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Up, Up and Away! 【丹尼爾之路】



上回聖誕節在石磊教會終於見到丹尼爾老師(過程詳見這篇文章),我自是非常興奮,與他短暫聊天過程中,身為一個熱愛單車的人,我有嗅到一個感覺,那就是他似乎抱著為了學校的孩子,能騎一天算一天的打算(他膝蓋曾受傷,醫生要他不可以再騎車),因此,回來之後有個急切的焦慮感,那就是我想趕快實現全程跟騎一次的願望,並以單車人的角度留下影像紀錄。



這個想法在回來後獲得Toby支持後,元旦後打電話給Daniel,希望他願意讓我跟騎,接電話的是師母,記得當時我們的對話是這樣:

「師母您好,請問丹尼爾老師在嗎?」

「他正在開車,怎麼了?」

「想問他這周去石磊國小也是要騎單車去嗎?如果是,我想陪丹尼爾老師騎一次,可以嗎?」

「當然可以呀,他應該會很高興有人要跟他去,等等我請他回電給你,你們再約時間好嗎?」

沒多久,丹尼爾老師真的回電,電話中感覺得出他對於我要跟騎有驚訝,有興奮,
他確定我有騎山路以及足夠經驗後,很快地約好了明確的時間地點,一個令人期待的約騎就這樣敲定了!




1/2深夜,,4+2來到竹東,由於跟丹尼爾老師約好隔天2:00在竹東碰面出發,因此在車上稍微睡一下,凌晨1:00把單車組好,找了一家7-11先喝杯咖啡提神。

兩點多,Daniel依約來到會合的地點,與他簡單寒暄後,跟著Daneil全程實騎一次「丹尼爾之路」的約騎正式出發!

出發前我們先來看一下今天的路線高度曲線,這樣大家比較可以了解這路線的難度,了解為何會說我以前沒有體力可以騎完這樣的路線:



由高度曲線圖可以看到,越過將近海拔1,500M的宇老到石磊國小上完課,回程還得再爬一次,總爬高兩千多米,距離接近百公里,對於練家子或許還好,但是對於一般車友的確不容易,況且要三更半夜出發並風雨無阻(當然天氣太惡劣還是會停止上山),除非有強大的使命感驅使,否則一般人很難做得到了。



經Daniel提醒,我才知道內灣的7-11並沒有24小時營業




騎在漆黑的竹60,一開始市區是不時的狗叫聲,隨著高度上升,黑漆漆的前方除了滿天星斗,就是竹林在大風吹動時發出的窸窣聲(當然還有我喘到不行的聲音),Daniel說那是「樹在唱歌」的聲音。

邊騎邊聊中,知道他父母在美國住在湖邊的木屋,他很喜歡回去時帶家人在湖裡游泳,在湖畔觀星,而且他最喜歡的是獵戶座,恰巧冬季獵戶座特別明亮,因此很快就看得出它位置,特別指給我看。對於星空夜騎經驗不多的我,感覺很新奇,在一步步爬升與互動中,就這樣進入他的世界。

問他為何要不遠千里的騎單車上山,而不是開車上去,他就像個大男孩一般的笑著回答:

「我希望小朋友覺得新奇,老師可以騎單車去(指騎去上課),讓他們覺得以後他們也可以做得到。」

或許Daniel不曉得他這個小小的初心,事實上影響好多車友,讓原本看似艱鉅冷門的路線,成為許多車友經常拜訪的景線了!




在沒有月光干擾的星空下,隨著高度上升,不時可以看見新竹市區以及那羅部落的燈火;據說這兩天有流星雨,因此我不時仰望天空,並提醒Daniel,不久,果然看見一個流星劃過,這時兩個人同時驚呼了起來。


隨著高度上升風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低,忍著低溫耐心的向上前進;終於在陽光即將升起時刻(清晨六點剛過),我們騎抵此行最高點宇老。



站在宇老觀景台往玉峰溪溪谷望去,遠遠山間燈火處即是等等要去的石磊部落。


回首剛騎過的那一邊,原本萬里無雲的天空雲海快速的形成。

如果是以往,我一定會等著欣賞陽光照到雲海剎那間的感動,不過今天不行,因為後面有更重要的行程要走,不能有太多的耽擱。

為了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刻,我特地開了一段直播,讓已經起床的好友透過臉書知道:

若播放有異常(例如沒有聲音)請由FB直接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aiwan/videos/1418761954800646/
---------------------------------


這時的宇老風非常大,氣溫很低,由於等等要下滑到玉峰溪谷,因此我和Daniel都穿上保暖的衣物,並檢查剎車是否正常運作後,準備下滑。




滑到一半,回頭看見陽光已經照耀到宇老。Daniel說要這麼早下滑有個原因,因為若晚了,我們的方向陽光剛好在正前方,陽光直射非常很刺眼,快速下滑容易產生危險。


過了玉峰橋是最後一段爬坡,大約再4.5KM就可以抵達石磊國小。


從宇老開始,沿途有太多人遇見Daniel都會跟他打招呼問早,有要前往學校的校長、老師、部落朋友等,一直到抵達校園,同學更是有禮貌的向他問好。

抵達學校後獲得校長首肯,我在校內稍微休息後,也跟著和同學上起這堂難得的英文課.....



Daniel依照不同年級準備不同教材一節節的幫小朋友上課。

對於我而言,抵達石磊國小就可以休息,但是Daniel卻是工作的開始,這點實在令我對他有更多的敬佩。


上完課準備下山,離開前和石磊國小的校長、老師合影留念。感謝美麗的溫校長背後默默支持與努力,讓這段傳奇故事繼續寫下新的章節。




離開部落,開始踏上「丹尼爾之路」的回程;連續下滑後過了玉峰大橋,馬上要開始連續上坡爬回宇老,也是此行最累的一段。




Daniel說他喜歡站著騎(就是我們所謂的抽車),因為感覺很像在走路,他這樣騎法讓我吃足苦頭,全程幾乎都是他等我。

由於去程有時間壓力,我有苦說不出,但回程時間壓力低,因此騎不動時就找機會和他自拍合影,或是玩點大角度攝影,爭取些喘息時間。


前面提過,過了玉峰大橋爬回宇老是最累的一段,是因為約10公里路程要連續上爬約700M的高度,且剛好在正中午(早上雖冷,但正午時已經熱了起來)。





Daniel就這樣騎著他2008年買的21吋Yukon,以這樣的姿勢一步步的往上邁進。

他的車看起來原廠的前叉應該已經失效了,當我趁休息時拍他的車時,他主動解釋前叉平時都鎖著,並說:「不然它會將我的力氣偷走....」。




由於到尖石騎車大部分時間是在假日,比較有接觸的是教會,很少有機會遇到其他在這裡默默奉獻的組織(包括學校的人也較少遇到,因為老師通常在山上教學一周後才能趁假日返家)。

在爬到秀峰部落附近時,巧遇博幼基金會的朋友,沒想到她也跟丹尼爾老師非常熟,因此在路上他們有聊了一下。

回來後仔細了解博幼後,發覺他們輔導小朋友課後的方式看似簡單,但對偏鄉的教育卻有很大貢獻,因此有機會應該對她們多一些關注才是!

【博幼基金會】
http://www.boyo.org.tw/boy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0&Itemid=863




他標準騎單車「走路上山」的樣子。



雖然山像一面牆般的擋在前方,但Daniel老師每次向前邁進時,都會喊一聲電影超人裡的台詞:「Up, Up and Away!」後,就邁步勇往向前.....

我想,這是今天上的一堂最棒的課!



緩步爬往宇老途中,又遇到感動的一幕,
我們在這裡遇到小時候曾被Daniel經教過的同學開車要回部落。

可以想像一下,這位年輕朋友在石磊國小上Daniel的英文課時的樣子嗎?




「加油!」,來到往秀巒、司馬庫斯岔路,代表快到宇老啦!



終於抵達宇老,感謝新竹車友呂先生夫妻也上來等我們!



下山前合影紀念!




這時宇老另一頭下山的路已經起霧了......




在濃霧中下滑,順利平安的回到竹東,我完成了這堂100公里的英文課。



開始騎車時,第一次聽到「丹尼爾之路」,
無法想像Daniel不管天晴還是風雨,
曾連續三年騎單車到石磊國小幫小朋友上英文課。

況且,這條路的難度以當時的我完全不可能騎得上去。


如今十年過去,被這個故事啟發的我,
算算也已經騎遍台灣各地,
我知道我或許已經有體力走這條路。

但到底是有甚麼樣的毅力,才能有他這樣的堅持?

經過這次的跟隨,我終於了解,
這樣的堅持,來自他對孩子們的愛,

而這堂不一樣的英文課,
也讓我學習到他每次要出發時會說的一句:

Up, Up and Away!


全程影像紀錄:

Up, Up and Away! 【丹尼爾之路】

為呈現過程的真實感受,影片沒有配樂;另對話的部分沒有配上字幕,因此建議您開大音量。(片長17分鐘)


 

-------------------------------------

路線高度詳圖:

http://www.xplova.com/tour/routeDetail/?GUID=58F29505-C3EE-EA46-6CD3-3ACAC9913F0D


1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