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風起_台北-新竹空軍基地、雲林土庫紀行

由台北一路南下,經西螺騎往土庫途中,
才知道145道路除了西螺大橋外,還有這麼一大段美麗的木棉道!

----------------------------------------

網路上認識的車友KC,一開始曾經一起騎過幾次車,他騎完幾條休閒型路線後,開始進行更多高難度的挑戰,例如一日系列(一日台三,一日台九,一日東海岸雙塔,一日西海岸雙塔....)、超級鐵人226等,幾年下來,已經是許多車友景仰的一位傳奇人物,去年,他又開始進行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當假日農夫,種有機紅龍果。

小時候家裡是務農的我很清楚,要種水果並不容易,況且KC住台北,平日得上班,而老家的田在雲林土庫,因此一開始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卻抱著懷疑的態度看他要怎麼搞,不過,因為知道他大學讀的是相關科系,相信他不會魯莽行事,還有,擁有與眾不同的超強執行能力,更是他敢誇口要種紅龍果的本錢。

果然,由臉書動態看到,從整地到長成碩大鮮紅的果實,他真的做到了!


日前他特地拿了幾個來給我們試吃,也聊起他種這些紅龍果是因為去年母親仙逝,決定將南部田地從出租收回,利用假日來回台北雲林,一年下來建立起美蘭農園來紀念母親,全程有機栽培,目前已經通過有機第一年認證,希望我們幫忙推薦。

其實,我這個人不愛以做交代式的只是在臉書說說,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式來將實際感覺來讓朋友感受,至少,要讓非常喜歡吃紅龍果的Toby覺得夠好吃才算數。

這時想起以前看過一段TED演講-Paul Bloom:快樂的起源,印象非常深刻,內容是闡述人對於物件的來源認知會改變我們對該物件的感受,因此和Toby決定要進一種不一樣的品果方式:由台北騎到土庫去吃現採的紅龍果,透過單車能貼近土地的特性,將騎車過程的感受融入,來讓我們吃到的紅龍果呈現出最佳風味。

因為按照演講者的理論,我相信「人對於食物來源認知會影響我們對該食物的口感」。


 
土庫離我老家西螺不遠,因此行程規劃第一天由台北出發騎回老家過夜,隔天再騎去找KC。
 
把日程預定好11/21、22(週六、日)後,不經意看見新竹空軍基地11/21有開放的新聞,並且有多種戰機表演,讓我想起多年前某日,曾經在台東志航基地盡頭,拍到一張單車與戰鬥機深具張力照片,就很希望有朝一日,能帶Toby騎車來體驗戰機飛越頭頂時的震撼。

看來,這回很有機會圓夢,因為新竹空軍基地就在行程路線旁,只要配合好戰機演出時間抵達新竹就行啦!


-----------------------------------------

時間來到2015,11/21(六)




由於日前(11/8)有進行一次分享會約騎,由台北騎到台中大甲的台灣雲豹演講,有開始前就需抵達的時間壓力,因此曾仔細算過沿途時程,這個時程預估今天恰好派上用場,第一段的目標就是上午九點前要拚到新竹新竹空軍基地!

這時是清晨四點,出發!




這裡要說一下,氣象預報今天白天有約5級的北風或東北風,而且過新竹一直到雲林都是多雲且降雨機率很低,因此雖然昨晚有下不小的雨,甚至出門時還有飄點雨,我們還是準時出發。

沒有車加上一路順風,來到大溪已經熱了身,這時天還沒亮,但已經可以看到雨後的能見度相當好,能見度佳,新竹空軍基地戰機表演應該會順利進行。




在龍潭吃過早餐爬上往新埔的龍新路,清早的茶園和藍天白雲搭著順風,不禁讓人心曠神怡,完全忘記凌晨三點多就起床的睡眠不足!



11/8前往大甲時,這裡的稻子大多尚未收割,現在來已經出現大波斯菊了,好美!(攝於竹20新龍路)

由於這段路已經騎過多次,加上要趕在戰機表演開始前到達新竹,因此沒有停留,經過新埔、竹北,進入頭前溪自行車道往南寮,很快就來到機場北端,看看時間才8:30,而表演9:00才開始,因此決定趕往機場南端。




哈,我們趕上精彩的啦!

來到機場南端,第一波幻象2000分列正好開始,不過這不是最想拍的,我跟Toby說:

「由於幻象2000就駐紮在這裡,他們分列完會立刻降落,我們位於降落航線下方,等等會很過癮,已經幫妳想好位置了,站過去好好享受吧!」



來吧,對正航道,摀住耳朵放眼天空,好好震撼一下!














帶Toby騎車來體驗這種戰機飛越時震耳的音爆、迎面的風壓,還有刺鼻且溫熱的廢氣,
今天終於圓夢了!




接著上場是雷虎小組的AT-3,雖然沒有幻象2000那麼震撼,但精湛的飛行技術,看得我們如癡如醉。

當然,表演結束,又是欣賞AT-3連續降落的英姿!






心飛意揚一瞬之間。

除了拍照外,也利用gopro和相機拍了幾段影片,以下是已經PO在FB的紀錄(精華版,建議選HD模式播放):

場內很精彩,場外有震撼!影片是留著寫blog用,恕無對白~
Eddie Chen 貼上了 2015年11月22日

大大的過了癮之後,由於還有路要趕,後面的IDF、F-16等表演忍痛放棄,跨上單車繼續向南行。


繼續往南,發現天氣不如預期,原本預報5級風不僅沒有出現,更糟糕的是空氣品質隨著越往南越差,來到大甲,不僅能見度差,看不清楚近在眼前的山,呼吸時有類似煤煙混雜化學異味,這樣的味道一直跟隨著我們,而且越來越濃。





更不幸的是還下起雨來.......啊不是預報多雲的好天氣嗎?






來到台中、彰化交界的中彰大橋,已經放棄掙扎,只能放慢速度(這時也沒有體力了),以免吸入過多髒空氣。



如果這是霧,會很有氣氛,但這是帶著臭的空汙,因此內心是氣憤;以前總認為這樣的髒空氣有可能是來自對岸,但今天一路騎下來,大致可以確定這些是本地產物,對岸來的是沙塵暴,成份不太一樣。





看到西螺大橋,暫時放下鬱悶的心情,等過了這座橋,壁虎就會叫,貓會跳,老家的狗會抓老鼠.....

回到老家,由於騎了十幾個小時的車已經很累,早早就睡,只希望隔天空氣能好一些,給我一個真正風和日麗的日子,因為我們還要騎去土庫拜訪KC啊!






隔日一早,天氣還不錯,雖然感覺得出空氣還不是很好,但沒有雲且有風的狀況下,
空氣品質應該會越來越好。

有了好心情,帶著Toby來到老家附近的浸信宣道會-西螺教會,這裡是我讀幼稚園的地方,印象中除了小時候來上學,後來就不曾再進去過。由於這幾年常跑山上部落,對於教會越來越熟悉,因此看到教會門是開著,很自然地就逛了進去.......

教會禮堂在二樓,一樓即是以前附設幼稚園的教室。


讓Toby看看我小時候上課的地方。




進到二樓教會禮堂,遇到這裡的師母,閒聊了好一會,讓我重溫了童年在這裡點滴;雖然記憶已模糊,但畢竟在這裡度過了兩年快樂時光,站在這裡就是那樣的有感覺。



經師母指點,才知道這個建築可能是建於日治時期,後來被教會買下,由於從前與教室有圍牆阻隔(印象中以前裡面住著外國傳教士),因此今天是第一次靠近欣賞。




離開浸信宣教會後來到延平老街,屬於西螺地標的鐘樓有些不一樣,您有看出來嗎?



吃著小時候就常來的九層粿,看見對面一樓賣嘉義火雞肉飯的「廖文毅街屋」,讓我興起找尋一段幾十年前歷史,經過後來請教家中長輩,才逐漸有清楚的輪廓,不過,這已經是後話,不在此詳細記載了。



吃過早餐先來逛逛我們最愛的傳統市場啦!



時間差不多了,開始進入145道路往虎尾、土庫前進。

雖然西螺往土庫走145道路後段會繞進虎尾,等於要多走一些路,不過畢竟路程不遠,因此還是順著走比較單純。



騎入145道路沒多久就遇到一段超棒的木棉道,可以想見開花時一定會更美。



來到虎尾才八點,四處走走逛逛吧!


和老房子比起來,這台車雖算年輕,但至少也應該有二十多歲了,保養得非常好。



由於KC給的地址是「雲林縣土庫鎮大荖里33-1號」,這樣的地址google找不到正確位置,沒有道路名稱也無法依照道路門牌編號方式去找,不過,這難不倒我們,因為只要先找到土庫鎮大荖里,稍微繞一下應該就可以找到,這裡種紅龍果的很少才對。

進到大荖里,路旁不是曬稻穀,而是生的花生喔!


果然,稍微對一下附近門牌,很快就看見一個大約兩分地的果園,前面立了一個「美蘭果園-紅龍果」招牌。

騎了兩百多公里,終於到了!

對於創下多重單車挑戰紀錄的KC而言,我們以這種方式來拜訪,算是一種向他致敬的方式吧!



知道我們要來的KC,讓Toby親手剪下一個大大的紅龍果,感受他一年多來辛苦的果實是那麼樣真實。



若我記得沒錯,他是台大園藝研究所畢業,因此以科學有效率的方法(從他跟Toby解說中可很清楚得知,這不是用蠻力可以做得到),一個人利用假日回鄉開創這一大片果園,當有需要人手協助時,就召集長途單車騎乘或鐵人賽事的朋友來幫忙,因此,當我們親眼看到有這樣的成果時,真的很感動!



上面這段短影片,就是KC為我們解說的片段。




KC忙著跟Toby介紹解說,我則四處觀看。

在園邊不知名的野花上看到許多蜜蜂、昆蟲,可以感受這裡生態已經趨近健康循環,對我而言,有沒有認證不是重點,親眼看見聞見才是最真實(當然還有親嚐)。




說到親嚐,在現場吃的是全熟紅龍果,雖然外貌比較差一些,但因為是在果樹上成熟,甜度、香氣更甚於以往吃過的,連色澤水份都非常晶透。





吃著紅龍果聊了一會,我要求去看他正在培育的蜜蜂,原來,他養在老家後方舊豬舍,看來未來應該會有紅龍果花口味的蜂蜜才對^^




最後,KC特別準備的烤雞已經烤好,吃烤雞配紅龍果,然後喝著他釀的樹葡萄酵素,騎兩百多公里來吃這一餐,絕對可以讓我們回味好一陣子啦!





由於KC太太人在台北剛做完月子,他下午就要趕回去,因此我們沒有待太久,接近中午就跟他告別,再度騎入145道路準備回西螺。途中,在雲林高鐵站附近大路邊,特地停下來在這一長段木棉道拍照,當成此行最棒ending。

這時心裡想著,或許木棉花開的季節,可以再度騎著單車,來造訪願意為自己家園付出心力的好友!


附錄:

土庫-美蘭果園,專頁

土庫-美蘭果園,街景(目前街景為玉米田)

虎尾145縣道木棉花道街景

西螺145縣道木棉花道街景

4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透過照片及文字的敘述,如同帶著我一同前往,「呼吸時有類似煤煙混雜化學異味」這句話,瞬間我在辦公室能體會這感覺

Rita 提到...


對於也是農家長大的我來說,看來也很有感觸,
要真的以有機來照顧農田果園真的很辛苦,假日我們也會回老家幫忙人力除草,
為何不用除草劑,因為也是對於自己土地的一種負責態度和等待果實成熟時的健康,
很佩服像KC這種友善小農,應該比一日鐵人賽事更加需要這種堅持毅力,
也謝謝EDDIE,TOBY以這種方式來讓我們認識真正好的水果

Eddie Chen 提到...

哲銓,騎車好的壞的都要面對,我覺得這才是真實的旅行。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Rita,騎車最容易發現土地上的美好,風景也是,人也是。
一起加油喔!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