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新加坡《聯合早報》2013.05.12,副刊「九問」內容

以下是新加坡《聯合早報》2013.05.12,副刊「九問」採訪專題,由於新加坡中文報紙為簡體,且手上沒有該報的實體紙本,因此我將回答的內容PO在blog這邊讓車友參考(這是原稿,提問部分仍保留簡體):

1)你是怎么迷上自行车的?

因工作因素,接觸了一家歐洲汽車品牌(該品牌百年前曾是生產自行車,後轉為汽車生產,現今是單車環法賽的主要贊助商)。在那段期間,我深刻了解了單車在交通、休閒、運動之間的差異,也因此讓我對單車產生莫大的好感,除了開始騎單車上下班,更進而利用作為保持運動的器材。在健康獲得極大改善後,開始鼓勵家人加入,現在已成為我和家人(尤其是太太)的主要休閒方式。




2)什么原因促使你积极推动“台湾•用骑的最美”的概念?

在陪著太太由入門到進階的前一年,我們參考許多車友分享的訓練技巧、路線紀錄。透過學習與騎行,單車逐漸融為身體的一部分,讓我們動得更快、爬得更高、看得更遠,深深體會到台灣的風光,以騎單車的方式來賞遊是最美不過了!

有了這樣體悟後,深知只要能真心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見聞,大家會有所感動,有了感動才會有認同,有了認同就有機會讓台灣更好。也就是說,「分享」是我們的初衷,「台灣‧用騎的最美」是我們與車友溝通的語言,目標就是讓台灣有更好的單車環境。



3)为什么你会说台湾是自行车天堂?

在先天上,台灣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而成的島嶼。三千米以上的高山約有260座,形成了豐富的地質環境,並由於位處北迴歸線,季風氣候讓這裡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台灣猶如是地球北半球的縮影。在後天條件上,台灣有多元的人文風采,還有海拔0到3275米遍佈全台的道路系統,以及有成熟的科技環境,可以輕鬆地尋找與發掘單車新路線;最重要的,我們有安定的法治環境,讓島內或海外的女男車友,可以安心的徜徉於山海城鄉之間。

這些特色,經過政府的推動與民間的響應,逐漸揉合,形成台灣特有的單車運動旅遊、單車生態地質旅遊、單車文化旅遊,擁有了這些,我才會說台灣已經是個「單車島」,一個自行車天堂;如果說旅客對日本最好的印象是「禮貌」,那單車客對台灣最好的回憶就是「人情味」,這也是構成台灣是單車天堂的最佳理由。



4)在台湾骑车,给你最大的感动是什么?

開始騎車以前,其實我們就經常以開車、騎機車的方式旅遊台灣各地,久而久之膩了,也會出國旅遊,尋找更多的體會。後來,接觸了單車,在負離子和芬多精的催化下,發覺以前平淡無趣的景色,開始讓我們駐足驚訝且嘆息,驚覺四周原來是這麼美麗,我想,這根本的原因是運動讓我們開了心眼。

就像一種動態禪修,是由汗水中得到體悟,才會有新的視角來欣賞台灣的美麗。當連續數個鐘頭的踩踏,全身沉浸在山林美景中,這時一定神,知道我們正同騎在自己最熟悉的土地上,那種當下的強烈存在感與驕傲,就是我們最大的感動!



5)与你上一本著作相比,台湾•用骑的最美~和她骑出属于自己的单车故事》有什么不同?

先做個回顧,第一本書《海平面以上,3275M以下,迷戀單車國道 ~ 台灣,用騎的最美》是希望表達我所認為台灣單車旅遊應有的架構,並藉由經驗分享,讓車友了解如何由入門到進階,包含路線規劃、騎車技巧、拍照分享技巧。

到了第二本《台灣.用騎的最美 ~和她騎出屬於自己的單車故事》,重點是在第一本已經建立的架構上,邀請最親密的另一半,一起共同騎出屬於自己的單車故事。藉由我和太太將騎在台灣的感動分享給車友,希望車友也能按圖索驥,透過他們自己的單車故事也作分享,這樣才能讓台灣單車有更多內涵,才能貼近大家的心,這樣才是真正屬於台灣自己的單車文化。

由於故事最能傳達感動,而影片更是傳達單車感動的最佳媒介,因此這次同步推出影片公開分享於YouTube頻道上。影片負責的是傳遞感動,而書本則為車友單車造訪台灣的工具書,讓書本與影片分工,各司其應有的角色,這也是與第一本書的最大不同處。



6)在台湾所有骑车路线当中,你最钟爱哪一条?

我們最喜歡的,是台灣東側靠太平洋的花蓮出發,由海拔0越往中央山脈海拔3275的武嶺,這條約100公里的路程,是由熱帶經溫帶到寒帶跨氣候區的經典路線。若是世界頂尖的選手,三個半小時內就可以騎完,而休閒的騎法,可以用兩~三天來完成這條精彩的「台灣單車國道」。



7)请问你是否已经骑遍所有台湾公路,接下来有什么骑车计划?

我們騎車不純然只是為了自我挑戰,因此雖然已經騎過台灣大半的公路、古道、林道,但是這些路線只要換個季節、換個方向,仍然可以重複地拜訪,就像老朋友一樣,越是重複造訪,越是能了解他的好;況且,台灣還有許多好地方我們都還沒去過,因此,我們還會深入各地,去探訪一些深度旅行路線來分享給喜愛單車旅遊的朋友。



8)台北有哪些适合举家骑车出游的路线?怎么快捷方便得租得到自行车?

若是舉家出遊而且打算以租車方式遊台北,推薦以風景區為主的兩條單車路線,一條是北端由淡水、八里的淡水河左、右岸自行車道、關渡橋、渡船航線所形成的單車路線,另一條是南端由碧潭吊橋、陽光橋與新店溪左、右岸自行車道所構成的單車環線。這兩條路線日間有河岸優美風光,夜裡有迷人霓虹燈采,而且捷運都可以抵達(淡水站、新店站),附近也都可以租得單車,是台北盆地南北兩大單車休閒重點路線。

再來,若是希望以單車體驗城市之美,目前遍佈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U-Bike是很好的選擇,可以以晶片信用卡租得單車逛賞完台北,在距您最近的租借站還車即可。最適合騎單車賞遊市區的地方,首推信義101商圈(註:由於晶片信用卡無法在信義區租賃站使用,詳細租還車方式請務必至U-Bike網站先行熟悉了解)。



9)在台湾以外,你最想到哪一个国家骑车?为什么?

法國。

我們由觀賞在法國舉辦的環法賽(le Tour de France)賽事轉播中,補充了對於單車運動的熱血以及單車軟硬體的資訊,也在影像中看到法國鄉村農園的優雅、民眾的熱情,以及山地壯闊的景象。可見這個國家對於單車運動的重視,友善單車,一定有許多可以借鏡之處。

我們想造訪這裡,除了可以享受在歐洲鄉野騎車的樂趣,也可以騎在世界好手曾經騎過的道路,更希望透過旅行於不同環境中的體驗,帶回更多想法來讓台灣單車更美好。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