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102道路賞杜鵑、逛牡丹。


離開雙溪的小7,當大部分的車友全心準備開始一長段爬昇時,
我們卻轉入102上安安靜靜的小村-牡丹,就在橋上停著,聆聽鐵路橋下的溪水聲。
----------------------------------------------------------------------------------------------------------

春節過後,北部天氣開始進入春天多變的型態,
當2/27外頭還在下著大雨時,氣象預測卻是隔日228假期有好天氣。

這樣春寒乍暖的日子,衣服不好穿,連騎車的路線也真不好安排。

原本想再去三芝賞櫻,去電住三芝的大哥詢問花況,據他回報,目前吉野櫻尚未大開,看來還要再等等了。
就這樣東想西想,突然想到好久沒去不厭亭,而且根據氣象局預測,
228不僅天氣會轉好,不厭亭所在地瑞芳一帶接近中午時會是大太陽。

也就是說,若是運氣好,在那裏可以看到天氣由陰轉晴的變化,因此,決定賭賭看了!









228一早,由於和好友Bruce約在木柵動物園會合,
因此我們選擇在動物園旁的麥當勞吃早餐,沒想到在這邊遇到另一位車友"黑眼喬巴"(黃色風衣那位),以及有一面之緣的Mars。

原來他們一大票相約也要去不厭亭,看來今天102沿途會很熱鬧了!
(在深坑轉菁桐岔路也遇到FB上的車友,他們也是要去102,真的是「不約而同」啊.....)



進入雙菁公路,這條路真是百騎不厭,一到假日車友可是絡繹不絕,好不熱鬧啊!
(照片中沒有單車是因為我們剛被一票公路車刷過去,按快門時已經連尾燈都看不到了)


當然,好路線超跑也會參一腳,
現在早上還不到九點,這台法拉力應該不會是跑徹夜未眠的拉力(Rally)吧?!





Toby發現有目標了,這群車友雖然是公路車,但速度恰好可以跟,
她立刻拉高迴轉速跟了上去,我也只能勉強的跟著,
幸好,還沒爆掉前就越過菁桐前最高點,開始快樂下下滑啦!



這是甚麼??

快到菁桐前,路旁開始大量出現掛在路旁樹林上的天燈,
說真的,一夜激情無所謂,但請別留下痕跡。晚上到此遊玩的朋友,放完天燈high完後就回家睡大覺,
而我們一早來,看到的可盡是東一個西一個的殘骸,真是諷刺的景像呀~




今天來,刻意繞進菁桐老街,看看平溪線的月台。
菁桐車站月台聽說要拆掉重建,這到底是要拼觀光,還是要把好東西拆光光.....(詳見底下新聞)
http://n.yam.com/tlt/life/20130221/20130221232075.html

若真的是要重建,大概等10~20年後月台變舊了我才會想再來吧~



菁桐吸引我們的,其實是她早晨靜靜的優雅......



連老街內的樹上也有天燈殘骸,但此地商家正忙著開門做生意,
對於近在眼前的這景像似乎見怪不怪......




在菁桐遇到了也是要去102的車友Acard,他的行程走法與我們相同,
因此,一行四人一起離開曾經美麗的菁桐老街,一路邊聊邊晃騎往雙溪,準備轉往此行的重點-102道路。





哇!雙溪的小七爆啦~

來過雙溪幾次,第一次在這裡遇到這麼多車友,
原來,黑眼喬巴兄他們已經騎到此,正準備離開前往不厭亭。

我們在此稍做補給,沒多久後也出發了。





進入102,先不急著攻往不厭亭,
因為離開雙溪不遠就是我們很喜愛的牡丹。

雖然這時天氣還陰的(上回來的時候是好天氣),但昨天的雨讓小村的空氣更顯得清新,
而且有Bruce和Acard一起來,好地方當然要跟好朋友分享,因此我提議先進去逛逛。






一進村中,我們就被火車鐵橋和牡丹溪所構成的景迷著了,
在這裡佇足許久,當然也拿起相機努力捕捉這裡的風采。




Toby說她喜歡來牡丹,純粹是因為覺得名字很美,村子也美。

而我喜歡這裡的理由,是除了村子美之外,還可以靜靜的騎在小村鐵道旁的小徑,
偶而還可以在火車轟隆隆經過時,聆聽它所發出一種屬於旅行的聲音。



想著時,恰好有一班火車在牡丹車站停靠了。
下車的不純粹只是住在這裡的村民,多了的是跟我們一樣想到這小村享受寧靜的遊客。

我們雖然來的方式不同,但相信大家都是喜歡上這裡啦~





繞過車站後,想到難得來這裡,應該多看一下,
因此順著鐵道旁小徑往內鑽;當轉個彎,一眼就看到有個短陡坡,
這時直覺這裡會是個取景的好地方。

果然!

一騎上去回頭一看,馬上就看到這裡是我騎過幾處拍火車的好角度之一,頗有對中彩券的感覺喔!
這時唯一欠的,是缺一列火車經過牡丹車站,
因此跟同伴商量了一下,決定在這裡等火車通過,我們一定要拍到照片後再離開。



等了沒多幾分鐘,耳際旅行的聲音響起.....

「來啦來啦,就是這個FU啦~~」我不禁大聲嚷了起來!

102最美的弧線-牡丹車站

我們已經把最想要的畫面留下來,
該是心滿意足的離開這個新發現的好地方(註)。

註:這個攝影點位置在面對火車站左手側,有一條沿鐵道的小路,路很短,一開始有個短陡坡,盡頭是一戶民宅。






賞完火車,在村中再繞一圈後,準備回到102道路,開始前進不厭亭。



剛回到102道路,屬於北迴線上的牡丹站又有火車進站,
我們又停下來看了會,這裡真是百看不厭啊!

(對喔,這路線有座不厭亭,百騎不厭、百看不厭^^)



旁邊的牡丹派出所也很美耶!(今天是228,因此派出所降半旗)



哈~~不能再混了,該出發往不厭亭了。

今天的102道路是名符其實的杜鵑花大道,
能夠在這樣的美景相伴騎這條路,實在是夠幸福啦!




雖然路頗陡,但騎著聊著,不一會就已經看到上方埡口處的不厭亭了!






一路上車友絡繹不絕,
還遇到一位據說剛騎車一周,就被騙上來的車友。

其實啊.......他該感謝騙他來的朋友,至少我們都有幫他加油耶~~




到啦!到啦.......

傳說中的小武嶺已經到囉~加油!






再度登上不厭亭,環顧四周,一樣是那麼令人感動與振奮的景色,不愧被稱為「小武嶺」!

在這邊賞景時,恰好哥倫布車隊為他們車友準備了一大壺咖啡,他們也熱情的邀請我們共享。
能夠在有些小累又有點小餓時,喝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實在是人間最美味~~
在不厭亭上或許大家互相不認識,但卻是抱著相同的目標而來,
這樣以車會友,其樂無比!!

在不厭亭稍微休息片刻後,該是下山時刻了,
我們再來的路線是經九份-金瓜石下到濱海公路,然後在瑞濱轉台2丁到瑞芳。









過了不厭亭,天空開始有了藍天,
雖然能見度不是很高,但有雲有光影,讓整個山海立體了起來。

在暢快的下滑中,很快的就接近了九份......




抵達九份轉往金瓜石後,我們選擇走一條小徑下山,
這條小徑最後會在黃金瀑布附近接回主線道,風景和主線一樣棒,但是可以避開金瓜石的車潮。




下到濱海公路,天氣開始有些熱了起來,
在順風的推助下,我們馬不停蹄的奔馳在車水馬龍的濱海公路,很快的就飆到瑞濱。
在加油站補了水,左轉台2丁往瑞芳,我們要順台2丁接往汐止、南港,再看情況決定是直接騎回去,還是在南港搭捷運回家。




逛了一天好餓。

回程到瑞芳時找個小吃店坐下來,老闆娘大概知道我們已經餓到不行,
點完餐立刻端上這盤今日最美味,感恩啊!

在瑞芳吃完午餐,繼續沿著台2丁、台5經過暖暖、八堵、七堵回台北,
結果騎到汐止時已經被市區紅綠燈氣到無力,由於無法像前面的一路順暢騎,
因此決定在南港上捷運,雖然偷點懶,但至少可以讓一路愉快能留下啊!
-----------------------------------------------------------------------------

延伸閱讀:

小一號的「武嶺天堂路」,102縣道(浪漫公路、不厭亭)
金水小徑逆騎102「小武嶺」


今日路線:


單車路線 1998809 - powered by Bikemap 

2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很喜歡髮夾彎底下那一張"雙層"彎道的照片,騎遇這種景比在熱天裡吃雙層冰淇淋還要爽!^^

Eddie Chen 提到...

哈,騎的人爽,拍的人也很爽啊~~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