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初探五分山

台北縣106縣道是北部的熱門單車路線,早在去年就曾造訪過一次,不過那次由於太晚出發,只騎到菁桐附近,回程又遇到大雨,所以沒有留下很好的感覺。



這次探訪五分山前一夜下大雨,本來想會去不成的,不過參考氣象局的衛星雲圖,雨應該會停,或許正是夏日探訪五分山的好機會,所以就出發囉!






一大早,mobile01的召集人Filip來訊息,原本的深坑-九份-雙溪行程因雨取消。

好熟悉的感覺! 

跟上次桶後越嶺一樣,一樣是mobile01上招集的活動,出門前一天一樣是下雨,一樣是看衛星雲圖變化都是有放晴的趨勢,所以跟老婆還是決定出發,只是將路線變更為騎到五分山後,原路折返。本來是一群車友的活動,又只剩下我們兩個………………












與上次到平溪最大的不同應該是體力比起上次好太多了,上次還是與江所長開車到深坑後才開始騎車,這次直接由中和家裡騎車出發,走秀朗橋後直行到木柵路,經過木柵動物園後由深坑轉106縣道。

沿路地面已經乾一大半,天空偶而會下一點雨,恰好讓氣溫可以降低一些,也避免夏日毒辣的太陽。







到了106縣道上的菁桐,很多騎公路車的車友都直接殺過去往平溪,但有上次的經驗,特地再繞進老街,看看平溪線的菁桐車站,非常喜歡這裡老街的一切,跟大多數遊客一樣,拿出相機捕捉美景。







車站旁牆壁上的壁飾







菁桐車站,回去要敎小朋友念一下…….ㄐㄧㄥ ㄊㄨㄥˊ 車站







原來經常在網路上見到這個人偶就是在菁桐站,其他地方還有嗎?







沿著火車鐵軌旁的小路,可以由菁桐騎到平溪站,這次特地帶老婆走這段路,兩個人悠哉的騎著單車,慢慢晃到平溪站才回到106縣道繼續往十分前進。







在十分的岔路口,右轉可以到雙溪,據說風景非常棒,本來的行程規劃是要由雙溪走2丙省道回來,不過今日太晚出發,加上天氣還不穩定,五分山也不知道好不好騎,所以當下決定走到五分山攻頂後就回頭。







過了十分後,也不知要騎多久,太陽偶而開始露臉,溫度漸漸上升,路也開始出現長坡,心裏已經開始滴咕,如果真的要繞一圈從雙溪回來,我老婆會把我砍了!

剛好雲散開一陣子,終於看到五分山氣象站從雲層中浮出,呵呵,頗有挑戰性!







經過連續爬坡,路旁的林相開始出現針葉植物,想必高度已經不低了,溫度也較宜人,開始找上五分山的岔路。

恰好路旁有個小廟,一位TAXI司機在那裡休息,聽他說應再不遠就可以到達岔路口,不難找。






以坡度而言,上五分山的山路不會特別陡,我估計若以大台北的一些著名單車路線而言,它的難度應低於大屯山或是烘爐地及風櫃嘴,只是從中和騎來這裡已經快50公里了…………..有夠遠呀!!





轉入五分山約1~2km後,右邊出現令人讚嘆的海岸景觀,美到完全忘記一路的辛苦,老婆開始點名,江、吳…等一些單車戰友,你們一定要來看看五分山呀!但她有個重點,可不可以不找她來啦?!







山頂已經不遠了,但卻越來越難騎。

順著上山的道路,至少有6級以上的陣風從背後吹來,幾乎可以不用踩就可以前進,問題是轉個彎後,風向變成正逆風,最輕檔位也幾乎動不了,這時不敢騎路旁,直接沿著路中間壓低身體勉強前進,以免被吹到山下去。好幾次陣風掃過來,人車就一直往路邊滑過去,要不是氣象站已經在望,還真的想放棄回頭了。








到達氣象站前,突然兩條狗從站內衝出狂吠,我一時進退兩難,好不容易騎到就差10公尺了,怎麼可以輕言放棄,乾脆當作牠們不存在,下車推著單車前進,結果很有趣的,牠們東看西看後就回頭進到氣象站內。這時剛好老婆也到達了,沒有看到剛剛驚險的一幕,否則輕者尖叫,重者摔車在所難免。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由於風勢被氣象站的建築擋住,我們席地而坐,開始野餐補充體力。其實這同時那兩隻狗正在後面的鐵柵門內監視著。28mm廣角的DC實在好用,連腳架都省了,直接手拿著就可以讓我們入鏡。







下山囉!里程已經超過50km了,也就是回到中和會超過100KM。但後面的路下坡居多,先來去平溪找個熱食進補一下,再來繼續完成這生平第一次真正單車破百(公里)吧。







下山一樣狂風大作,不知這裡一直都是風這麼大嗎?不過又是一次欣賞美景。







已經忘記這是平溪線哪一站了,因為那時正在覓食中,順手拍下平溪線的火車。回途看到老街就騎進去,今天由於天氣不很理想,看來遊客不多,但我很享受騎車遊平溪老街的感覺,只是肚子真的很餓了。







在平溪站的老街中找到ㄧ家非常棒的小吃攤,點了米苔目及乾麵小菜,照片中這道墨魚香腸,幾乎每桌都有點,不油不膩,配上蒜頭不沾醬油直接入口,一路的辛苦跟著新鮮的墨魚香在口中化去,真的無法形容那種滋味!

可惜怕在背包中留下味道,真想買一些帶回家下酒,下次一定還要專程來這裡吃這道菜。







100公里囉,還沒到家就已經超過了,單車破百似乎代表著騎車過程的一個里程碑,我們倒不會很刻意要去完成它,這次五分山之旅,意外的領會到那麼美的山上景觀,加上破百紀念,實在是太超值啦!

寫這段五分山遊記時,已經再接再厲拉著老婆準備報名台北縣政府的環大台北鐵馬飛揚活動,挑戰200KM組。據說有交通管制,屆時一定得好好沿途紀錄,畢竟平時要刻意去挑戰這種里程是不可能的,能夠一大群人同時騎,應該很有氣氛,希望能夠順利完成!


路線圖: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om=1&t=h&msa=0&msid=114994859543556570455.00043bd108da7dc2abdea&z=1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