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炎炎夏日的清涼,逆騎綠色北橫


這天,杉林綠蔭下來來往往,
橫越雪山山脈的北橫公路,已是車友眼中的一條綠色自行車道.......



自從六月上旬去花東騎了三天後,天氣越來越熱,
除了偶而利用夜晚出門夜騎外,實在不敢想要跑遠,因為這季節只要赤辣的太陽一曬,
車還沒騎到,體力先被曬掉了。

不過已經兩周沒騎到車(夜騎不算),Toby和我都有共識該找個路線走走,為了要避開熱浪,想到的都是要往高山走,而最方便的路線應該就是北橫了!



但是,想到由桃園入山,巴陵到四陵那段爬坡會落在中午最熱的時刻,心中不免有些遲疑......
畢竟北橫騎了多次,那段已是讓我印象太深刻了......原本打算再考慮其他路線時,突然想到若是一大早搭車到宜蘭,然後逆騎北橫回台北,最陡的一段會在明池之前的杉林裡,而且是在陽光還不很強的上午。等中午變熱時,已經越過海拔1000M以上,應該會比由桃園騎往宜蘭來得清涼一些,這樣的路線應該是我們最想要的不是嗎?!

就這麼辦,這次的路線敲定,我們先搭火車到羅東,然後直接逆騎北橫回台北。




6/30(周六)天未亮就出門,在萬華搭上05:04的4118車次兩鐵區間火車,
坐了兩個多鐘頭才抵達羅東(07:29),到街上吃過一頓豐盛的早餐,快八點半才正式出發。

會選擇由羅東開始騎的理由,是因為羅東經三星的台7丙景色很優,
而且路寬又平,多坐幾站花點車票錢是值得的。



今年蘭陽平原的稻草人很少,羅東出發後,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個.....



經過三星,處處可見金黃稻穗和綠油油的蔥田,
今天的路上,一會兒是稻香一會兒是蔥香,讓大清早就起床的我們精神越來越爽朗啦!




往山區望去,厚厚積雲籠罩山頂,
這時心裡有個想法,就是到山上後若是下起雨,或許會很清涼啊!

在這種大熱天騎車,遇到下雨反而會是件開心的事情.......




在泰雅大橋上往西南望去,遠方藍天的盡頭,
是中央山脈、雪山山脈交會,是海洋季風的最末端;

騎著單車走一趟,可以體悟台灣的地理和氣候,也可以好好與自己深情對話!




進入台7主線車輛較多,沿途會經過幾個泰雅族的聚落,特色的雕塑石刻經過時總會多看幾眼;就族群分佈而言,自大溪一直到宜蘭,都是泰雅族的領域,而公路的前身是「角板山三星警備道」,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獲取山中資源,所建來控制泰雅族的警備道路,在戰後才拓寬為現今的北橫公路。(參考維基百科)

因此,現今的北橫已經從日本人監控泰雅族,變身成為北台灣泰雅族人對外聯繫的主要道路了。






由羅東出發來到北橫和中橫宜蘭支線的岔路口已經過了十點,
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天氣(早上出門前台北還下著雨)讓氣溫節節高昇,早知道在羅東時不該混太久啊!

幸好,一路騎來沿途都有風,否則上山前真的會中暑.......Orz





一轉進北橫岔路,雖然馬上要連續爬坡十幾公里,坡度也不算低,
但眼前出現的,是我們最愛的杉林綠蔭道路,兩個人不禁開心的說:

「對了啦,這才是我們要騎的路!」

看來,夏天決定逆騎北橫,是個正確的選擇喔.......


 今天北橫恰好有一日雙北的活動(北橫公路+北宜公路),
11點左右,已經陸陸續續遇到越過北橫最高點滑下來的車友,
這些朋友真猛,騎完北橫到宜蘭,還要繞由北宜騎回去,搞不好會比我們先到台北也說不定!





這天,杉林綠蔭下來來往往,
橫越雪山山脈的北橫公路,已是車友眼中的一條綠色自行車道啦.......



北橫單車經典座標「777」下已是挑戰雙北車友拍照留念的據點,
我們今天輕鬆騎,不好意思靠過去,免得他們誤以為我們以登山車玩雙北,哈哈!



離最高點已經不遠(大約在74K附近),陽光已經被雲層遮蔽,
雖然還是在爬坡,但開始有些涼意了~





12點多才終於熬過最高點,上上下下幾公里之後,
開始轉為緩下坡,預定休息的明池馬上就到了......


到了明池,原本記得售票口旁有在賣關東煮,沒想到竟然沒營業,一整個傻眼,失望之餘立刻轉進明池山莊找吃的。恰好停車場來了一台發財車,除了有賣麵包外,也有兼賣一些飲料和滷味。

當下肚子已經非常餓,當然毫不考慮的買了些來充飢止渴。這時,也剛好山裡下起一陣大雨,我們就在明池山莊停車場旁躲雨,並和參加雙北因超過時間被關門留下的車友哈啦。聊了一會,看雨變小時間也不早,趕緊穿起風衣準備回台北,晚出發了,一不小心會變成夜騎北橫,這可不是計畫中的走法!





 離開明池先下滑一段,這段路旁的楓樹,相信經過的朋友一定都會印像深刻才對,
因為不管是在甚麼季節,這些楓葉都不是綠色的......



傷腦筋,好不容易有藍天的天空似乎又快被烏雲遮蔽了,
萬一又下雨,只希望別太大及不要打雷就好。



喔喔,兩旁有原始林和巨岩,
這是逆騎才有機會好好欣賞的景,北橫有些路段也是很有氣勢耶!




我們都很喜歡這個view,順騎時總是快速滑過來不及停下來觀看,
但逆騎經過這裡時是上坡,當然要好好瞧瞧。

底下的溪水是由明池流下,最後會在巴陵匯入大漢溪,
北橫公路東進過了明池,也多是沿著這溪谷旁的山腰開闢(巴陵之後就是沿著大漢溪)。





哇,逆騎的風景超FU的啦!



小爬一段坡到了1140M的「四陵」,又可以暢滑一大段到巴陵了。








下滑中看到三顆巨木排在路邊,請Toby放慢速度,
來一張「巨木參天」的景像,這個「參」音改一下,是「三」顆巨木喔......







到達巴陵已經三點多,到商店買些飲料後立刻再出發,
由於巴陵到三民、三峽這段已經騎過無數次,因此再來以趕路為主,希望天黑前能趕回台北。







原本認為巴陵之後會比較無聊,沒想到恰好遇到一群外國單車客,
雖然是騎公路車也有支援車,但看起來沒有真的很拼(若是遇到台灣騎公路車的車友,通常兩下子就噴的不見蹤影),超過我們後沒多遠,在路旁休息一下又再度超越,

有了目標可以追,和Toby輪著車跟著衝好一段路,沒多久時間就接近羅浮了.....



唉唉...又下起大雨, 穿好雨衣後,看到那些外國人搭著保母車揚長而去,
靠,哪有這麼爽的><......

我們好不容易爬完角板山前的長坡,滑到三民時已經又冷又餓,
由於在明池沒吃到關東煮,因此半路上就講好要到三民的7-11來一碗,
沒想到這裡沒賣,只好買碗泡麵充個數.....

說真的,在這時刻來碗熱騰騰的泡麵,還真的是媲美山珍美味啊^^






大概是對於在三民吃的泡麵意猶未盡,一回到中和,毫不考慮的來客小火鍋,
今天雖不是雙北,但已經是日昇千米、日行百里,小小犒賞一下也是應該.........


北橫逆騎,讚啦~

-------------------------------------------------------------------------------------------------------------------------------------------------
交通建議:

要帶單車搭車前往宜蘭走北橫,可以利用的交通工具有火車和客運(客運為首都和葛瑪蘭)。
火車建議搭清晨4118車次的兩鐵區間車,在宜蘭或羅東下車再往北橫出發即可,客運也是選擇到宜蘭或羅東的車次,但若是人多,搭客運要注意是否可以同時上車,或是買不到車票的問題,另外搭葛瑪蘭記得要用攜車袋。

4118車次各站時刻(請以鐵路局最新時刻為準)

站名 開車時間
樹林 04:50
板橋 04:59
萬華 05:04
松山 05:19
南港 05:23
礁溪 07:07
宜蘭 07:19
羅東 07:30


補給:

夏季進入北橫之前,務必要帶足飲水(至少2瓶),入山前路邊最後的補給點是位於泰雅大橋附近中油加油站附設商店,再往內只能離開公路進入玉蘭、松羅兩部落尋找補給。
由於明池附近只適合水、飲料補充(山莊也有餐飲),因此要帶餅乾、巧克力中途補充熱量,等到巴陵再用餐。


時程紀錄:

05:04 萬華火車站搭車
07:29 羅東
08:20 單車出發
09:15 泰雅大橋
10:20 台7、台7甲岔路口往桃園
12:55 明池
13:50 明池出發
15:10 巴陵
16:40 羅浮
17:35 三民
19:10 中和


路線高度圖:


單車路線 1677439 - powered by Bikemap 

4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您在明池沒有關東煮可買的冏境,我也曾遇過!之前和我的麻吉兄弟騎武嶺時,在清境的7-11我買了泡麵,但我的兄弟堅持不買,他說鳶峰有賣熱食,在清境買會增加重量,所以不買。結果....到鳶峰時,只有賣茶葉和賣蘋果的...哈哈!他買了幾個蘋果湊和著吃,並推估出一個蘋果只能撐1.5km的理論!哈哈!從此之後,我們一定都有備糧才上路。

Jack Lai 提到...

不知道是否方便跟您要您這趟旅程的軌跡記錄,或者是里程/時間表,暑假想如法泡製,想以您的數據來作為對照參考!如果方便的話,煩請與我連絡:ck5lai@gmail.com
感恩您!

Eddie Chen 提到...

Hi Jack,

我已經將時程資訊補充至文章最後,請您參考^^

另外,路線軌跡請到http://www.bikemap.net/route/1677439
畫面中右方的GPS匯出,就有軌跡資料了!

Jack Lai 提到...

感謝Eddie兄!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