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縱橫山海太魯閣(二)

在爬往礦場途中,遇到了三位假日還要上工的原住民朋友,
一直推薦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上到山頂,因為那裏有觀賞台灣最美的曲線-七星潭海灣的最佳角度。

我們忍著越來越熾熱的陽光,咬著牙慢慢往上推著,一回頭,果然無敵的視角出現了!



----------------------------------------------------

第二天,天氣晴。


天剛亮,已經被太魯閣口富士部落裡嘰嘰喳喳鳥語喚醒,
由民宿的窗戶看往立霧溪出海口,晴朗天空有各種形狀的雲層,看不出今天會不會下雨。

雖然這次行程沒有規畫得很緊,但今天有計畫在三棧要加碼爬一條Salu推薦的採礦道路,
距離不長但非常陡,而且據說砂石車經過時會塵土飛揚,會車也會危險,
因此早早起床準備,看能不能趕在礦場開使作業前就抵達。




(以下您可以當成是廣告文,直接跳到下一張照片)

民宿老闆廖大哥一早就等著我們,由於前一天有跟他說我們清早就會離開,
不需要幫我們準備早餐,沒想到他比我們更早起床,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有送客人離開的習慣,因為這樣才合乎所謂民宿像一個家的精神,
聽起來這感覺真好,相信日後來的客人一定會越來越多。

拜拜~~有機會再來造訪囉......

其實我們會住到這裡有個小故事,前陣子一位香港朋友來台灣騎車,
透過FB討論許多有關中橫即時路況、天氣,後來看到他就是住在這民宿,感覺還不錯。
昨天由太魯閣下來打算要找地方住時,發現我們就站在這家民宿前方,而且雨越下越大,
所以就不假思索的住下來,實在是個巧合啊!



經過民宿廖大哥的指點,我們再度來到「姬望紀念教會」,
進入教會左後方,找到以前姬望女士在此秘密傳教的地洞。

這個天然地洞有三處開孔,裡面光線充足。
地洞位於樹林旁,相當隱密,若不是有人指引還真找不到(現在入口設有階梯以及刻有姬望女士生平事蹟的石碑)。

在地洞內想像數十年前太魯閣族人不畏日本人的壓迫,聚集在此研讀聖經,
姑且不論西方宗教與太魯閣族傳統信仰的衝突,姬望女士的勇氣實在是令人敬佩。



時間差不多了,該是沿著綠色圍牆往三棧出發了,路旁這個長滿爬藤的圍牆內其實是被爭議的水泥廠,廠後的斷頭山即是前陣子媒體常提到被挖空的山頭。




大部分人開車經過不見得會注意到這個廠區,而騎單車有專用自行車道,又很靠近圍牆,因此也不太有感覺。也可以說是大家已經習慣,見怪不怪,因為亞洲水泥1973年就在這裡建廠,而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到到1986年才成立。

但是由廠區盡頭右轉往秀林,少了圍牆的遮蔽,就可以很清晰的看見大範圍水泥廠就矗立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門口,若以先後來論,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後來設在水泥廠的後方。

若把水泥廠當成是花蓮發展史上的一個景觀(好像有一點反諷的味道),加上往秀林、三棧的道路車少風景好,實在是往花蓮市區的一個好路線,只是沿途大多是小路,也沒有指標,沒有對這邊有相當了解容易找不到路。


遠離水泥廠之後,一個短下滑就進入秀林街區,
一條直筆幾乎看不到盡頭的道路沿著山邊走,兩旁都是住家,
這裡可以說是現今太魯閣族的大本營,而秀林鄉公所就在這條路上。

在這裡找了一家早餐店用餐,吃完後即刻再出發,
我們得趁陽光還沒熾熱前趕往三棧。





哇咧,三棧溪畔的三棧部落好美喔!
不過騎到這裡已經過了頭,入口好像已經錯過。


經過詢問當地的居民朋友,找到正確路口,
一進去,馬上就發覺這條路不是普通的陡,而是非常非常的陡,
由於太陡,而且有載重車要走,地上的水泥路還畫有橫紋增加摩擦力。

騎到一個岔路,轉往礦場的方向路邊有個措辭不是很友善的警告牌,
因此只能低著頭緩慢的騎車,祈禱今天是週日,看看礦場會不會停工休息,
否則等等卡車上來,我們就得吃灰了。



爬到相當高度後,路旁逐漸開闊......

哇,辛苦有代價,無敵美景出現了!





這怎麼看都是台灣最美的曲線啊!



正在半途開心看著風景時,一台吉普車停下來,下來三位原住民,
有點擔心他們會把我們請下山,沒想到三位在礦場工作的太魯閣族朋友是開車上來除草,一直推薦我們要騎到最頂端,說那裏更是美。

「真的嗎?那拜託你們載我們上去好嗎....」Toby開玩笑地說。

跟他們邊走邊聊,知道了今天礦場沒開工,心理放下顆石頭,還請教他們若不爬到山頂,中途哪裡的景觀較佳。

「往前走不到一公里,那邊有一棵大樹,那裡的風景最好。」其中一位大我幾歲的大哥說。

「哎呀,你就用你的車載他們上去啦!」另一位年輕朋友慫恿那位大哥。

「不行,等等主管要送食物上來,要等他啦。」大哥面有難色的說。

「謝謝啦,我們等等騎到大樹那邊拍完照就會下山,真的很謝謝喔!」到了他們要工作的路段,謝過他們後我們繼續往上半推半騎,希望一公里內真的會出現一顆大樹。




他們說的果然沒錯,爬不到一公里,遠遠就看到大彎旁有一棵大樹。

這裡的風景比剛剛更無敵,大樹下剛好可以讓我們遮蔭,
而且這裡在事先google時就是打算萬一卡車太多影響安全時的調頭地點,
因此在這裡停了下來拍照乘涼,並聯絡上好友Salu,約好等等在三棧碰面的位置。


當然也在這裡多拍些影片及照片,
等休息的差不多了,起身準備下山與Salu會合。

這時,剛剛遇到的其中一位原住民開著車上來,停在旁邊說:

「我要上去找一條眼鏡蛇,順便載你們到山頂,上來吧!」

我們聽了非常高興,把單車拆解置於後廂,兩個人連他一起擠在前座上到山頂。





抵達山頂放下單車,原住民朋友和我們合照後,開著車在礦區繞了一圈油門一踩就下山....(不是說要來抓眼鏡蛇嗎?)

由照片可以看出後方已經起大霧,我們在這裏沒有看到傳說中的美景,只有看到三棧溪出海口(而且一大半已經被霧遮住),因此沒有停留就把車組起來往下滑,經過他們在工作的路段時,看到剛剛那位朋友已經在低頭工作,似乎沒有所謂要抓眼鏡蛇這件事。

這時才知道,剛剛在山頂時,其實我們就已經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





帶著感謝的心跟他們大聲喊謝謝後,下滑來到三棧布拉旦部落(註),Salu已經在部落裡等我們多時,
以往都是在網路上交談的朋友,第一次見面是在這個美麗的太魯閣部落,感覺真的很特別。

更棒的是他對這裡熟,而且身體流有太魯閣族血液,
再來的路段就由他來領路是最恰當不過了。

註:

三棧布拉旦部落



太魯閣族人由南投仁愛越過中央山脈遷移至東部後,幾個家族輾轉來到三棧南溪下游緩坡地建立居地,最早的部落稱為布拉旦,1928年(日治時期)布拉旦等社遷到現今的三棧階地,而將「布拉旦」的名稱沿用至今。

三棧溪分為南溪及北溪,於三棧社區北邊匯流後在七星潭海灣(月牙灣)北側進入太平洋。由於溪水清澈又容易到達,溯溪而上的風貌與太魯閣一樣精采,因此是花蓮熱門的溯溪路線。另外,太魯閣國家公園在設有「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社區裡更擁有豐富的太魯閣族人文史蹟,非常適合來此進行部落深度旅遊,更適合規劃於單車深度遊程中。



Salu帶著我們緩緩地進入部落,邊騎邊聊著這裡的種種,以及他生命中的故事,除了讓我們了解太魯閣族更細緻的人文,也結合另一個單車人對部落路線的看法,讓未來的旅程更豐富多元。

更令我興奮的一點,由於他是一位音樂人,願意提供創作作為這次旅程影片的背景配樂,長久以來為了影片背景音樂傷透腦筋的我(尤其是騎訪部落,要找到適合的音樂很困難),簡直是樂到不行。

由於剛才往礦場那段路有被操到,兩個人的水全部喝光光,除了部落逛了一圈,在溪底泡了冰涼的溪水,也在部落的商店大口灌冰咖啡、飲料,總算稍解一身的痠痛及口渴。


接下來,要跟著Salu往下一個太魯閣族部落-銅門部落前進,
當然,途中也會經過幾個部落以及吉安自行車道。


吉安自行車道

花蓮軍人忠靈祠


第一次將兩地沿著山邊小徑串起來,感覺非常新鮮。

可能是這一帶有軍事設施、油庫,加上主要道路多是橫向通往花蓮、吉安市區,沒有直接縱貫於山邊的路徑,因此我們一直以山為指標,盡可能沿著山邊往南走,一直到吉安自行車道,才切出到市區午餐,再由台9丙騎往銅門。






在往銅門的台9丙路旁一個鐵皮小廟中,供著兩個石碑,一個是「橫斷道路開鑿紀念」,「一個是橫斷道路開鑿-殉職者之碑」,都是當初日本在太魯閣事件後的1918年9月開鑿,1919年1月竣工的能高橫斷道路所設之紀念碑。

能高古道是日治之後,聯絡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當時均歸為泰雅族)兩大路徑之一,紀錄了豐富的台灣近代高山人文史,若仔細探究,可以串出這兩原住民族在日治時期血淚斑斑的過往。

在這次遊記起頭的感嘆,其實就是當我看到這紀念碑放在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地方,旁邊簡單的說明是台灣三級古蹟,對照太魯閣族在日本理蕃征伐中死傷之慘重,已經不知該作如何表示的嘆息。

再對照銅門部落近日因抗議大量遊客進入慕谷慕魚帶來的雜與亂,就知道我們真的忘記文化是旅遊底蘊,沒有先人為生命奮鬥產生的蘊能,何來觀光的內涵;太魯閣、慕谷慕魚沒了太魯閣族人生命故事,就不叫太魯閣(Truku, Taroko)、慕谷慕魚(Meqmegi),不是嗎?!

在台9丙路旁小廟看完紀念碑,已經被公路車潮的聲浪轟得有些暈頭,幾個人悶悶的繼續前往銅門部落。



抵達銅門部落已經是下午三點多,原本有考慮住在部落入口前一家不小的民宿,
明天一早排申請進入慕谷慕魚峽谷,但詢問後已經客滿,因此打消念頭,先進部落逛一圈再說。


銅門部落社區不大,走完後繼續往內騎到管制站。

這時是下午三點半,管制站旁當地太魯閣族居民一家人將一些李子和蔬菜擺在路旁地上,有好幾袋,一車車小巴正由旁邊駛過。由於我們沒有要進入慕谷慕魚,因此在管制站前停了下來,打算買了一包現採的李子當成今夜的飯後水果(住還沒搞定,但騎車體力耗損大,水果很重要)。問了價錢,一大包是100元。由於實在太大包,因此分裝到兩個人的背包中。

原民小朋友很高興說:「你們是第一位客人」,多放了好幾顆到袋子,還說要幫我們拍照,當時真的很想知道,他是不是要PO上網告訴他的朋友。他的笑容再一次的提醒我們,既然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用進到慕谷慕魚,部落裡就有,而且騎單車最常遇到。

買完李子往回騎到銅門發電廠旁的台電員工消費合作社,吃了一支枝仔冰去暑,三個人決定騎往對岸的翡翠谷逛逛,然後再順著木瓜溪右岸小徑接往台9丙公路,往鯉魚潭之前的文蘭部落前進。


原本抱著只逛逛的心態往翡翠谷,沒想到由木瓜溪左岸,同為太魯閣族的榕樹部落旁山壁開鑿出的小徑,過了採礦所開的古隧道後,有個柳暗花明的秘境。

在這裡腳踩冰涼的溪水,張開雙手,
讓玻璃水濂般的瀑布霧氣清洗去一日的疲憊,讓水瀑聲取代汽車奔往來馳於慕谷慕魚道路帶來的煩躁。

沉靜地站了好久,才依依不捨的爬回小徑牽起單車往下一段路前進。

希望對面位於木瓜溪右岸的銅門村下次來的時候,能夠恢復往日的寧靜。




可能是在翡翠谷泡過溪水,也可能是接近傍晚而且又是在山區,
空氣已經不再熱烘烘,騎經文蘭部落快到鯉魚潭時,原本考慮要在附近住下來的念頭打消,

我跟Toby說:

「既然不進慕谷慕魚,今天住鯉魚潭沒道理。」
「而且這時有風涼涼的,不如等等多趕一點路,即使夜騎也OK。」

「我們拚到萬榮之前的鳳林,這樣明天逛萬榮及林田山才不會有時間壓力,如何?」


「好啊,我才想跟你說不要住鯉魚潭,能不能多騎一些路耶~」Toby很有默契地回我。





有了再來明確的目標,而Salu為了要來露營背了十幾公斤的裝備,也騎到腰痠了,
因此決定過鯉魚潭下滑壽豐之後就跟我們分道揚鑣,繼續他的花蓮單車露營小旅行,

而我們則是收起散漫的心,專注的在台9線拉高速度,希望在天黑前能多跑一些路。


五點由鯉魚潭開始,一個多小時騎了25公里,天色全暗之前抵達了鳳林,
由於鳳林距離明日要去的萬榮部落、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不遠,但是比較熱鬧容易找到住處,因此決定在這裡找地方住下來。



在市區四處找著旅館時,瞄到一家冰店,由於現在是夏天,騎了一天的車看到有剉冰,找住處的事就先擱著,先來一碗冰涼一下才對。進店裡後大致看了一下menu,直接就點的店裡的招牌-三豆冰,以及我們原本就喜愛的鳳梨冰。

吃完後,對於三豆冰特殊的風味感到不可思議,怎麼會那麼好吃啊?!
因此又加點了一盤兩個分著吃,過足癮之後,才點亮頭尾燈繼續找住處。

找著旅館途中,我們還是覺得沒吃飽,又在路旁小攤填肚子,
結帳時請教老闆娘鳳林適合的住處,她看我們一臉曬得烏黑,邊問邊趕這裡凶狠的小黑蚊,忍住笑說:

「妳們要住平價的,還是有特色但清幽的?」

「看你們那麼累,建議去住菸樓改的民宿吧,那裏很不錯,而且價位也不貴,就在省道上消防隊正後方,很好找。」


經由好心老闆娘指點,果然在消防隊後方找到這家民宿,結果所有的房間都沒了,只剩一間家庭房,由於已經快八點,經過Toby一番努力哈拉,還是以兩人房的價錢住下來。

拿著鑰匙摸著黑在民宿的庭園找到要住的房間,
一打開門,馬上就有賺到的感覺.....


哇咧!是一間八人的樓中樓耶~




------------------------------------
待續......

縱橫山海太魯閣(完)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