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我們騎單車,我們遇見玉山。 Day 1 奮起湖(熱身)


這次的新中橫單車行,很開心看見了未曾遇見的美景,當我們用汗水寫下「到此一遊」時,心中依舊浮現那句話.......


『台灣 ‧ 用騎的最美!』


-----------------------------------------------------------------------------------------------------------------------------------------------------------------

09年一個人騎過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公路後,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和Toby再去騎一趟,
感受當騎在台灣聖山-玉山的山腳下時,能擁有這世界級美景的悸動及驕傲。


另外,新中橫還有Toby一個非去不可的理由,
那就是新中橫是台灣四條橫貫公路-「三橫一豎」中(註),她唯一還沒騎過的一條!
雖然她很想完成這心願,但因這路線距離長,加上位於嘉義離台北遠,

得花較多時間,所以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機會成行。

由於無法成行的關鍵是在需要較多的時間,經過幾次討論後,覺得新中橫的嘉義-石桌/同富-水里這兩段路,因風災路況差,實在不需堅持要騎全程,若是把重點放在阿里山-塔塔加-夫妻樹這段新中橫的菁華段,時間就好安排多了。

兩個人有了共識,決定趁這次端午節有連續假衝一趟,很幸運的氣象預測是個大好天氣,
而且到了周五,去電奮起湖的「雅琇山莊」也順利訂到周六房間,我們終於可以踏上新中橫囉!
(Toby上次到阿里山/新中橫是十幾年前了!)

這次的行程規劃如下:

Day 1(6/4 六) 台北-奮起湖

環奮起湖森林步道健走,夜宿「雅琇山莊」。

Day 2(6/5 日) 清晨4+2至阿里山

單車段 阿里山-塔塔加(新中橫)-夫妻樹-返阿里山-祝山林道-小笠原山觀日台,單車段全程約50KM




註:
三橫一豎 北橫、中橫、南橫這三條為橫切過台灣,新中橫為直貫中部。













周六一早,趁高速公路車還沒多起來,很順利的沒塞到車,
在繞到台南辦點私事後,下午一點多就由阿里山公路的石桌轉往169縣道,

由石桌轉入縣道約3公里後,已經遠遠看到藏在深山綠坡中,猶如世外桃源的奮起湖了!



停好車後,進入位於老街的「雅琇山莊」辦理住宿手續,
老闆娘帶了兩個房間的鑰匙讓我們挑,很巧的,我們就住在與上次來的時候同一個房間。

由房間往窗外看去,可以看到奮起湖大半的景色,是很棒的角度。

在奮起湖吃著這裡的名產-便當時,由靠近火車站的便當店陽台看出去,
恰好可以看到這裡最好的飯店-奮起湖大飯店,以及唯一的7-11,
這家是我們在平地7-11吃到的奮起湖便當根據地,可以說是最火的一家。

算起來我是個怪咖,來了兩次奮起湖,竟然不曾去吃過這家的便當,
每次都只是跑到它的7-11買隔日要吃的早餐而已.......




搞定午餐後,由於吃太飽,還不敢爬往森林步道,
先到奮起湖車站旁的「奮起湖車庫」走走。

觀賞停放於此的祖父級蒸氣火車頭,
以及掛於車庫牆上的老照片,了解森林鐵路的歷史故事。

山莊的老闆娘知道我們今天要把奮起湖儘量完整的走一圈,
因此推薦我們先由位於這家「好望角咖啡」旁的步道開始往上走,
據她說約一個鐘頭可以走完車站上方一圈。

如果不過癮,再回到車站往下走,還有更長的森林生態步道可以滿足我們.......

開玩笑,今天閒閒沒騎車,
無論如何要把這些步道全部拼完,就當成是明天的熱身行程吧!

由步道往上爬,很快的就可以俯瞰整個奮起湖,
雖然現在小火車仍停駛中,但由於是假日,車站中還是有許多遊客四處走動著。

在拿著相機期待陽光可以突破雲層照下來時,
突然發現我們住的山莊很好辨識,左邊有漆上白色四個大字的紅屋頂即是了.......


這裡的森林步道中滿滿的都是柳杉,應該是當初伐林後再種植的,現在已經都長得非常高大俊秀!
行走在其中,大口吸著芬多精,一早而來的舟車勞頓,瞬間已經消失無蹤了.......

花了約四十分鐘將奮起湖上方的步道繞了一圈,
再度回到火車站,鐵道旁的紅色植物在些微斜射的陽光下,顯得好嬌豔。


漫步在暫停運行的鐵軌旁,看著淡淡養息的鐵道,寧靜中又帶著些無奈。

(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嘉義-阿里山本線因八八風災受損嚴重,尚未恢復通車。)







離開火車站後,沿著山坡而建的奮起湖房舍往下方的小街道逛下去。
這裡除了車站附近外,幾乎都是低矮的平房,而且看起來都有一番歲月了........



有鐵路就有便當,
很喜歡這種瀰漫於高海拔林間的「道地台灣味」。

據說這家『阿良鐵支路便當』是這裡口味不錯的便當,
不過,剛剛吃的便當還沒消化,實在沒有胃口在這時再啃一個........

經過這家店時,看到門口擺了不少單車,
不知這些車友是由哪裡騎來的,能夠直殺到離老街有段距離的這家店,應該是識途老馬了!


終於看到奮起湖特產「樹番茄」實際的外觀(很不起眼綠色的那兩顆)
剛剛在老街買了幾個,準備留著明天到新中橫半途再拿出來享用。


小逛奮起湖上上下下的街道後,我們又切往森林步道,
然後往光華的小路走上一段後,再接回森林步道。

大概是山上空氣好,雖然已經走了快兩個鐘頭,一點都不覺得累,
在森林步道中兩個人乾脆小跑步起來,四點多終於將步道跑完,再度回到奮起湖的社區中。


奮起湖有「老街」,還有個較不起眼的「老老街」,
不知是真的較老,還是想跟老街較勁一番?

其實,我會覺得可以強調帶著《老婆》來逛「老老街」,
可以求個《白頭偕老》的意味應該不錯吧......^^

至少我帶著Toby來這裡時是這麼想的呀!


將奮起湖大逛一圈後,回到山莊梳洗完畢,肚子開始餓了起來,
問起Toby要吃甚麼時,兩個人不約而同的說:

「不想再吃便當......」

因此,在短短的老街中逛了兩三回,終於在一個店家點了苦茶油麵線和炒鮮香菇,
以及一道稱為『山葵山泉水豆腐』當成晚餐。

當涼涼的豆腐混著芥茉下口後,才發現嫩豆腐加上芥末會這麼棒,簡直比吃生魚片還過癮......
對我們而言,原來奮起湖的特產不是鐵支路便當,而是這道直嗆腦門的『山葵山泉水豆腐』呀! 

晚上在山莊整理第二天騎車要帶的東西時,和Toby聊著,
我們有個共同的感覺,除了便當實在貴了一點外,奮起湖比起阿里山好玩的很多,
下回還可以專程再來一趟!


今日路線資訊:


台北-奮起湖 國道(三)-中埔交流道-台18-石桌-縣169,全程約312公里,車行5小時。
以下地圖為中埔交流道至奮起湖路線圖。
(如因地圖異常無法顯示,請點至bikemap網站直接觀看。)

行車路線1029949 - powered by Bikemap 



----------------------------------------------------------------------------------------------------------------------------------------------------------------
延伸閱讀:

我們騎單車,我們遇見玉山。 Day 1 奮起湖(熱身)
我們騎單車,我們遇見玉山。 Day 2 台灣聖山

2 意見及回應:

櫻子 提到...

台灣,真的用騎的最美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妳,Day 2 正在努力編寫中,請稍待喔...........^^
不過影片可以請妳先欣賞!

http://youtu.be/IVMkof67I8o?hd=1

建議用全螢幕開聲音,720P HD模式觀賞。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