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十九)-如何找到「共鳴點」

這陣子協助一位車友周先生規劃建置一個部落格,經過一個月的研討,周兄開始動手寫了多篇文章後,他發現以前拍照一直有個問題,就是雖然已經拍了不少作品,但卻常常沒拍到重點,因此為了一篇文章,光是挑照片就傷透腦筋;尤其他部落要寫的是有關他室內裝潢設計案例分享,已經都是完工驗收的案子,是無法去補拍施工前、中、後的過程。

但是,經過幾篇文章後,他開始有個很大的收穫,就是在斟酌和調整文字內容時,逐漸知道若是可以重來,知道該如何取景構圖以及拍攝重點!經他這麼一說,回想早期拍照時,的確也有這種感覺,就是騎車時心理感受的,和拍下來的照片沒有共鳴點,但是隨著有了寫遊記的經驗後,也開始懂得該拍甚麼,能夠引起「共鳴」的照片是怎麼回事了.....

這種感覺,在當今最夯的facebook上更是明顯!


在 facebook ,一張照片不管是自己拍的或是來自轉貼,只要能寫出一段對於照片的評論或是描述的文字,往往獲得的回應一定比單純貼上的多,我想這道理是不需多做解釋,關鍵僅是在有沒有寫出「一段適宜的文字」或是「一段屬於自己感受的文字」。某個程度來看,若是能將「構圖」和「文字描述」交互使用,更可以輕鬆拍出有fu(共鳴)的照片。

大多數人閱讀文字時,都會有個經驗,就是讀到一定程度,腦海深處會不自覺的出現一些圖像,而這些圖像,往往都是生命中所經歷過、看過,潛藏於潛意識記憶之中,透過文字恰當的描述後,會自動浮現來解讀這些文字所帶來的體會。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一個小朋友讀到「美麗的白雪公主......」,他若是看過卡通,腦中出現的大概就是Disney的「白雪公主」,若是沒有看過卡通,這位「白雪公主」最可能出現的大概就心目中最美麗的「媽媽」了。文字和圖像隨時影響著我們,只是我們往往忽略這些原則,再多的工具,依舊很難找到原始的感動。


不過問題來了,到底該如開始,難道沒有文字不行嗎?我想用一個跟周先生花了一個下午討論他部落架構時,拿來釐清他建立部落的中心思考的圖形,試著來解答照片、文字表達、構圖等元素,如何呈現到一張照片上。







一張照片,最根本的感動,應該是來自「為什麼-why」要拍這張照片。

當我們騎在林道中,吸著清新的空氣,看著車友也和我們一同享受著這種和大地合一的氣氛,拿起相機,拍出一張當下的照片回去po在facebook上分享給朋友,當朋友按下讚時,想必大家都會產生快樂的感覺。解讀朋友按下讚的動作,深一點的看,不是我們拍的好,這個認同其實是建立在我們「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大家的認同的是因為人們心中有自己的圖像,而我們幫他們做到,引起了他們的共鳴,如果他們心中沒有這些圖像,單向的事物,怎麼會有「共鳴」?


因此,「為什麼-why」要拍這張照片,文字的描述,確實可以發揮極大的呼應效果;就效力而言,在拍照前(甚至是出發前),在心裡來段自我的OS,效果是和照片構圖功力不相上下。這時要看的,就是「如何做-how」,所運用的,是屬於如何運用工具的階段。相機、編輯軟體是有形的工具,構圖、文字是同屬於無形的工具。


和周先生討論他部落中心思考時,很清楚的確認他要分享有關室內設計的知識,為的是要讓原本就想設計自己窩的朋友有共鳴,也就是把「為什麼-why」的核心弄清楚。開始使用照片、文字這些工具時,很自然的發現以往的照片沒有把「為什麼-why」表達出來,圖和文自然串不起來。但是寫了許多篇文章後,文字結構已經成熟,構圖、光圈、快門等拍照的技巧,有明確的「為什麼-why」引導,要熟練的將工具搞定「如何做-how」,方向就非常明確了。



這裡我用一張照片做個簡單的實例,看看如何找讓照片有共鳴點:




「當和Toby騎在往雪霸公家公園-觀霧的大鹿林道時,冬天清早的陽光灑落在路旁,形成了一種騎單車在林道上特有的氣氛,而且這種氣氛正是愛騎山路的車友最愛的一種景象,也可以說是在台灣騎單車最棒的享受。」


當上面的想法在心裡呈現時(也就是我心中和自己對談的OS),照片該如何構圖,需要納入或捨去的元素自然浮現,請Toby稍為停下來,我將單車往山壁一靠,一古腦的衝到路旁的水溝中,搶下這張照片。在這裡,「為什麼-why」已經在起心動念中確定,「如何做-how」就是構圖、相機操作等必要的過程,過往的練習和經驗,這時很快就發揮效果。



最後,回到家中,「what」可以解釋為作品的呈現,有了想法有了工具,文字和照片適當的裁切後製結合後,我們所產生的作品,呼應的就是「為什麼-why」要拍下這張照片,得到的會是大家心中原本就存在的圖像了!

單車和人,是林道裡最生動的風景。


P.S.


  1. 室內設計師周家宏先生的blog--Jolly 家傳空間
  2. 以上 why / how / what 圖形是參考TED一段影片,其實是可以用來構思一個business的,參考連結--Simon Sinek-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