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單車旅遊,少了運動心眼不會開


「少了運動心眼不會開」是人生第一次接受訪談時蹦出的一句話,會這樣說,其實是最近心裡一直有個圖像浮現,樣子大致就像上面的圖示。

主持人是位女生,當聊到路線中會下滑一段路,她立刻想到「還得要爬坡回到出發點」這個疑慮,很明顯的是感受到她是以左邊兩個圓為思考點(我認為啦),而我對單車旅遊的觀點,卻是以三個圓同時進行,當她的話題導向少了「運動」這個元素時,很圖像式思考的我,當然反射式的說出那段話!


單車這個新興的運動,根據各種討論與文章,最終大致會界定為交通運輸、休閒旅遊、運動競賽三個主要的議題;如果以「休閒旅遊」的角度,單車最容易被想像成一種交通工具,衍生的議題多是交通接駁、道路規劃、美食住宿、景點風光....,要輕鬆又要方便,不能流汗不能太累,討論到最後,我總覺得或許去玩火車(或大眾交通工具)旅行、汽機車旅行就夠了(頂多把單車當成一個選項),幹嘛硬要把單車拉進去攪和......





這個圖是之前想出來的,每個人心中對單車總是有個樣貌,這個樣貌反射出的是我們對單車的看法,也是台灣單車議題繽紛多彩的來源(也是吵來吵去的原因啦)。對我而言,單車是運動器材,在運動的訓練、執行過程中,會產生的是愉悅「流暢體驗」,對照把單車當成交通工具時,得來的有可能是「抱怨與怒氣」,兩個不同的想法去進行單車旅遊時,必定有不同的結果;而上面提到的「流暢體驗」,就是我會說單車旅遊「少了運動心眼不會開」的核心。

既然心眼開了,我對台灣單車旅遊的樣貌自然很清晰啦!XD.........〈請看下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