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二十一) - 雨天拍照

避免邊騎邊拍

台灣是個多雨的島嶼,在騎車過程中,遇到下雨是一定得面對的問題;
在有雨的騎乘,首先要做好的是相機於於使用中的保護,以及使用後的維護。

雨中拍照,我就很不鼓勵邊騎邊拍了,因為路上因雨的濕滑,這時若是邊騎邊拍跌倒的機會大增,而且快門數因光線弱拉不高,運動中拍照更是容易失敗。




避免鏡頭因沾上雨水造成柔焦扭曲

但如果非拍不可,除了慢還是慢,僅記最好不要在下坡時拿出相機,
另外盡可能不要長時間讓鏡頭對著前進方向
因為雨絲幾秒鐘就會附著在鏡頭上,相片會全部加上柔焦效果(除非是要刻意營造遇到大雨還在騎車奮鬥的氣氛)。


檢討完雨天不利拍照因素後,來看看有利的部分:

如果說騎車遇到好天氣,是拍藍天白雲的好機會,那遇到下雨,我認為是拍綠葉和特色景物最佳場合



只要善用雨水讓綠葉表面有晶亮效果,再讓穿著亮色車衣的人入鏡形成一種趣味(註)。

注意這張照片的柏油地面因雨水覆蓋沒有反光,
暗色的地面讓綠葉和衣服更為凸顯,這種晶瑩的氣氛是雨中騎車很容易感受到,
試著將這種感動拍下來吧!

註:此照片為小花模式,並以延遲拍攝模式避免因雨中光線太暗造成手震(相機置放於圍欄上);另外此照片有以軟體加高對比,以還原現場所見之色調。



利用潮濕的陰暗對比出顏色效果(註)

這張照片上的鐵網鋼筋若是在好天氣來拍,天空的亮度和地面反光必定會因高對比使的鐵網不容易拍出質感,很難和後方騎機車的大叔形成對照的趣味。但是在下雨天,潮濕且反光度低的地面和因薄霧淡化的天空和樹木,可以襯出因雨水讓鐵網上的油漆色澤飽滿,對照的趣味立刻呈現。

註:此照片拍攝時除了小雨外尚有霧氣,另外色溫有調向偏紅、黃側。


回到開頭所說的,遇到好天氣,是拍藍天白雲的好機會,而遇到下雨時,
天空已是雲霧覆蓋,沒有藍天白雲相襯,加上光線紊亂景物對比度低,多拍風景並不是個好主意,這時試著將目光拉近到眼前的綠葉或是不經意的轉角,您的確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喔!

2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陳大哥您好:我們想要舉辦一場低碳旅遊相關議題的講座,想要邀請您擔任該講座演講者,與台北市民分享您的低碳旅遊經驗,懇請您給我一個機會與您聯繫,讓我寄相關計畫書以及說明。感謝您!
連絡信箱:sandra@mail.o-pa.com.tw

Eddie Chen 提到...

Hi Sandra 已經將我的連絡資料mail給妳了,再麻煩妳!

Eddie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