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大阿里山百K小環線--梅山36彎/瑞里/奮起湖


去年在奮起湖逛著杉林步道看到這小徑,
就和Toby約好要找一天,以單車來造訪小徑的另一頭。
----------------------------------------------------------------------------------------------------------------------------------------------------------------

我對嘉義梅山36彎這路線有印象,是早在前幾年mobile01單車版人氣很熱絡時開始,甚至幾度想專程跑一趟去嚐嚐爬完連續,在山頂展望嘉南平原的氣氛。

但畢竟這裡對於住台北的我們實在有些遠,而且爬完距離不長的36彎,接下來的路線該如何規劃完全沒有個譜,因此總是沒有認真的去計畫。直到前兩個月,老家在雲林的好友KC,有天突然以FB訊息跟我說:

「雲林跟嘉義太平山區
很漂亮
尤其那個碧湖觀光茶園
你如果去騎
拍起來應該超有fu
...............」



KC和我騎過幾個重量級路線,對於我的路線口味非常了解,
因此這個提醒讓我有了非去不可的動機,開始著手路線規劃。
經過好一段時間網路搜尋,加上靠著google地圖實景的幫忙,終於理出由梅山出發,經太平-碧湖觀光茶園-瑞里,並串上一直想再騎車去的奮起湖,一條長達110K的精實單車路線,準備和愛騎山路的Toby來環繞大阿里山西北廊道一小圈。

路線地圖:




以距離來說110KM並不是大問題,比較麻煩的是過了太平之後會上上下下,
而且還要上攻到奮起湖,而回程的大華公路還有段大長坡,所以,這次行程說是精實路線算是名符其實啦!



為了趕一早由梅山出發,我們周五晚上由台北直接開車南下到距離梅山十幾公里的大林鎮,
在鎮上先找旅館投宿,隔日清晨在梅山生活藝術村休閒園區附近停好車,吃個豐盛的早餐後便開始出發。





天剛亮,我們已經騎在「162甲」往太平的梅山36彎道路上。

這裡的路況出乎意料的好,車少路面寬,除坡度不很陡外,
也不會陡昇陡降,對於一開始沒有平路熱身的我們,可以輕鬆的緩緩讓身體熱開。






由於這裡很早就已經開發,因此雖然進入山區,
但處處都有農園或種植果樹、檳榔樹,甚至路旁不時還可以看到已經轉紅的咖啡豆,
讓愛喝咖啡的我們帶來一陣驚喜(因為印象中還沒見過長在樹上的咖啡豆^^)!




除了每個彎道都有立置編號牌之外,沿途不時還有古道指標穿插路旁。




邊騎邊拍照,不知不覺的已經爬上接近這段路的最高點,
往下可以看到道路迴旋於山頭,我們就是由底下一步步踩上來,
看到這樣的景象,亂有成就感的!



今天由於鋒面即將接近,嘉南平原從昨天就開始出現霧霾,
迷濛中還是隱約可以看到底下的梅山街鎮,
我想,這裡一定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若是運氣好,也會是賞雲海的好去處!

註:這段路也稱為「36彎雲之道」





過了第36彎沒多遠,很快就抵達了太平村,我們先在路旁的望風亭停下來喝個飲料,
再次眺望嘉南平原片刻後,準備進入太平社區。





太平社區內的老街,是騎車來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趁著一早抵達沒有人潮,我們邊騎邊牽的走過老街,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在寧靜的街道上聽著這個海拔1000M的山城說著許多歷史故事。




甚少有機會到南部的Toby,
在這裡已經感受到南部朋友特有的熱情,

我所謂的「特有」,就是南部的朋友會很「主動」的問候打招呼,
尤其在一早都沒遊客的老街中,這些熱情的招呼聲讓有些涼意的早晨頓時溫暖了起來。




逛完老街時間已經有些耽擱了,
趕緊朝龍眼路前進,準備繞往今日另一個重點-碧湖觀光茶園。


在往茶園途中遇到一位雲林來的李姓車友同行了一小段路,
他也是由梅山上山,等會要繞往華山。




哇!KC推薦的碧湖觀光茶園果然名不虛傳,雖然由太平還得多爬約200M的高度,
但在白色晨靄遮掩下,更添些許靜瑟的意境,讓我們大呼不虛此行~~









站在茶園的觀景台,可以清楚的看到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就在眼前。

這裡若是天氣晴朗,絕對是個觀日的好地方,
嘉義的車友實在太爽了,竟然有這麼棒的單車好去處,下回再來要提前個2~3小時出發,這樣就有機會看到日出了!

雖然今天沒有藍天白雲,對比度低,照片拍來較沒有驚豔感,
但是少了陽光溫度更涼爽,反而是個正港的騎車好天氣。





來到這裡沒有停下來實在可惜,因此在遊客中心買了一大瓶冷泡茶,
站在觀景台前吹風喝茶,讓剛剛上來陡升段的痠痛稍微舒緩一下,順便想像一下陽光由玉山山脈升起的壯麗景象.........



休息夠了,出發吧!

至目前為止一百多K零頭剛騎完,
後面還有上上下下一百公里,要振作一點囉~




由碧湖觀光茶園連續下滑後,停下來往上望去,
整大片山坡上都是茶園,真的非常壯觀啊!




離開碧湖轉入「嘉154」道路,我們要由這段小徑接往瑞里的「166道路」。
會這麼走,除了可以前往以前從造訪的瑞里外,還可以順道去一個據說不錯的阿里山鐵路的車站-交力坪車站




「嘉154」道路不長(約9.6KM),很快的就接上166道路的「枝村」,
在這邊停下來和路旁茶農聊了一會,才知道他正在整理的是茶籽,要拿來做成茶籽油,
Toby好奇的問:

「所以這些是要拿來賣的喔?」

茶農滿臉笑容回答說:
「這裡這麼少,自己吃都不夠,不划算啦......」

啊.....果真粒粒皆辛苦耶~






進入166道路下滑一段路後,抵達今天想特別拜訪的交力坪車站。

在規劃路線時大致知道車站要由右側那條小路上去(路旁有個往「仁壽派出所」的指標),
雖然看起來有些陡,但既然來了沒上去可惜,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往上爬......

沒想到坡度還真陡,為了拍照一時檔位沒變好,差點當場定杆落馬!
連Toby在後面也踩到沒力氣罵我了^^


不過上到車站一看,果然沒讓我們失望,
罵到嘴邊的抱怨瞬間吞回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句:

「這裡好美喔!」

兩個人話不多說,立刻牽著車往車站內邁進,開始拼命拍照啦........










車友下次有經過這裡,無論如何要上來瞧瞧喔!

對了,據當地的居民說,最近非假日火車已經在試運行,
不要把單車牽到軌道上,以免發生危險喔......




離開車站時看到「仁壽」派出所指標,準備開始下陡坡,
這時心裡想著派出所或許該改叫「夭壽」啊!

因為真的有夠陡.........




由交力坪車站到瑞里是一段冗長的長坡,
加上天氣轉為有些悶熱,耗了好久才終於抵達瑞里,
但是這段已經吃掉我們不少體力。






瑞里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和竹崎鄉的交界,區內有許多旅遊景點,也有許多旅館和民宿,
如果時間充裕,想要休閒一些,是可以安排在這裡過一晚,多一些時間安排賞遊區內的景點,那可以是最棒的享受啊.......

回到現實吧!

雖然好不容易騎到瑞里,但行程距離尚未過半,在瑞里找了半天有賣吃的都是餐廳,
我們不敢休息太久,所以簡單的吃些自備的橘子後,就繼續前進了。






由於後段往奮起湖還有大坡要爬,
在瑞太遊客中心將水壺裝滿(位於162甲公路的太和和瑞里岔路口附近),
做好最佳準備來拼上再來的一大段爬坡。





一連串長爬坡後,抵達尚未通車的「瑞太隧道」,
162甲公路在八八風災時,這裡因嚴重坍塌造成道路中斷,後來是由便道來串接兩邊,
我們抵達時,剛好有個當地的居民,看到我們騎著單車,很熱心地指著隧道說:

「已經可已騎過去了,不然你們要繞很大一段喔!」

聽到這個好消息,我們不假思索的當然就打開頭尾燈,快樂的繼續前進了.....



雖然,在漆黑的隧道裡,
只能靠著地面隱約的白線指引,免於陷入空間迷向的恐懼,
但我們知道轉個彎之後,又可迎向另一段美麗的山林。

--瑞太隧道 2012.10.27--




過了隧道,路還是一路爬升毫不放鬆,
隨著時間過去,路旁的指標讓我們感覺到奮起湖越來越近,
也似乎聞到奮起湖熱騰騰的便當香味了......


騎累了休息吧!Toby指著剛剛騎過的下方,直呼說:

「我們今天到底已經騎過幾個山頭,然後後面還有幾個山頭要爬啊?」

坦白說,高度曲線上是還有兩個大山頭,
但實際上是由幾個小山頭所組合我就不知道囉......






走吧......雖然路陡不輕鬆,但是能夠騎在這樣青翠的茶園畔,
實在也是個難得的享受呀!



繞過一個大坡又一個大坡,看到竹林的後方山上似乎還有路會繞過去,
越過那邊就很可能是最高點,如果真是如此,就可以下滑去奮起湖吃便當了!

加油加油.......





進入竹林後雖然不會太陡,但在瑞里沒有吃正餐,
我體力上有些接不上,速度一直慢下來,

只好把背包中的戰備糧--巧克力全數吞下肚,果然一段時間後恢復大半體力,終於爬完這個山頭。
雖然往前看去不是預期中的最高點,但是看看附近的山勢,應該不會太遠了。


耶~~再奮鬥沒多久果然越過最高點,終於可以開始下滑啦!


沒想到看到濃霧中的奮起湖我們是那麼的開心^^


一進入奮起湖,馬上就有遊客問我們從哪騎來.....
簡單整理一下就是:

梅山--太平--碧湖--瑞里--奮起湖 距離不遠,但絕對過癮。





這時沒有太多心思逛奮起湖,已經餓到發慌的我們趕快牽著單車找吃的,
來過奮起湖已經幾次了,今天就吃這家「阿良鉄支路便當」啦!



網路上對奮起湖幾家便當各有評價,
但是這時候對於我們而言,只要是熱騰騰的,就是最好吃的便當!

不過吃完後還是要評個價比較一下,但是要和幾個騎單車才會吃到的便當來比,
我們喜歡花東池上便當米飯的口感,福隆便當有層次的菜色,至於奮起湖這邊的便當,感覺上都偏油了些。

吃完便當已經是下午三點半,坐在店內聊著剛剛一路來的見聞和收穫,
才依依不捨地起身,準備繼續完成最後四十多公里的里程。







奮起湖的車站、老街固然迷人,但我們這次專程要穿越這裡的杉林步道區的一條小徑,
這條在google地圖上看不到的小徑,去年在奮起湖逛著杉林步道時,
已經和Toby約好要找一天,以單車來造訪小徑的另一頭。















今天,我們終於來了!而且是繞了大阿里山一圈而來喔..........




由奮起湖穿越杉林區,在一連串非常陡的下坡後抵達光華,接上了由石棹而來的159甲,
又稱為「大華公路」的159甲縣道,是以前通往阿里山的公路,在阿里山公路通車後,地位才逐漸被取代。

走這條路下山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避開阿里山公路的車潮,而且沿途風景秀麗,
是一條阿里山地區不可多得的單車好路線。唯一麻煩的是,中途還有段大坡要爬.......




往嘉義下滑中看到一顆樹好大好大,人經過底下差點找不到了@@
回來一查才知道這是全台最高大苦楝樹,正確地點是在竹崎鄉光華村頂笨仔。



159甲縣道這段長約4.5KM,由海拔550M爬回海拔800M的坡段,
讓我們多耗掉不少時間,這時離梅山還大約30KM,看來免不了有些路要夜騎了.....







果然回到台3線接近竹崎時天已經黑了。

公路旁不時出現水果集散場,正忙著將今日豐收的甜柿裝載上車,
我們也開啟燈具在台3線奔馳著,終於在天剛黑的6:10回到梅山,完成了期盼已久的「大阿里山百K小環線」精彩行程,心滿意足的收起單車開車回到台北。


由嘉義回來後,Toby一直對於我事前形容這路線大約跟騎一趟北橫差不多很不以為然,
隔了兩天,Toby突然以msn敲我:

「在嗎?」
「好久沒有這麼累的感覺了」

「我覺得,這次跟宇老大滿貫很像,真的.........」


----------------------------------------------------------------------------------------------------------------------------------------------------------------
時程參考:

06:07 梅山
08:19 太平
09:00 碧湖茶園
10:13 太興
10:58 交力坪車站
11:58 瑞里
12:28 瑞太遊客中心
12:55 瑞太隧道
02:50 奮起湖
06:10 梅山

6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看地圖、看遊記都覺得這路線和我騎北橫的感覺有相似之處----又臭又長,不過呢!風景都一樣迷人壯麗,值得的啦!

匿名 提到...

好棒的路線
請問有航跡檔可提供嗎
我也好想去一次喔
上個月去過大華公路
有拍到大苦楝喲
我的MAIL cc_jj_wang@yahoo.com.tw
感謝耶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Jack兄,下回換您去試試啦!

另外匿名的朋友,您可以到http://ridewithgps.com/routes/1849470頁面,
右欄有個Export選項,就可以作軌跡檔下載了。

Jack Lai 提到...

嗯!我可以考慮安排兩天一夜的旅程

訪客 提到...

版主真的很幸運,剛好碰上隧道已完工,不然你準會累死。

Eddie Chen 提到...

哈哈~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