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好天氣,該是騎車去看看大海和稻海的時候了!(東北角+宜蘭單車行)


前幾天預估5/21(六)天氣應該不會太差,開始盤算要找一條遠一點的路線來動一動,
讓已經有些鏽掉的筋骨可以再次的活絡起來......

跟Toby提出想法後,她基本上是願意出門,但由於最近工作太忙無暇和我討論路線,
直到周五晚上,我提出兩條讓她選:一是走一趟北橫,騎到羅東搭客運回來,
二是騎106縣道到福隆,吃個鐵路便當後,再隨機決定要繞由基隆或是繼續往宜蘭方向到礁溪搭車。

其實,我想騎的是後者。


因為前陣子有次開車由宜蘭經過濱海公路時,發現頭城到福隆一帶,
在公路旁已經建了不少自行車專用道,很想專程去騎騎看,
而且,這裡還有一直找不到機會上去探探的景點,那就是位於台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

但依照以往的經驗,若是直接決定要去福隆,沒讓她有選擇的機會,往往會虎頭蛇尾改路線,
到最後會變成去貓空或是烏來,半天就結案了......

果然,這次拿北橫來墊底的策略見效,詭計終於得逞,
她毫不猶豫的選擇要騎106縣道,而且,直接就指定要騎到礁溪搭車。


周六一早由中和出發,經由木柵騎抵106縣道,
雖然在市區有些悶熱,但入山之後溫度降低了,加上有些薄雲把陽光遮蔽,
因此騎起來很舒服,一晃眼就抵達菁桐。

依照以往來這裡的慣例,來到菁桐得進入老街看看......
這時發現正好有一班火車停靠著,應該等一下就會往回走(菁桐是平溪線最後一站,火車到站後會再往回開)

因此,催著Toby沿著老街往後騎,
希望等一下在沿著鐵軌的小路上,可以和火車共騎一段路!


哈哈.....果然被我們趕上了!
當平溪線的火車經過身邊時,才發現它的車身其實很龐大,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小火車啊!


平溪線許多民宅在車站附近都是沿著鐵軌而建,
鐵道旁充滿古意的住家,門口就是鐵軌。

菁桐最吸引我們的,不是老街不是車站,而是當火車轟隆通過後,留在小路上的那份寧靜。


離開菁桐鐵道旁的小徑後,繼續沿著106縣道前進,
不知是不是我們出門較晚,感覺上今天縣道上單車客不多。

回想前幾年單車風氣剛開始萌芽時,每回到這條路騎車,沿途總是加油聲不斷,
車友間雖然不認識,但總不吝為對方來一句:「加油!」,互相打氣鼓勵,真是令人懷念啊!

進入台2丙線過了平雙隧道後,道路變的筆直寬闊,
路上車輛非常少,雖然這裡陽光變得熾熱起來,
但地勢開闊後風勢剛好增大,抵銷了熱的感覺,兩個人越騎越起勁,
開始期待抵達福隆後可以好好吃客福隆便當了。

在台2丙沿途有著脆綠的稻田吸引著我,特地將單車牽至田梗上拍個照。
但拍照時心中卻想不出這照片的梗是甚麼,一時之間只想到有點像在拍「騎單車在田梗旁跌倒」的感覺.....Orz



經過雙溪時,我們特地離開台2丙線,
改沿著雙溪左岸旁幽靜的小路「魚行道路」騎往貢寮。
這段路是事先在google maps上看到的,也是可以通往台2線濱海公路,屆時再右轉一樣可以抵達福隆。

由路旁的北迴鐵路可以看出來,每次搭火車經過貢寮、雙溪時,
鐵道旁的道路即是今天走的這條。

剛剛在菁桐很幸運的遇到火車經過,
可惜在這段原本應該會有許多火車經過的路段,卻沒有遇到半列,
沒能再次拍到單車和火車共行的景象,有點可惜了........

抵達貢寮站時,恰好遇到一群學生要由此騎到福隆(聽他們的對話得知的),
原本冷清的車站一時間顯得非常熱鬧。

過了貢寮站沒多遠有座紅色的鋼橋,橋的那頭即是位於雙溪右岸的台2丙線,
不過我們仍然繼續沿左岸前進,因為再沒多遠即可接上台2線濱海公路,總是要走走沒騎過的路線啊!


進入濱海公路後,快到福隆時車開始多了起來,甚至已經塞起車了。
一開始以為這些遊客是來玩水,但看到福隆海水浴場前的看板,
才想起這裡有沙雕展,大家都是被沙雕吸引來的。

到福隆時已經是正中午,站前的便當店每家都是大排長龍,
已經快餓扁的我們,好不容易在一家已經離鬧區有點距離的「福隆便當總店」(在福隆國小正對面),
排了一會隊後解決了中餐。

不知是因為太餓了,總覺得這家看來不起眼的小店,便當可是不輸火車站前的那幾家啊!

吃飽喝足後,和Toby確認不往回騎走草嶺舊隧道,
開始出發騎往台灣最東側(東北)的一個岬角地形。

這張簡圖是參考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新聞稿所畫(別想太多,真的是我畫的...)
新聞稿在這邊:東北角自行車道大串連 來去一日玩透透

我們離開福隆後,沿著台2線前進,
根據之前開車經過的印象,岬角地形中的藍色線段是沿著公路所闢建的自行車道,
其中有部分路段會離開公路繞入海邊(橘色線段),而在石城與三貂角之間的自行車道有部分已經完成(藍色線段)。

這趟就是要去試試這些已經完成的自行車道,搶先試騎體驗一番。
(註:石城到頭城間也有部分路段擴建自行車道)


離開福隆後,原本有薄雲的天氣開始轉成熾熱的大太陽。
在追過照片中的雲遮蔽所造成陰影後,已經看不出下午會下雨的可能.....(真要命,看氣象是說下午會下雨,我還帶了雨衣啊!)

真熱~

(靠海的那側未來應該會有自行車專用道,只是還沒建好。)

回頭看往福隆那一帶,雲層沒跟著來好可惜......

在和濱海公路奔馳的重車共行好一段路後,已經可以看到台灣極東的地標-三貂角燈塔!
那顆白白的大圓球,真像是一顆巨大的珍珠,矗立在台灣的最東側。

有興趣的車友,可以google一下「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三貂角雷達站」,
這裡是婚紗業者極愛的一處外景地點。


雖然很熱,雖然很陡.....
但是依照我們的個性,來了怎麼可不上去啊.......^^

哈!大約爬了十分鐘,已經看到露半球了~

這裡的高度大約是海拔100m,由濱海公路上來約1km的路程,
也就說平均是約10%的波度(打錯了,大概是剛剛想到"露半球",所以打成"波",應該是"坡"才對。),是今天早上到現在最陡的一段了......

當靠近三貂角燈塔和雷達站入口時,
才發現雷達站非常巨大,旁邊的燈塔整個被比下去了!

台灣本島極東的燈塔-「財政部關稅總局三貂角燈塔」,

和旁邊的「三貂角雷達站」是隸屬不同的單位,但一致都是白色的外表。

對於許多挑戰型的車友而言,這裡是一個重要的地標,是台灣東、南、西、北四個點之一。

以下是摘錄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關三貂角的介紹:

【據傳明朝天啟六年(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由三貂角燈塔往太平洋望去,底下的小漁港是馬崗漁港,
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也是台灣最東邊的漁港喔!

下回若有要挑戰極東的車友,把目標設在這邊,
可以省下一段10%/1km的陡坡啊.....


三貂角的三座地標(由左而右)

1.三貂角教堂

這裡原是三貂角燈塔的燈塔燃油倉庫,
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打造為歐式教堂風格的建築,別名為「三貂角教堂」。(參考上一張照片)

2.三貂角燈塔

台灣極東的燈塔,有掛國旗那個建築。

3.三貂角雷達站
屬「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三貂角雷達站」。



繞過三貂角之後,開始進入東北角極為特別的萊萊海岸地區,
由這裡開始已經出現傳說中的自行車道。

由於我們的方向是往南靠山側,因此在自行車道上是逆向走,
不知道未來全線開放後,是否是可以雙向通行,還是得一定繞一圈才行。


這裡的海岸地形非常特別,有著廣大的海蝕平台。
有了自行車道後,就可以慢慢騎在海岸邊,好好的欣賞這些自然美景!

(當然啦,要能夠頂的住夏天的大太陽,或是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


一直想不透一件事,就是這個萊萊海岸的海蝕地形上,
會轉彎的線條是如何形成的?


自行車道隨著濱海公路在海岸邊建立,雖然真的可以讓單車客有安全的行車品質,
但綿延的欄杆多少也遮去了一些視野......

想想這時若是騎在右邊和大卡車共行,也真的沒那個心情欣賞這些美景了!

這裡的磯釣場是北部的重要據點,沿途隨時可以看到釣客不畏陽光和巨浪,
站在巨大岩塊上專心的握著釣具。

由福隆繞過三貂角到石城十幾公里的路程很快就騎完,
我們再石城附近一家位於海岸邊的咖啡館點了咖啡冰沙,享受片刻的清涼後,
繼續沿著公路往頭城、礁溪前進,準備結束今天的行程。

在頭城和礁溪之間,發現路旁每個翠綠的稻田中,
都有造型顏色不同的稻草人。
這些稻草人搭著稻葉,在漸西斜的陽光下非常迷人。

讓原本一直拉速度的我們放慢節奏,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往上爬的觀景台,
由較高角度留下一些影像。

由高處往下看,
小巧的稻草人和遼闊的稻田勾勒出一幅在田野對話的畫面,真有FU啊!!

原來,這是出生於宜蘭的作家黃春明先生所推動的「稻草人集合!」

今天我們不只是看到大海,也在此看到稻海.......
真是初夏的一次最棒的單車行程!

拍了一堆稻田和稻草人之後,終於心滿意足的來到礁溪,準備搭首都客運回家,
在客運站對面的7-11買飲料時,看到礁溪很知名的蔥油餅竟然沒甚麼人在排隊,站在一旁猶豫好久,最後還是放棄了!

會放棄的理由,是希望今天一路騎來很爽快的感覺,
總不好被蔥油餅的油膩破壞了,要吃,等下次更拼一點時再說吧.......


今天的路線高度圖:

單車路線 994169 - powered by Bikemap 

13 意見及回應:

櫻子 提到...

這星期日就來騎三貂嶺,預計坐5點的火車從萬華出發到福隆再開始騎,往頭城再上北宜回來,里程夠又一路美景相伴一定很讚,不過炎炎夏日也有火辣辣的太陽相伴就是了!哈哈!

Eddie Chen 提到...

哇....還要由北宜騎回來,真的很拼啊~
不過,途中可以吃些清涼的冰品,一定很過癮.....讚!

櫻子 提到...

哈!這招我老公也會用在我身上,我也是自己愛騎有時也會掉入圈套中,不過,今年也是還真想再騎一次北橫就是了,話說,去年9月騎的時候一路從三重的毛毛雨開始騎到三峽雨越下越大,兩人討論要不要繼續,想說計畫如果不去實行,那就永遠只是計畫,所以有時硬著頭皮去完成,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吧!所以就硬是把它騎到羅東去,幾乎淋了一整路,坐火車回來好冷又好久,所以這次想說把車袋跟換洗的衣物寄到羅東的全家去,這樣就不用背整路了啦!這次想坐客運比較方便也可較快回到台北

Eddie Chen 提到...

呵....鐵路局或是客運業若是開辦攜車袋租借,真的可以造福車友,
就不用寄來寄去了!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香港人, 將會三月中來台湾騎車到宜蘭. 請問坐首都客運回台北, 要把單車打包嗎?

Peter Wong

Eddie Chen 提到...

不用,只要拆前輪就可以,而且不需要額外的費用。
很歡迎您來台灣騎車!

匿名 提到...

多謝Eddie的文章及鼓勵.
邁向119双人臺灣騎車之旅
好耐都已經想同老婆去臺灣踩車, 我地香港的双人車太長又吾摺得, 上吾到飛機. 老婆技術水皮, 獨自踩就一定炒車, 想都吾使想.
今次去得成臺灣踩車, 最主要係揾到KHS校長答應借出T20双人協力摺車先至可以達成..............................
https://picasaweb.google.com/irkmwong/119?authkey=Gv1sRgCOeDwuTxit3e1wE

Unknown 提到...

多謝Eddie的文章及鼓勵.
邁向119双人臺灣騎車之旅
好耐都已經想同老婆去臺灣踩車, 我地香港的双人車太長又吾摺得, 上吾到飛機. 老婆技術水皮, 獨自踩就一定炒車, 想都吾使想.
今次去得成臺灣踩車, 最主要係揾到KHS校長答應借出T20双人協力摺車先至可以達成..............................
https://picasaweb.google.com/irkmwong/119?authkey=Gv1sRgCOeDwuTxit3e1wE

Peter Wong

Eddie Chen 提到...

Hi~Peter
你太太在後面拍照,真的很棒,
有機會請多來台灣騎車喔!

Unknown 提到...

我是樓上''邁向119双人臺灣騎車之旅''的Peter Wong. 剛訂了機票3月6日到台騎車2星期. 也是騎協力小輪(剛買了Bikefriday協力小輪). 準備從台北經北宜公路到宜蘭, 然後經蘇花公路去太魯閣, 再到墾丁去. 然後視乎剩下時間能否繼續騎車經高雄/台中/苗栗囘台北. 否則要乘公共交通(火車/客運巴士)了. 看過你幾篇遊記文章, 都提過坐客運要把單車打包. 例如這篇遊記文章http://skoda-eddie.blogspot.hk/2011/12/day-3.html , 是否現時還有這樣規訂呢? 還有乘公共交通(火車/客運巴士)經高雄/台中/苗栗囘台北, 你有没有建議,或有那些地方要注意呢? 多謝回應.

Peter Wong

Eddie Chen 提到...

Hi Peter

由於客運的行李箱空間有限,因此幾乎都有規定要用攜車袋(或打包),
您可以參考這家客運公司的說明(其他公司也大同小異):
http://www.ubus.com.tw/html/ticket_note/ticket.php

火車比較會有免拆車的班次,不過購票比較複雜,因此還是建議您帶著攜車袋。

我想,對於台灣官方對於帶單車搭乘交通工具的宣傳不清不楚,造成您行程規劃上的困擾,再次跟您致歉,但台灣真的很適合騎車,而且車友也都很熱心,因此,非常歡迎您可以再度來訪喔!

Unknown 提到...

多謝Eddie兄建議! 從”兩鐵環保列車” 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bicycle/index.aspx 見到有列車提供”自強號快遞” 託運給非折疊自行車. 我想車是需要交車務員, 但是否可以同一班車到達, 到達後可直接取車呢?

Peter Wong

Eddie Chen 提到...

用託運方式寄非折疊式單車是可行的,只要您早一點到車站托運,我記得是可以搭同上班車,我們早期有用過這方式寄車。但記得要起迄站都是鐵路有開辦快遞業務的車站。

另外,還要注意行李房的營業時間喔!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