祖保佑順利騎完蘇花。

如果想要多逛逛,可以續往附近的內埤海灘、豆腐岬秘境,都是我們非常推薦的好去處喔!



85 三奇稻間美徑


在蘭陽平原如果想避開羅東和宜蘭市區,可以在冬山鄉轉往三奇稻間美徑,然後接往冬山河自行車道續往台2線。

三奇稻間美徑是我們非常推薦的一段宜蘭鄉間小徑,由於兩旁是廣大的稻田,小徑沒有惱人的電線杆,即便蘭陽平原稻作只有一期,非稻作季節小徑旁的田野依舊動人,且附近尚有國家級五十二甲重要濕地,豐富的生態也很值得前往順遊。



86 大溪漁港


大溪漁港是宜蘭頭城鎮主要漁港,漁船進出頻繁 規模頗大,港邊有漁市場。這邊的漁民販賣著新鮮魚貨,價格非常實惠,因此也是觀光客很喜歡前來的漁港。

如果您跟我們喜歡逛逛傳統市集或是港邊的魚市,非常推薦您路過頭城大溪下來漁港逛逛,感受一下漁民的辛苦與熱情。當然,如果騎到這裡已經肚子餓,這裡也有許多好吃的海鮮等著您來品嚐。



87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是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其中一段舊鐵道隧道,全長2167公尺。這裡以前是台鐵宜蘭線福隆與石城間重要隧道,廢棄後現今火車行走於走新隧道,舊隧道則整理為北部非常重要的自行車景點。

車友可以由石城騎經隧道來到福隆車站,稍作休息並吃個火車福隆便當後,再繼續地前往未完成的環島旅程。



88 三貂角燈塔


雖然興建於1935年的三貂角燈塔,位於台灣北邊的新北市貢寮,但卻是台灣本島最東邊的燈塔,這是因為台灣本島是東北向東南走向,且三貂角為一個突出的岬角之故。

三貂角燈塔既然是台灣最東側,自然是四極點環島必經之處,但這裡也是重口味的東雙塔,也就是由三貂角燈塔出發沿著台灣東邊南下到鵝鑾鼻燈塔,總距離約465公里,且要一日完成的挑戰路線起點。

當然環島車友不需要如此變態,還是輕鬆慢騎爬上燈塔所處的岬角,吹著海風展望美麗的海洋,也可以來到真正最東邊的馬崗社區,看看歷經風霜的石頭屋,為自己的環島旅程留下片刻美麗印記。


車友逆時針環島不管是走三貂角還是走舊草嶺隧道來到福隆後,由於瑞芳有多了一條也是鐵道舊隧道所改建的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

這隧道自行車道雖然寫這文章時 (2021.9) 尚未完工,但因為這條自行車道若貫通,環島走這裡可以不需要爬一大段陡坡,就可以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前往極為知名的猴硐,因此,我們先繞進台2丙,等介紹完雙溪及瑞芳一帶的景點,再回到靠北海岸這邊的景點推薦。



89 雙溪老街


首先來到雙溪,車友若由福隆往雙溪,除了前面提到的台2丙,其實可以走另一條平行於台2丙的魚行道路。這條的前身即是淡蘭古道,順著走就可以來到淡蘭古道重要關口-雙溪,老街老店是這裡的賞遊重點,當然還有以前的渡船碼頭。

大家騎來到這裡通常體力也已經有些疲憊,因此雙溪也是補給休息的好地點,聚落內超商、老店、市場以及剉冰店皆備,車友都可以多加利用。



90 牡丹車站

牡丹車站最大的特色是有個彎曲的月台,當火車停靠後彎曲的列車,成為旅客拍照取景的最佳畫面,騎單車來,可以由車站附近兩側觀賞這個獨特的景象。

另外騎在牡丹社區內老街,有如時光倒流,帶我們回到早年採礦時代,這些動人的畫面,也是很推薦車友前來的理由。



91 舊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


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為利用日治時期所建之舊三貂嶺隧道與三爪子隧道,作為串聯新北市瑞芳區三貂嶺與新北市雙溪區牡丹之間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瑞芳端出口附近有三貂嶺車站,這裡是鐵路宜蘭線和平溪線的分線處,由於三貂嶺車站位於基隆河左岸,是台灣唯一一個沒有道路可到達的車站,欲前往此車站除了搭火車外,得沿著鐵道旁小徑徒步前往。

車站不大,但它是鐵路宜蘭線、平溪線交會的火車站,火車來往班次密集,是鐵路迷必訪之景點。附近的三貂嶺聚落景色也是非常的迷人,因此當然也是我們推薦來此必遊的景點。



92 猴硐


被暱稱為貓村的猴硐,在車站附近有許多四處跑動的貓咪非常的可愛。這裡的確一開始是因為貓。才從默默無名的小站到成為中外旅客必訪的熱門景區,但其實有它獨到之處;有瑞三煤礦遺留的礦業歷史;有當初在此為生活打拼的礦工居住的聚落;有作為運煤所搭建的拱橋。

透過不同主題式的造訪方式,可以讓我們對猴硐有更深刻的收穫,而單車就是就我們最為推薦的方式,因為接下來要為大家推薦一條超棒的瑞侯自行車道。



93 瑞猴自行車道


據說以前在瑞芳有句諺語說「一錢鑽九孔」,是指日治時期自瑞芳搭火車到雙溪要價一元日幣,火車會經過九個隧道,也就是九個「磅空」,意思是票價不便宜但還算值得,這句諺語也反映出這段鐵路開闢的艱鉅。

而瑞猴自行車道就是由舊鐵道所改建,舊宜蘭線鐵路由瑞芳先沿基隆河右岸往上游,經過數個隧道後會過河到左岸,自行車道由此開始,會經過當地人稱為「三也磅空」的連續隧道,然後通往猴硐。因為是連結瑞芳與猴硐的自行車道,因此稱為瑞猴自行車道。

這是由猴硐騎往瑞芳的絕佳路線,沿線除可以看見往來新鐵道的火車,也可以欣賞基隆河中上游風光。

不過在2020年底因鐵道邊坡嚴重走山,自行車道暫時封閉整修,由於工程預計2021年年底完成,只是暫時封閉,或許您看到此文時它已經開聽,因此我們還是納入推薦。



94 瑞芳老街


瑞芳是因礦業而繁榮的城鎮,不管是九份 金瓜石的黃金,還是平溪線上台陽的石底大斜坑,猴硐的瑞三煤礦,都是由瑞芳轉運到島內或島外,因此瑞芳留下許多台灣礦業城市的痕跡。

車友由瑞猴自行車道由猴硐來到瑞芳,建議車友以瑞芳後火車站為目標,就會經過逢甲路、瑞芳路等老街區,也可以鑽進小巷去尋找輕便鐵道的遺跡,探訪瑞芳曾經的繁華。

逛完瑞芳,可以由台2丁續往八堵、台北,也可以由台2丁反向經瑞濱隧道再度來到海岸,由這裡續往基隆及台灣極北。



95 象鼻岩


我們離開山區的瑞芳,把位置拉回到北海岸側,沒多久就可以來到深澳,轉入深澳漁港,在漁港後方有個形狀非常特別的象鼻岩,是我們要推薦您到此一遊的地方。

象鼻岩是因受風化侵蝕形成像是一隻大象,矗立於海中非常傳神,深澳尚有就在路邊,前身是深澳線鐵道的深澳鐵道自行車,雖然我們單車不能騎上去,但有營運時可以與踩著鐵道自行車的朋友揮輝手,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96 正濱漁港


正濱漁港位於和平島南邊,是個老漁港,曾經是日治時期台灣的第一大港,據說當時也是金瓜石礦業的輸出港口。

數年前基隆市政府透過顏色來改變漁港風貌,活化正濱漁港頗為成功,讓深澳、八斗子、和平島等海岸沿線觀光景點更加緊密串連,車友前來,剛好可以依照路順造訪這些景點。



97 基隆港海洋廣場


這裡是基隆市中心重要觀光景點,也是環島車友在繁忙車陣中,好不容易有個可以停下來安全欣賞基隆港區的地方。

由這裡往基隆港望去視野遼闊,商船、貨輪、軍艦,或是美輪美奐的郵輪呈現眼前,替我們帶來遨遊世界的無際想像。



98 外木山


外木山海岸是基隆市一段天然海岸,騎在這裡的海岸公路,不時可以看到即將入港的巨輪;而另一側則是高聳的懸崖,是一段漂亮的海岸線。

最重要的是,沿著外木山海岸來到大武崙澳底漁港後,有自行車道可以銜接到往新北萬里 金山的台2線,讓我們很順利繼續的環島行程,因此推薦給有繞經基隆的車友順訪這裡。



99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而富貴角是台灣四極點之一,因此這裡也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這裡除了是另一個重口味路線,西雙塔的起點之外 (富貴角燈塔-西海岸-鵝鑾鼻燈塔),更是我們最愛的縱貫台灣的挑戰路線起點。景色優美又深具意義,因此是我們一定要推薦的大景點。

騎完環島有興趣繼續探訪台灣的車友,也可以由我們YouTube頻道中的影片深入了解這路線。


隨著逆時針環島腳步我們繞台灣快要一圈,已經快接近尾聲。最後我們要推薦,也就是第一百個景點,我們想推薦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100 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淡水教會是來自加拿大的馬偕牧師,於1872年抵達淡水後所創立。由於當時台灣瘧疾流行,嚴重程度甚於今天的COVID-19,馬偕牧師當時也受到感染,一直到過世的幾十年中,在留下的日記裡記錄了不知多少次反覆的發燒。

雖然病痛纏身,但他仍透過強大的態度及信仰,留下許多嘉惠後人的志業。

推薦環島車友在即將結束環島行程時,可以來到淡水,參訪這裡的禮拜堂、滬尾偕醫館、馬偕博士登陸地點、逛逛老街,感受一下當時的情境,繼而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車友看完以上一百個單車環島推薦,是不是想立即踩出踏板再次出發?

如果您需要深入作環島路線計畫,或是其他挑戰路線,記得上博客來或其他電商通路參考我們這本新書:



單車環台縱走大旅行:一生必騎3大經典路線,31條行程規劃+12條環島自行車道,附實戰遊記x路線圖x難易度

也歡迎訂閱追蹤我們的頻道或社群帳號,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台灣的單車旅遊資訊,相關的連結我都放在以下影片的說明欄:





影片連結 (另開畫面):

單車環島不知道怎樣走才好玩?把這一百個推薦景點不想去的刪掉就可以出發了!《台灣.用騎的最美》


最後,再次由衷感謝您賞文,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我們下回再繼續,拜拜!





2 意見及回應:

CS Lo 提到...

请问哪里可以下载标注景点的Google map ?

Eddie Chen 提到...

請參考這連結:
https://goo.gl/maps/6kzs1qV48MWhD6Jv5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