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十二)-林道中多利用光影

月初去霞喀羅古道騎車拍照,享受了一場林道古道騎車的暢快,
在這種林蔭茂密的林道騎車時,由於有帶防風太陽眼鏡,
強化了忽暗忽明的變幻,這正是對騎車人視覺上一種強烈的衝擊。

要拍下這種景象,我習慣讓Toby或是車友先行,
然後抓準時間按下快門!將騎車在林道的感覺拍下來........


以上面這張林道中,有光影有樹蔭對比很強的地方為例,
除了構圖外曝光值之外(這方面請參考前面的文章),按下快門的時機非常重要,
請參考底下這張照片:
這張因為人在暗處,除了人不清楚外,
騎車的感覺也弱了,拍成這樣是有些美中不足........


若是按下快門的時機,調整成後面的圈圈處,
感覺會大大不同喔!請看下一張照片..............

先開啟連拍,請Toby再騎一次,
Toby騎進陰影前這張照片效果最佳,利用森林的陰暗處來讓Toby和單車更具立體感,
這正也是我們騎車時最喜歡的一種景象。


上面兩張都是我騎在後面,
抓準前面的Toby和少飛進入陰影前按下快門,留下我認為能表現出騎車fu的感覺。

其實這種前景明亮後景暗的拍照方式,在攝影技巧上是很基本的一個方法,
但由於騎車過程中明明暗暗機會比起靜態攝影多很多,正巧可以拿來表現出騎車所見的感覺。

這張運用的方法相同,不同的是由於一個人自拍,
因此除了用三角架加上延遲+連拍,也要在心中讀秒,

讓人車騎到預計的亮處後,相機恰好啟動快門!


遇到這種背景的山恰好是在陰影中,
當然要將車友的身影留下來.......

甚至可以利用天然陽光打光在單車上,背景因為樹影遮擋變暗,
讓單車看起來的質感絕對不輸人工打光,也是可以傳遞出騎車時視覺感受的一個方法。

把人物安排在光亮處,
也是一般森林中拍照的好方法!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