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經典單日行] 蘇花公路,我們又來了!



斷崖邊的蘇花公路因激起的水霧雖然略為迷濛,
但仍遮掩不住它雄偉磅博的氣勢.......


蘇花公路,我們又來了!



第一次騎單車走蘇花已經是三年前了,當時好說歹說才說服Toby克服和砂石車共行的壓力,
體驗了這條國際級景觀道路後,我們三不五時都會嚷著還要再來騎一次,
今年二月東進中橫,第一天因為沒有趕路程,差點真的要先騎個蘇花過過癮,只可惜當時因天氣不佳作罷。



後來六月我們去環花東海岸山脈,出發點挑在蘇花起點(花蓮端)的崇德,
站在海灘望著迷人的清水斷崖,當下和Toby就決定今年一定要找時間騎蘇花,
而且是只安排一天,以由台北開車出發,轉搭火車到花蓮,由蘇花往回騎,規劃出一個免過夜的單日經典蘇花行程。

7/22(六)終於約了常一起騎車的好友Jeff和Frank,一行四個人,
天未亮就由台北4+2出發到羅東,趕搭5:48第一班區間火車(兩鐵列車),準備來一趟經典的單車蘇花一日行,
除了再次體驗騎在蘇花的感動外,這趟比較特別的是,我要拍些影片素材,剪輯出那份感動來分享給朋友!









清晨抵達羅東,停好車購票在羅東站等火車,
Frank一邊拍著車票,一邊嚷著:

「拍起來當成是證物,如果車票不見了,可以拿相機給驗票員,證明我們有買票....」




Frank和Jeff都是第一次騎蘇花,因此顯得很愉快,
大家昨夜都沒甚麼睡,但仍一路聊著........

雖然大家都很開心,但窗外的天氣越往南越差,在蘭陽平原的陽光已經逐漸被厚雲所取代,
這時我心裡開始盤算著,萬一天氣太差,乾脆直接再搭回宜蘭騎自行車道也不錯,蘇花就留著好天氣時再戰啦!




唉呀,老天真的不賞臉,抵達崇德站一下車,
就開始下起雨,而且還大到要躲到路旁的屋簷下,這下真的糗了......


不管那麼多,趁著雨變小,還是繞進崇德社區後方,
先和火車、鐵軌拍些影片和照片,等等看天氣能不能再好一些。



拍著影片時,來了一位太魯閣族卓先生,
熱心的提醒我們路況,還介紹了這裡的特色,原本還要帶我們到他在附近的養蜂場參觀,


後來因怕耽擱太多時間而作罷.......




和健談的卓先生聊了好一會,看到雨似乎不再下,
和他告別後繼續前進,往我和Toby今年來第三次的崇德海灘出發囉~





既然雨不下了,那就把這麼美的地方,當成是今天的正式出發點.......



斷崖邊的蘇花公路因激起的水霧雖然略為迷濛,
但仍遮掩不住它雄偉磅博的氣勢.......

「蘇花公路,我們又來了!」



今天雖然沒有藍天,但這趟是以影片為主,因此影響較小,
只要鏡頭不被水花噴到就沒太多問題,而且沒太陽的好處是不會太熱,反而是一個標準的騎車好天氣。



呵,隧道來了!
這回有經驗沒有太大的壓力,四個人趁一波車陣通過後依序出發.....

由Toby領騎,我在後方跟著,Jeff和Frank在我後方,若看到有汽車則出聲提醒,
這時我們就儘量靠邊以求有安全的空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很順利的過了匯德隧道後,Jeff帶著大家往休息區的小路騎進去(請參考google街景地圖).......




原來這裡是蘇花的舊路,已經改成一個觀景區,
可以清楚看到下方的火車隧道,不時會有火車轟隆隆的通過,
是個很棒的休憩地點。

以前開車經過時都沒有注意有這個好地方啊!



這種沒有車的地方,剛好可以拿來拍行進間的影像,
完全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太爽了!

我和Toby在這裡來來回回騎了好幾趟,一直想拍得滿意的畫面,
沒想到騎一半,Toby輪胎竟然在此消氣了,很可以能是剛剛在隧道中太靠邊壓到尖銳物體。
只好乖乖停下換胎,換好胎打足氣,才依依不捨的繼續出發。



要轉回公路時,遇到一位徒步環島的熱血青年,
據他說一早由新城出發,今天的目標是南澳。

聽到他說要到南澳,我們嚇了一跳,抓了一下距離,提醒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原來,他看公路上的指標距離南澳為19公里,以為南澳已經不遠,其實指標牌上的里程僅是計算到南澳鄉邊緣,實際上到南澳市區約44公里,還有的拼咧.......

不管怎麼說,還是欽佩他的熱血與勇氣,加油囉!




在蘇花騎單車,路沒有太寬,汽車也不會給單車太多的空間,
只能戰戰兢兢的儘量靠著白線的邊緣,維持直線的進行,
另外,進入隧道前先停下來,等待一個大車流通過後的空檔,大夥再一股作氣衝一段。

騎了幾個隧道後,心中逐漸放下隧道中汽車的巨響的壓力,享受著在蘇花騎單車的快意~




再次通過一個長隧道,趕緊停下來換換氣,
順便拍一下四周的美景。



我的媽呀,蘇花公路真是川流不息,我們是輕裝所以動作可以較敏捷,
若是環島裝備多可就辛苦了,難怪許多環島車友都寧願搭火車,跳過這段讓人既愛又怕的公路。


到和仁之前有段非常美的下坡,
這邊再請Jeff和Frank押後幫我看路況,然後Toby趁車流空檔先出發,
我跟隨在後方拍下最想拍得的一段影片(請參考本文最後的影片01:55~02:10)。



滑到和仁後,沒騎過蘇花卻對蘇花很熟的Jeff又帶我們繞進小路,
準備去這裡的海灘,看看和崇德海灘有什麼不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往海灘的小路入口很容易錯過,位置在南往北要離開和仁時,路旁有個「曾師父」招牌的對面,
附近還有個小廟(也是對面),路口剛好有顆大樹(請參考google街景地圖)。




進入小徑穿過鐵路橋下方沒多遠,很快就抵達佈滿礫石的海灘了.......

「和仁一帶由於鄰近的良里溪(和仁溪)河流長度短,加上上游河床坡度陡急,所搬運的礫石很快就被沖刷至河口堆積,沒有足夠的時間磨成砂,形成今日所見之礫灘景觀。


海灘的顏色與造灘物質成份有關,良里溪流堿大多是大理岩、片麻岩,因此和仁礫灘顏色多呈現灰、黑、白色(大理岩)及黃褐色(片麻岩)。 」

以上摘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這裡是蘇花另一處近距離觀海的好去處,我們早就耳聞有這樣的好地方,
剛好有Jeff識途,終於讓我們可以近距離到岸邊隨意走走。



今天由崇德下火車還不到七點,沒想到騎到和仁已經十點多,
因此在和仁的礫石灘大家拿出麵包餅乾充飢,小小休息拍些照之後,繼續前進往和平,
到那邊後,可以好好補給一下已經快空了的水壺。




離開和仁爬了一小段坡回頭看,湛藍的海水搭著雪白的浪花,真的好美啊!




蘇花的特產就是隧道超多,連明隧道也要湊一腳.......
不過,在明隧道中騎車,少了汽車巨大的聲浪,騎起來可是輕鬆不少。



已經遇到許多組環島的車友,
有獨行有組隊的,看到了當然通通要大聲的幫他們加油囉!

其實,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與練習,將蘇花納入環島路線中,也是一種很棒的規劃。




和平到啦,準備做點補給......

這個休息站以前還沒有7-11,沒想到現在已經有了,
可見來往的遊客數夠多甚至有成長,才有可能在這裡設點。




在和平的7-11補完水繼續出發。

蘇花公路的景觀以崇德到和平間最棒,因此過了和平後大景少可以加快些速度,
再來過了漢本車站會開始爬坡,雖然不是很陡,
但總是希望能早一點到南澳,留點時間可以在那裡逛一下,如果天氣有轉好,甚至可以去拜訪神秘海灘的海蝕洞哩!

其實,這趟原本有個B計畫,就是到南澳吃過中餐,直接再加碼四十幾公里爬兩座山直接騎往羅東,把蘇花公路騎完全程。不過,今天在拍照(影片)上花了太多時間,以目前的時間來看已經來不及,還是到南澳就收工準備上火車。




隨著高度上升,後方的和平沖積扇平原越來越美,
大家騎到這邊當然要停下來再拍拍照,這裡若是騎太快,很容易就忽略這段美景的。



在台9線144K附近往下有個小岔路,似乎有工程在進行,
記得上回經過時有注意到這裡,原本以為有路可以通到海邊,
如果能通,那就有機會由海岸通往南澳。

不過看了看,似乎路通到施工處就沒了,後方還有不低的落差才能到達海灘。


不管那麼多,繼續努力爬往最高點吧,
肚子越來越餓,爬完這一段,接著就可以往下滑到南澳囉~~


哈!很快就到了最高點,再度往回看往和平,
要跟美麗的花蓮說拜拜啦!




越過和平與南澳間最高點,
開始可以看到形狀很特別的烏石鼻,以及南澳溪出海口的沙灘。

這時的烏石鼻籠罩在烏雲下,空氣中也開始有飄點細雨了......



我們滑到南澳,轉往南澳溪出海口的沙灘。
喔喔,前方這片烏雲很殺耶,這時若是在它底下,肯定是淋的濕答答,
幸好它的方向不是朝著我們而來......



沒想到當穿過海岸社區進到海灘時,四周開始狂風大作,而且還飄起豆大的雨,
Toby往前騎沒多遠就差點被吹倒,這時只能趕快退回躲在入口處,等了一會,風雨終於變小。

本來想在這裡多拍些照的計畫取消,直接騎往朝陽社區好好吃頓期待已久的海鮮才是正道啦!




朝陽漁港前的社區中這家「鄉味津」實在要大推,
四個人以1000元請老闆包了,結果出了7菜一湯,吃的每個人笑呵呵,直呼超值又好吃!

唯一有個小遺憾,我問老闆是會為我們準備甚麼湯,
他回答說是鮮魚湯,結果送上來的是筍子雞湯,雖然也是非常道地好喝,
但不是上回來時喝的鮮魚,總是有點可惜^^






吃飽後往南澳街上會經過供奉「羅大春開路紀念碑」的小石亭,這是紀念同治十三年 (1874年),羅大春率兵開鑿「北路」的紀念石碑。

北路即是開往花蓮的蘇花古道,是蘇花公路的前身,
今天我們由花蓮騎過來,當然要來憑弔一下。

有關「羅大春開路紀念碑」和朝陽漁港的種種,可以參考Tony的人文自然旅記的這篇:

宜蘭南澳.朝陽國家步道.羅大春開路紀念碑




離開南澳之前,若是沒來建華冰店吃個冰就太可惜了,
這回Jeff、Frank和Toby都是點了「傳道冰」,我則是點了這裡另一種非常有特色的清冰,
清涼又具有香蕉的清冰,讓我化去一個上午在蘇花和大車共道的燥煩,為我們留下一段甜美的記憶.......



由南澳搭上往羅東、宜蘭的兩鐵區間火車,可能今天是假日又是暑假,火車上擠著滿滿的遊客,
我們牽著單車站在走道上搖搖晃晃的回到羅東。

出了站將單車收上汽車,一如往常的在北宜高走走停停的回到台北,
終於順利的完成一次經典的單日蘇花行。

這回的單車旅程,除了再次騎在令人感動讚嘆的山海懸崖外,更棒的是,我拍了許多影像素材,經過日夜的構思,剪輯成這段影片來為這趟精彩的路程做個ending:

二分之一的蘇花,百分百的感動。《台灣 ‧ 用騎的最美》




---------------------------------------------------------------------------------------------------------------------




一日蘇花路線規劃參考:

  1. 清晨4+2到羅東火車站,搭第 4102 次 05:48 兩鐵區間車。
  2. 於06:53抵達崇德,由蘇花往回(北)騎至南澳,由於崇德非兩鐵指定車站,因此購票需購買至新城站,提前下車即可。
  3. 於南澳朝陽漁港午餐(海鮮、建華冰品)。
  4. 搭北上之兩鐵列車回羅東 (南澳站4187車次14:11開,4206車次16:34開)。


時間規劃:

崇德-南澳 48KM (此為預定時程,實際因多處停留拍照, 騎了約7小時):

07:30 崇德
07:40 崇德休憩據點
08:10 仁清隧道(切入舊路拍照)
09:20 和平(補給)
09:35 漢本車站
11:00 南澳岔路
11:15 神秘海灘

時間小計 03:45

**腳程好的車友可以直接騎至羅東(南澳-羅東 42KM),或至東澳粉鳥林漁港逛過後再上火車。


裝備補給重點:
  1. 頭尾燈亮度(並更新電池),尾燈若不夠明亮請換一組。
  2. 飲水先準備,利於到崇德時可以直接出發。
  3. 建議停車地點,站東路(羅東後站): http://goo.gl/maps/7Umd,或車站附近收費停車場。


高度路線圖:

10 意見及回應:

HERO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只要是區間車都可以上嗎.沒有車只能坐葛瑪蘭到宜蘭.但是要坐最早的葛瑪蘭也沒辦法5.48到羅東.今天到蘇花公路入口.很想衝上去.但是天氣實在不穩定.因此做罷.

Eddie Chen 提到...

若是用攜車袋,大部分的班車都能上,但若想直接牽上火車,就一定要兩鐵環保班次才行!

如果沒有車要趕最早那班兩鐵區間車,最好前一晚住宜蘭,用一天一夜來玩蘇花較不需那麼趕。

Unknown 提到...

因為你門都覺得騎過的路,充滿無限生命力,希望有機會可以與你門同路,看見新的生命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妳,我想妳也已經騎在這路上了,加油~~

Unknown 提到...

如果時間許可,希望今次來臺途經朝陽也到"鄉味津"吃頓海鮮!

Peter Wong

Ben968 提到...

方便的話,是否可以請您提供這次路線的軌跡圖給小弟參考呢?因為我也想去那台九線以外的地方。
ben279968@gmail.com 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Ben,我由FB回應您喔!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如果是暑假 下午1 30-7:00走你們走過的路(真的很美~) 人數20人左右
沒有太多單車旅行的經驗
這樣ok嗎?我覺得如果多注意應該還是ok的,但是我沒騎過很難斷定
有哪些特別需要注意的嗎?
謝謝你喔=))

Eddie Chen 提到...

人數太多了而且經驗不足,這樣落後者很容易因趕路造成危險。建議適當讓比較沒經驗、體力者改搭火車,路隨時都在,不急於一時!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