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三芝櫻花道 單車賞櫻


三芝櫻花道近幾年知名度漸漸打開,去年無意中開車繞過一回後,被連續的坡路加上美麗的櫻花所吸引,認為非常適合台北單車賞櫻路線,開始研究適當的路線行程.
經過一番搜尋與請教深居三芝作畫的大哥,路線漸漸明朗....不過,要去三芝櫻花道單車賞櫻前,得先克服幾個問題:

氣候

三芝位於台灣北緣,櫻花季時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很大,若是由台北走淡金公路前往,得先受到一路逆風折磨.而櫻花道所處的山區經常下雨起霧,雨具保暖不可少.

心理

最漂亮的櫻花道附近,墓園靈骨塔處處,雖然都非常整齊甚至美觀,但事先知道做好心理建設,反倒是可以欣賞另一種寧靜,只要時間上安排早一點抵達就好....


另外,大概是我們3個人特別幸運,進入三芝櫻花道不到一半,陸續都壓到狗屎,有了這種狗屎運,也讓我們有了一趟美麗寧靜的單車賞櫻行......

三芝種植櫻花的鄉道大部分在山區,要以騎單車賞櫻除了要具備相當體能外,要弄清楚騎車路線是頭痛的事,幸好在花季時三芝鄉公所在沿途都有設立路線導覽看板,大致上不會迷路.萬一走錯路離開了官方的建議路線,一樣有櫻花可以欣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三芝櫻花道-單車賞櫻路線

地圖上藍色路線是以前三芝鄉官方建議賞櫻路線,但這次在過了八連溪農園後,被導引往會經過貝殼廟的路線(紅色那條),最後仍可回到三芝的街上.

高程表(櫻花道部分)
由此高程圖可以看出三芝櫻花道全程23公里,需爬升至四百多公尺高,要去的車友得留意體能上是否能勝任.

Bike route 117263 - powered by Bikemap 



時程:
0730 中和
1100 淺水灣
1245 櫻花道休息1HR
1445 三芝街上
1545 紅樹林站
以上時程為親子騎,時間較鬆散

參加人員: Toby/Justin/Eddie


我們由中和取道河濱自行車道至紅樹林站,進入登輝大道後果然開始遇上逆風,到了淺水灣停車場稍作休息,天氣很不錯,但是風真的很大,我的車靠在柱子邊竟然被吹倒.....
若是要以4+2來三芝櫻花道騎單車,淺水灣停車場很適合當成出發點,也可以開入大湖路組車出發.


離開淺水灣停車場,馬上就見到這個很好認的天橋,下個紅綠燈右轉就是進入三芝櫻花道的大湖路


大湖路-北7入口 路旁大大的"賞櫻方向"路標,確認路線無誤!

這時,

躲在柱子後面的Toby和Justin正忙著清輪胎上的---狗屎 ==...


一進大湖路,可以看到路旁儘是櫻花樹,
但.....
都還沒開!


終於有一段開的比較多,不過這段路上櫻花樹有夠多,盛開時會非常非常壯觀!!


不要懷疑,賞櫻道就是往對面墓園旁上切,而且挺陡的!!


天氣變陰了......我的車在此也中獎壓到狗屎,
雖然壓到狗屎很悶,不過,隨著開花的櫻花樹漸多,就當作今天會有狗屎運吧!


左邊這處櫻花園盛開時會很嚇人,幾乎都是最美的吉野櫻


看來狗屎運來了....


哇!! 騎單車在這種路上是享受呀!


連續的櫻花道


天氣雖然陰陰的,但是真的很漂亮


今天還是年假,但遊客非常少


陽光偶而露臉


慢慢騎....


選了一處較空曠的地方,開始野餐囉!


母子低頭猛吃中.....


吃飽喝足繼續賞櫻
對向遇到一些車友也是來此賞櫻!


八連溪農園前的櫻花林
吉野櫻盛開時會換裝成白色


這排未開花的應該也是櫻花樹


騎在三芝鄉道上


不計其數的櫻花樹


已經幾公里都是櫻花樹了


開始爬坡




這裡的櫻花已經開過一回了,地上都是花瓣....


剛落下不久的花瓣.....


這些墓園守候這三芝最美的櫻花道....


這個方向的指引沿路都有
青山路櫻花道是這次主要的賞櫻道路



原本想走會經過德國豬腳那條路,然後切往101往北新莊,不過被路標指引到會經過貝殼廟的道路



這條會經過橫山梯田,春夏時應該很有看頭!

這個路線最後也是回到三芝的街上,雖然與原先想走的路線有些不同,但欣賞到橫山梯田附近三芝田園景色,算是今日意外的收穫,我還是歸功於狗屎運之一......

 三芝櫻花總數多達一萬多株櫻花,而且櫻花種類繁多,有吉野櫻,大島櫻,關山櫻,昭和櫻,八重櫻及山櫻,但數量最大還是以山櫻花為主.
 由於三芝櫻花遍佈總長達60~70公里的鄉道中,加上各品種花期不同,因此可以安排不同路線,多次的單車賞櫻行程.

這次我們是以山櫻花為主要觀賞重點,下次就等吉野櫻盛開時再騎一次,我腦海中已經回憶起去年的畫面.......
手機拍的三芝 吉野櫻....(2008.03.16)

手機拍的三芝櫻花道....(2008.03.16)

PS.去年3月初有寒流,花季有延後!



若您對規劃以單車賞遊台灣有興趣,歡迎選購這本台灣經典路線導覽:

海平面以上,3275M以下,迷戀單車國道 ~ 台灣,用騎的最美

6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住板橋,想請教您,如果要以4+2的方式進行三芝櫻花道單車賞櫻,建議如何規劃路線呢?

Eddie Chen 提到...

若是要以4+2來三芝櫻花道騎單車,淺水灣停車場很適合當成出發點

離開淺水灣停車場往三芝方向約1分鐘,會經過一座藍色的天橋,下個紅綠燈右轉就是進入三芝櫻花道的大湖路(北7)

再沿著賞櫻路線指標騎行即可!

P.S. 三芝賞櫻路線起伏頗大!!

匿名 提到...

Eddie您好,謝謝您的建議!我計劃由板橋出發,走河濱自行車道,經大稻埕到捷運紅樹林站,在淡水右轉學府路接鄧公路(北4)、北3、北新路(101縣道),在北海福座附近接您提到的大湖路(北7),從淺水灣走淡金路(登輝大道),再從捷運紅樹林站走原路回板橋!因為是第一次規劃路線,請問上述路線是否可行?謝謝您~

Eddie Chen 提到...

您說的走法很棒耶!

雖然會少掉大湖路(北7)前段的櫻花段,但可以在去程避開淡金公路,
轉到鄧公路車應該會比較少,景色也很讚!
下次我也要來試試這個走法.....

等您騎完後一定會去您BLOG賞文!

匿名 提到...

Eddie您好,第一次規劃路線就有高手的指教及肯定,真的很謝謝您!不好意思,我想要再請問一下,我要如何知道路線的里程數呢?謝謝您~~對了,您們家Justin很厲害耶,小五就以鐵馬征服了北橫,想必這應該是他很難忘的"新年新希望"!

Eddie Chen 提到...

個人常用2個免費地圖規劃工具:

1.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m.tw/
以單車路線規劃而言,google maps極方便計算距離,缺點是在河濱自行車道或是脫離正常道路部份,"規劃路線"功能會受限制...

2. bikemap http://www.bikemap.net/
有徒手和自動軌跡連接功能(磁鐵工具)的好處,可以應付絕大多數的單車路線規劃,而且有里程和高度!

建議可以參考mobile01的兩個討論,裡面有操作介紹!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829753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799599

另外,我在這篇blog
http://skoda-eddi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也有說明地圖規劃的一些心得,也可以請您一並參考!

根據我的觀察,喜愛事先規劃路線的車友,單車一定都會越騎越好,加油!!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