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四季/嘉平林道 加羅湖夢幻單車一日遊


 我們回程穿梭在濃霧中的四季林道,點亮尾燈方便互相辨識出位置.......這趟四季/嘉平林道/加羅湖夢幻單車行,真是過足了單車林道騎車和爬山的樂趣,令人回味無窮!

光名字就很吸引人的"四季林道/嘉平林道",這兩年不時在網路上車友的遊記中出現,年初騎中橫宜蘭支線騎往武陵農場時,有經過林道入口的四季部落,附近的景色絕佳,讓我決定找機會一探究竟,但事隔半年,還是流於MSN上和車友打打嘴砲沒有成行!
沒想到今年又出現了兩篇遊記(作者分別是JCJack),他們除了騎這兩條林道外,同時也攀登上著名的加羅湖,這個4+2+2的經典行程,完全征服我的意念!


當然,在隨後的做功課中,看到一支導演是侯孝賢,女主角是隋堂的廣告影片:驚艷台灣 Mio帶你探索台灣原生之美,裡面夢幻般的加羅湖,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經過一番拜讀多人的遊記和規劃後,終於敲定7/25和老婆Toby,老戰友阿凱(也是這行程的發起人),前往追循單車高手們的輪跡!

7/24晚上和Toby先由台北抵達宜蘭,住在東門夜市附近的旅館,阿凱則7/25一早5:00由台北出發,我們約6:30在員山鄉台7線上集合,一起前往大同派出所辦理入山証後,開始進入中橫宜蘭支線,沿蘭陽溪往上行.....



中橫宜蘭支線旁的蘭陽溪中,種了許多看來應該是西瓜的農作物。



抵四季部落後,離開7甲沿部落上行,道路越來越陡,到了這林道的指標時,已經是會車會很困難的水泥路面了!

而且越是後面路越陡,甚至我的車以1檔前進都顯得困難,不過在一處彎道上看到一台載著攀登加羅湖山友的遊覽車停著,實在佩服司機的技術,能夠將龐大的遊覽車開上來!

開抵林道預計出發點的柵欄後,發現今日來的車輛不少,小小的平台已經無處可停車,我們只好掉頭往回找一處勉強可以停車的山壁旁停車,組好單車出發.....


組車時發現在柵欄停車處先將Toby的V煞單車取下,留下的是我碟煞的輪組,因此我由停車處往上騎時,我的單車是先暫裝她的V煞輪組,騎著無法煞車的單車開始往上爬.....

在陡到踩踏時後輪不時打滑的坡旁,可以看到底下的蘭陽溪溪谷已經距離很遠了!



上爬到柵欄,大約20~30位今日要爬到加羅湖紮營的山友正要準備出發



跟Toby換好車輪,我們於08:24開始今日期待已久的行程



一開始騎沒兩下,實在很陡,在沒熱身情形下,還是先推車較保險,不過有上卡踏的阿凱則是一路踩上去,實在太利害了!



今日雲層很多的情形下,在林道中推車還挺涼爽的!



這裡雖然還很陡,但好騎多了,而且景觀越來越有林道的fu...




喔喔,看來下午下雨的機率不低,雪山山脈的一些名山都在雲層中了!



我們一路往上騎,短短4公里要爬升約450M,的確不輕鬆.....



進入碎石路後,兩旁都是高大的林木,騎來感覺更讚了!



地面積水不斷,這兩天應該下了不少雨,不過這樣的路面騎來樂趣更多!


這裡阿凱示範上卡爬陡坡(沒事不要學,摔了可不好玩...)




呵呵,最後偶而還是要推一下.....



已經到平緩路段了







花了1:10的時間,我們抵達第一處岔路口,往左(北)是前往加羅湖和嘉平林道北線,往右(南)是往嘉平林道南線



我們往左繼續前進,目標是在一處巨木旁的加羅湖登山口



前進沒多遠竟然看到一台汽車,外面不是柵欄檔著?



原來是兩位做研究的研究人員



蝙蝠生態調查,他們架的是捕捉蝙蝠的網器




這裡有處較大的崩塌,大家開始扛車



木頭和水管會影響到扛車的動作,不過大家很快的接力通過,沒有耽擱多少時間



通過崩塌處後,路更小了,不過還是可以騎車




這裡是加納富溪,旁邊有個小瀑布,通常山友會將這裡當成前進加羅湖的基地。




幾位準備要登加羅湖的山友開心的和我們拍照,並熱情的祝福我們!



過加納富溪沒多遠即是第二處岔路,左側是嘉平林道北線,我們取往加羅湖的右側岔路,一進去沒多遠即是加羅湖的登山口。



登山口旁有顆大巨木,目標非常明顯,我們將單車鎖在路旁,開始今天重頭戲--爬向加羅湖!



登山道穿梭在巨木林間,到處都是高大的巨木,人走在其中顯得渺小,雖然坡度很陡,但由單車轉換成徒步攀爬,樂趣十足!



由於我們是輕裝出發,因此移動速度較好,登山道共要上爬約500M,預計2小時爬到劍竹林區



登山道上潮濕的倒木青苔和泥巴,看起來有氣氛但也讓我們吃了不少苦頭...



高度越來越高,已經有雲霧飄來了,前面是背重裝的山友,正在緩步往上爬...



我們一路邊喘邊聊




11:55抵達高點,準備進入精采的箭竹林區,由登山口到此花了1小時45分,爬高500M. 在這裡遇到幾位有來過的山友,他們分享了如何通過前方箭竹林的技巧,讓我們很放心的開始繼續前進。



一開始地上的足跡明顯,看著地上還算好走



路是在告示牌旁掛著登山路條處,我們開始抱頭進入,以免被芒草割傷....



在箭竹林和芒草叢中,依照路條和地上有時會出現的紅塑膠繩指引,我們進入了曾經發生森林大火的林區



探頭可以看到旁邊有小湖



這裡看的比較清楚



經過大火後的森林還未復原,在逆光中顯得有些悽涼.....



今日來的山友不少,有時在芒草叢間會傳來人聲,一轉彎人出現在眼前,若是不出聲真會嚇到!



低頭開始鑽箭竹林囉!有迷宮的感覺......



剛鑽出來,走在前面的一排山友已經排出可以參照的方向了!







被火紋身的林木殘骸........


他們坐在一大顆倒木上,有fu喔...



這裡應該是偉蛋池





天空開始飄起雨來了,我們快步跟上.....



前方似乎人聲鼎沸,加羅湖應該到了!

哈,我們終於一睹期待已久的加羅湖囉!



已經大約有30位山友進駐,加上後面還沒抵達的山友,今夜至少有上百位,如果手牽手或許可以繞上加羅湖一圈跳舞了...^^



阿凱和Toby看著湖中大隻的蝌蚪



湖中倒影很迷人







雲飄來了!




在拍雲霧中湖景時,恰好一位來此露營的女生在取水,雖不若廣告片中隋堂的亮麗,但是卻有真實的一種感動..............









我們在湖畔閒坐並拿出背包中的餅乾和水果,享受加羅湖畔的這份景緻,休息過癮後,開始環湖繞一圈,準備歸程.....



又開始飄雨了,希望回程雨不要太大.....



由加羅湖再度穿越箭竹林區約30分鐘,回到高點,準備開始最累人的下坡,尤其是因下雨造成地上濕滑的下坡更是辛苦.........



我們一路戰戰兢兢的下切,由加羅湖回到登山口已經15:18了,整整花了2個小時,上山只比下山多約20分鐘..........真慘!@@



就鎖在林道旁的單車,完整存在!其實要騎下去也是得費番功夫的,大概不會有人嫌體力太多,會幫我們騎下去.....^^



回到加納富溪煮起泡麵,看著天氣不很理想,加上下切的時間太久,時間已經不足,我們討論決定今日不再加碼嘉平林道路線。



雖然不打算進嘉平林道,到岔路口還是停下觀看一下....下次囉!




降過胎壓後,一路下滑off road的感覺真過癮!



下滑陡動中拍的照片



再一張



越來越暗,快下大雨了!



 我們穿梭在濃霧中的四季林道,點亮尾燈方便互相辨識出位置.......




回到停車處,果然下起傾盆大雨,雖然拆車時有撐雨傘,不過暴雨中山裡刮起的強風,還是讓我們溼透了,但想到加羅湖邊上百位山友,我們相對幸福很多耶~


若有興趣來趟夢幻單車遊,請參考路線規劃:



14 意見及回應:

Hongda Chen 提到...

............完了,我剛忍不住想挑錯字! XD
 
話說, Eddie 你的標點符號可不可以用全形啊?
都用那種 , 跟 . 來代替,跟。
感覺上............有一點不協調的感覺在哩... >"<

Eddie Chen 提到...

呵!改好了
老實說,寫遊記時最讓我傷神的就是標點了.....

提到...

每每看EDDIE的旅程,都讓自己心曠神怡,差點就忘記自己身處在OA屏風之中

加羅湖~嗯!!!

Eddie Chen 提到...

單車騎久了好像很容易這樣耶!
看你的遊記報導也是如此,這次很感謝莫兄提供了GPS路徑!

楊比比 提到...

大大的恭喜的你得到這份工作...
我旁邊這個跟你同名的老爺羨慕不已

很高興能認識你!也希望我們能保持聯絡
想把你的部落格連結到我家
方便嗎? ^__^

Eddie Chen 提到...

非常歡迎比比老師連結,這是我的榮幸喔! ^^
正巧才去妳部落又學了幾招回來說...........哈!

Yark168 提到...

Eddie哥恭喜成為樂活騎士!
從今開始大家都更有福氣能見到Eddie精彩玩樂內容了!

阿智 提到...

加羅湖很讚的一個地方

Eddie Chen 提到...

To Yark168:
昨天已經到新竹曬成黑炭了,我很認真玩咧...哈!

To 阿智:
這路線對於妳們算是郊山級的吧,不知妳們去踢過沒??

阿智 提到...

to eddie
我去過了~除了加羅湖之外,其他的湖我覺得也超美的(我覺得比加羅湖美~呵呵)
有空你一定再去看看

中庸 提到...

加羅湖 建議大雨過後幾天去 整個湖面蓋過你們看到山友搭帳篷的地方 清晨天剛亮跟太陽剛升起時的加羅湖最漂亮喔 http://www.toofae.idv.tw/mountain/lake/Jia-Lo-Lake/Jia-Lo1.htm 可以看看喔

Eddie Chen 提到...

中庸大貼的網址中照片太美了,謝謝啦....^^

HolmesChang 提到...

板大你好 感謝你的分享

我跟朋友最近計畫機車環島
其中於宜蘭的景點希望也可以加入加羅湖

因為我看了板大一日來回的文章
感覺好像也有機會可以加入這個景點

因為沒有經驗 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
1. 於大同派出所申請登山證需要事先預約嗎?需要填寫哪些資訊?
2. 騎機車到柵欄,開始步行至登山口需要多長時間?
3. 從登山口往加羅湖的路是否明顯?還是需要準備地圖嗎?
4. 加入加羅湖的路程,請問建議幾點從柵欄開始出發?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
真的很希望有機會可以一探加羅湖的美景
再麻煩板大幫忙

感恩阿

Eddie Chen 提到...

1.可以網路上申請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2.jsp
2、4.由於我們是騎單車,而且每個人腳程不同,因此建議您搜尋"加羅湖+單攻"關鍵字,參考山友的時程紀錄。
3.有段路很易走錯,最好找有經驗的朋友同行喔!

另外請參考我另一篇有關加羅湖路線規劃概要
http://skoda-eddie.blogspot.tw/2009/07/blog-post_26.html

謝謝您!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