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騎向南疆,朝聖北大武。


我們在「萬金聖母聖殿」等著,天一亮殿頂的燈光關閉時,就是我們騎向北大武的時刻!
-----------------------------------------------------------------------------------------------------------------------------------------------------------------

在去年底,車友Richard在FB傳個訊給我: 「屏東沿山公路(185縣道)很漂亮,推薦給你!」

這個訊息對於恰好正有打算到屏東騎車的我們有了起頭,由他訊息中「沿山公路」開始,
我一有空就泡在網路上查相關的路線,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再請教住東港的車友Melon,
最後,他推薦了屏東最經典的「北大武」結合我原本想去的沿山公路,讓我們屏東行的出發終於有了方向........







這次的路線規劃如下:

屏東市-萬巒/萬金聖母聖殿-沿山公路轉往泰武部落-來義-東港






屏東離台北不算近,因此我們把出發時間安排在1/4(周五)晚上,
要搭22:00由板橋經中和往屏東市的統聯客運,結果到車站時手腳太快,
兩台單車收好時前一班車剛到,因此提前上了車,小睡片刻後,大約2:30就已經到了屏東車站........

在屏東的統聯候車站組好車,一時也睡不著了,
乾脆到7-11吃些東西,摸到4:00開始出發騎往今天的第一站-萬巒鄉的萬金村。




由於是摸黑出發,兩個人在台一省道迷迷糊糊的騎過頭,原本要經過內埔市區,
結果騎經萬巒到了一個叫做佳佐的村落。

這時已經是過五點半,早起的村民已經在市場附近忙碌了起來,
我們也在此和一位親切的阿桑買了草仔粿,準備帶到山上當成午餐。





買完東西離開佳佐村時天還是暗的,但是這時已經有清楚的指標帶著我們,
沒都多久,到達萬金村之前的赤山村,這時村口的聖母像和街上的聖誕樹上的燈光都還閃耀著......

這裡的氣氛已經和前面幾個村落完全不一樣了!





當遠方大武山後面的天空些微亮起時,我們到了萬金村,
很快的就到了著名的天主教教堂-萬金聖母聖殿。

由於還很早,當然要先進去教堂走走,體驗一下這裡祥和寧靜的氣氛~



一走近教堂,我們完全被這幅動人的景像吸引,太美了~~

我想,我們就在「萬金聖母聖殿」等著,天一亮殿頂的燈光關閉時,
就是我們騎向北大武的時刻了!





隨著天漸漸亮起,殿頂的燈光熄了,只剩下月亮還依依不捨的留在空中.........




大門敞開的教堂,不管是要祈禱還是僅是好奇看看,隨時都歡迎來訪的客人入內。

今天天未亮到達萬金聖母聖殿,從赤山村開始,
意外的看到我們從未見過寧靜又聖潔的世界,直到天色開始轉亮......

我想,上山的時候到了,下次會專程再來拜訪的,出發吧!





離開萬金聖母聖殿,順著村中的道路前進。
才早上六點多市集中已經聚滿賣著蔬果等的人們,好熱鬧喔!






離開萬金村要到沿山公路前,先轉進一條叫「營區路」的綠色隧道,
清晨薄薄的霧氣讓人有些看不到盡頭,不過,這些薄霧也讓我想到等等爬上高處,
應該有機會看到雲海,想到這裡,兩個人從昨夜一路到此的睏意已經消散,

不禁開始加速騎往沿山公路,趕快暖完身要上山囉~~



這條就是沿山公路-185道路

在屏東,有一條沿著大武山旁的公路-縣道185號,北起屏東縣高樹鄉,南至屏東縣枋寮鄉,全長共計69.5公里。由於路線係沿中央山脈西側修建,因此被稱為沿山公路,是屏東縣山地鄉之間的主要聯繫道路。(參考維基百科)




在沿山公路順著往泰武的指標左轉,很快的我們已經進入了泰武鄉。



泰武鄉是一個以排灣族為主山地鄉,
因此路旁開始出現許多排灣族特有的圖騰,
豐富的用色和粗曠中帶著細膩的線條,讓我一眼就愛上騎在這條路的感覺。



Toby對於路旁所種植的鳳梨非常感興趣,興奮的指著田中成排的鳳梨大喊著:

「快看,有好多鳳梨椰!」

「好啦好啦,等下山時到東港再看看有沒有的買,我們要快一點,不然太陽出來雲就散了....」

可能我小時候住鄉下,因此對於這景象比較無感,
這時滿腦子想的只是要趕快騎上山看雲海^^






不一會,我們已經抵達泰武鄉公所。
在這邊已經有不少車友4+2來此準備上山,由此看來北大武果然名不虛傳!

在這裡稍微暫停,把身上的風衣、長褲褪去,
因為由現在開始,正式要一路往上爬高約700M、距離12公里的太武山之門-泰武部落。






入山後,在上昇中看到沿途優美的景像,這裡出乎意料的美,
林相、路況都讓已經騎過不少路線的我們驚豔不已!

實在感謝Richard和Melon兩個人的推薦,讓我們有機會到此騎車。




路線中重要的中繼點「大武英豪」會館已經近在眼前了。

「大武英豪」這名字實在取得好,與Melon兄討論路線時,這四個字引了我很大的好奇,
後來才知道這豪氣的名字是人名+地名所組成,不簡單!



當然啦,爬得夠高後,最期盼的雲海果然沒讓我們失望........






領略了眺看屏東平原的雲海之美,
在陽光越過北大武逐漸化去清晨的霧靄下,

我們過了大武英豪前的廣場,準備轉往大武山之門-泰武部落。






由於事先知道這裡有個岔路,也在googlemaps的街景模式預先確認過,
找到正確的方向後,繼續爬約4公里,抵達部落後就可以休息了。

當一轉彎,我的餘光突然發現另一邊的山谷有不一樣的光由林間露出,
這時一個箭步衝到路旁一條小徑,裡面有一個蓋到一半建築平台上,在最短的時間中掏出相機改好設定開始狂拍........




哈,今天賺很大!

在萬金看到曙光中的聖母聖殿,剛剛看到雲海,
現在又看到只出現幾十秒的耶穌光,太high啦~~~

檢查相機確定有拍到這些景像後,和Toby開始繼續往小徑前進,這時Toby說:

「你確定路線沒錯喔?」
「放心,我有把路標拍下來,沒錯啦!」

我順手把相機中的照片放給她放心,兩個人開心的繼續往前出發。






小徑中的景色超美,不過也有些很陡的坡,
不過來了就是要賞景,而且這時時間還很早,只有4公里可以慢慢騎.......




騎了約半個小時,抬頭已經可看到部落的建築在頗高的地方,
這時路突然變小岔為兩條,而且竟然往左往右通通沒路了,
當下我傻住了,心想剛剛明明沒走錯啊!




回想到剛剛在岔路口看到一個不知為什麼取這名子的牌子後,衝去拍完照,
然後辛苦的爬了半個鐘頭的坡來到這裡,我停了下來四處看了看,回頭跟Toby 說:

「挖賽.....我知道剛剛那個牌子為什麼取那名字了!」

「怎麼了?」Toby喘著氣好奇的問。




「因為,我們騎錯路了.....Orz」

原來剛才在拍耶穌光時,我們騎入現在這小徑是在剛剛轉彎後大路旁的小路,
拍完忘記回到主線,所以才會騎到這裡,趕快回頭吧。




衝回剛剛的路口,終於又在藍天白雲下騎在正確的路途上,
那段雖然弄錯,但景色很優,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哈!





4公里不算長,不過越到後面越陡,
我們由於有帶攜車袋,而且在台北天氣很冷衣服不得不多帶,身上的背包或車上的馬鞍袋重量不低,
因此爬起來很明顯有些辛苦,不過一路上來都是綠意盎然,
即使是多留些汗還是太值得了。




終於,今日路程中的最高點-泰武部落到了。
迎接我們的,是部落前刻滿排灣族特有圖騰的牌樓,好威武喔!


 由此去是往北大武山的登山口,
旁邊就是傳說中的大武山之門的大石,我們終於騎向南疆親眼看到啦!





進入部落後,這裡已經有許多車友聚集,他們大概沒想到我們這兩個瘋子是半夜由屏東市直接騎過來。

由於我們等一下要去東港,不走原路回去,
雖然地圖上有路通到來義可以接上185道路再轉往東港,
但是因為這帶八八風災之後有多處坍塌,因此找了幾位車友確認路是否有通......

結果答案是樂觀的,太好了!



要下山前,和部落裡有著豐富色彩和形狀的壁畫、圖騰一起留個念,
有機會,我們一定要再來!





泰武部落曾經是由他處遷村至此,現今又因八八風災後被判定這裡是地質不穩區域,
已經又再次集體遷村到山下,徒留空蕩無人的部落,以及一個民國八十年所建的「泰武村遷村三十周年紀念」石碑。

也就是距離約五十年後的今天,這個的部落又被迫再次遷村,真是命運多舛啊!





告別了部落,我們在北大武山威武的山影下滑向另一段精彩的路程。





這裡是《普樂地》-佳興部落,從村外到村內,一樣是各種排灣族特有的雕像圖騰。

要不是今天晚一點還要走另外的行程,真的好想停下來慢慢逛一圈,不過這樣也好,
讓自已有未來可以再來一趟的好理由,第一次來算是探路做功課,
下次可以有更深度的體驗才對。




路果然有通,我們順著路滑到林邊溪的上游「瓦魯斯溪」,
沿著溪谷的兩岸道路往來義方向前進。

不管是溪裡、岸邊,風災肆孽後的痕跡處處,
其實,山裡居並不易,我們騎著單車來或許享受是微風是陽光,
住在這裡的朋友,承受的是不知何時要來的驟雨和狂風啊~







不想那麼多了,還是趁著今天是陽光普照的日子,
在還有些薄靄下多加點速度,享受這種幾乎沒有車干擾的單車大道吧。




騎到真的有些累了,想到在佳佐村跟阿桑買的草仔粿,
據她說因為野菜的材料現在不是季節,因此以南瓜、芋頭來替代,
吃起來別有風味。

說真的,騎到此已經餓又渴,
更何況是包裹著阿桑親切與熱情,這些草仔粿已經是奇食珍饈了.......

鹹中帶甜的滋味讓我們完全理解她的熱情,我想,這就是最棒的單車美食吧!







一顆10元。




吃完佳佐村阿桑的草仔粿,
繼續騎在完全是排灣族風格的道路,

終於在來義接上185道路,
順著筆直的沿山公路向南行,繼續騎往我們下一段「台灣 ‧ 用騎的最美」的精彩旅程。





5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Eddie大大:
請問是使用攜車袋坐統聯嘛??
還是...?

因為近期要去苗栗騎百K,一直想著要怎麼把車子運上去
。黎曉陽。

Eddie Chen 提到...

(已在facebook上回應)

Unknown 提到...

真的太讚了,真羨慕你們兩個

Unknown 提到...

請問 有一條平106,距離比較遠,想知道這條適合嗎?
另外102-1適合公路車嗎?
謝謝唷

Eddie Chen 提到...

妳是說平溪的106道路以及102甲道路嗎?若是這兩條,公路車皆可行喔!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