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單車看歷史景點-琉球宮古島民所葬兩個位置介紹


三年前(2014)和Toby由車城走199縣道騎往石門古戰場途中,意外發現一處墓園「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埋葬的是牡丹社事件日本攻台藉口-1871年在八瑤灣被排灣族人殺害的54位琉球宮古島民,這個意外的巧遇讓我非常震撼,因為沒想到影響台灣歷史重大的牡丹社事件相關遺址竟然就在眼前,而且以前在課本上從未提過有這個地方。

回來後除上網查詢,也買了相關的書籍回來參閱,漸漸地明瞭當年事件當時日本、清朝、台灣、琉球王國(註1)相互之間的關係,以及各自的政治環境。而在這過程,又意外得知這個在車城的墓園埋的是54位宮古島民的身軀,其中44個頭顱在牡丹社事件結束後已被日軍帶回(註2),輾轉埋葬在沖繩的那霸市,並且有立碑紀念。

給Toby一個任務

前陣子Toby提到她公司員工旅遊要搭公主號到沖繩、石垣島,問我能不能帶小折去,她想跟另一位同事想在下船時騎單車去逛逛那霸、石垣島,結果臨行前才知道石垣島是以小船接駁,單車不方便上下,大老遠帶單車去只能在那霸騎幾個鐘頭實在不划算,因此作罷。

當她要我幫忙在googlemaps上找找那霸有哪可以去時,我突然想起這個歷史事件,上網一查,天啊!埋葬44個宮古島民頭顱的墓地離那霸客輪碼頭不到1公里,而且就在當地非常知名的波上宮神社隔壁的護國寺,有了明確的位置又有之前在車城的巧遇,因此交付Toby此行一個任務-「到那霸護國寺參訪,找到這個墓園」,將我們心目中的歷史事件與琉球串聯。

結果,她果然不負使命造訪了那霸護國寺旁的墓園,並且跟同事在那霸租到腳踏車,一次圓了她和我的兩個願望!






她搭的客輪-【藍寶石公主號】





遇到了大好天氣,抵達那霸時滿滿的碧海藍天



這是她們在那霸港下船後在當地車店租的單車,看起來不錯,所以沒有自己帶去是對的!



這是在那霸繞了一圈還車前拍的照。





波上宮神社隔壁的護國寺就在客輪碼頭不遠處,因此租車前先來完成任務。



臺灣遭害者之墓
非常好找,位置就在護國寺旁一處稱為小櫻之塔(小桜の塔)的前方。



碑前有中、英、日文解說,當然這是以日本的角度來撰寫。碑照的不太清晰,文字看得不清楚,因此將之抄寫如下:

"臺灣遭害者之墓"是在日本。琉球和中國之間的近代外交史上有著重要意義的文化財產。遭害事件發生在1871年(明治4年)10月,此一事件與之後的「琉球處分」、琉球的歸屬問題及後來發生的日清戰爭及臺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等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

臺灣遇難事件發生在1871年(明治4年)10月,宮古島的貢納船在向首里王府上繳年貢回航時遭遇颱風,漂流至臺灣,船上69人船員當中有3人被波浪沖走,54人遭臺灣山地原住民殺害,其餘12人被救活,遣送到琉球那霸。此一事件發生後,日本明治政府為了要迫中國(清朝)承諾琉球屬於日本領土,利用此一事件為藉口出兵臺灣(1874年)。此次出兵不只延伸到琉球的領土問題,也延伸到日清戰爭(1894年)後的台灣統治。

設在"波之上"的遇難者之墓,前面刻著「臺灣遭害者之墓」,背面紀載著建立的由來,此由來解釋說明,遭遇事件發生的三年後開始出兵臺灣時,所送回來的顱頭(遭害者54名中的44名)收容在那霸若狹町上之毛的墓地裡。可是後來,此地由於不方便,於1898年(明治31年)3月由有志者邊運到護國寺內建立墓碑,此碑文是由當時的沖繩縣縣長奈良原繁記述,同時隆重舉辦了遷移典禮。此遷移一事剛好在日清戰爭結束後開始統治台灣的那年實行,由此可見,此墓碑的遷移本身就是當時剛建立新的國際關係後的重要國策。


由於牡丹社事件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的資訊,這裡就不多贅述,不過由客輪碼頭怎麼前往「臺灣遭害者之墓」,我以之前在googlemaps上搜尋找到的位置,加上Toby回來後補充,特地編了一段短影片介紹走法,在此分享給恰好要搭公主號到沖繩、石垣島的車友參考,如果您有更多的建議,也歡迎補充,讓外來想造訪的車友有更多的參考喔!





-------------------------------------
註1:

琉球王國

琉球國位置在臺灣和九州之間,曾經向中國的明、清兩代朝貢。琉球國多次遭受諸島外部勢力的入侵,特別是1609年(明萬曆三十七年,日本慶長十四年)薩摩藩的入侵以後,薩摩藩控制並干涉了琉球國的內政。1871年,日本在全國實施廢藩置縣,琉球國被當作令制國編入鹿兒島縣。1872年,琉球國被改設為琉球藩。1879年3月11日,日本兼併琉球,廢除琉球藩,編入鹿兒島縣;同年,以琉球之地設置沖繩縣。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接受《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無條件投降,日本戰敗。戰後,琉球群島交由聯合國託管。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沖繩主權移交日本,沖繩縣再次成立,沖繩迄今仍有許多美軍基地。

維基百科

註2:

日本當初借要懲戒殺害宮古島民的原住民而起兵,帶回頭顱意味著已完成此次軍事行動,向日本國人有交代。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