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二集團部落、寶來溫泉,南橫西段溪底行。(一)

換個角度看台灣,發覺超越想像的可能。


六月去過南橫東段的霧鹿、利稻部落後,原本想等到東北季風起的乾季才要前往同屬多為布農族的南橫西段,會這樣考慮,是因原本關注焦點一直放在南橫何時能恢復通車(註),而向陽、大關山隧道間好不容易打通,卻又因地質脆弱不時坍塌,而西段勤和到復興之間,八八風災時大幅崩塌,現在是走溪底便道,只要遇豪大雨,便道就會被沖毀,造成桃源、梅山間交通中斷,而現在時值台灣雨季,前往南橫似乎不是很適合。

註:

受莫拉克風災影響,南橫公路台20線梅山-大關山隧道-向陽間受損嚴重,雖已部分修復但仍不時坍塌,屬封閉管制路段,非施工人員不得進入。

不過,拜訪南橫東段回來沉澱了些時間,在網路及地圖搜尋許久,「等乾季再去拜訪南橫西段」的想法漸漸改變,因為經去電幾個南橫西段較低海拔的景點、民宿詢問,他們都表示南橫在桃源以西除了少數路段還在整修外,其實路況都很正常,只要不要在颱風、豪雨後,風險高的期間上山就好,而媒體每次都是路段大肆報導,路通了卻又沒人知道,因此大眾一直以為裡面還是很糟,遊客真的非常的少。當然,他們也提醒桃源到梅山路段,不管是雨季或乾季,路況都是很差。

這個「桃源到梅山路段,不管是雨季或乾季,路況都很差」的提醒,讓我發覺之前路線計畫上的盲點,直白地說,我的潛意識把南橫還當成災區,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認為這時不該前往,太關注於南橫是否有恢復通車,忘記應該把焦點拉回到西段沿途布農部落所串起的路線,桃源到梅山當成加碼段就好;也就是說,桃源到梅山路段即使不通,事實上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主要的聚落數十年來已經遷居較低海拔,桃源以上已經沒有多少部落,即使是能騎到梅山,一直沒通車的南橫也是過不去啊!

「重點放在西段沿途部落風光,把桃源以上規劃為加碼路線(實際是勤和部落以上)」概念形成,路線豁然開朗。這個季節沿途有當季的芒果、鳳梨可以享用,夏日雖熱,但山區氣溫適中,只要做好防曬,跨日騎車衣服不用多帶,反而輕鬆上山的好處多多。

因此,南風中造訪南橫西段的部落路線輕鬆出爐啦!

擬定好南橫西進策略,出發點選擇由屏東市開始,而不是傳統的台南。

因為既然要走靠近原鄉,由屏東市走台27由中央山脈與玉山山脈之間往上騎,再接上台20的南橫比較有道理,早一點進入山區,也可以有較好的空氣與較舒適的氣溫。這樣安排還有個好處,由於是原路往返,我們可以將攜車袋寄放在屏東市,要回家時再取回即可,不用帶著趴趴走。

實際的路線計畫如下:

Day 1 由屏東市出發沿台27往北行,先爬往藤枝林道的二集團部落,然後原路折返續往北於荖濃進南橫,在寶來溫泉過夜。

Day 2 由寶來出發,先拜訪沿途布農部落,以及台灣第15個原住民族-拉阿魯哇族的美蘭部落後,依照實際路況決定是否加碼騎至梅山,然後原路折返回屏東市。


出發當日,兩個人肩扛著單車手拎著火車便當、飲料進到火車站月台,雖然是非假日,但這次是搭下午3點多的PP自強號,避開下班時刻人潮,應該不會發生上次第12節車廂(註)單車放置空間地板坐滿人,無法擺放單車的窘境。

這時車站廣播響起:

「由於站間電線故障,135車次之後的班車發車時刻無法確定,請南下旅客盡可能搭乘135車次。」

「還好,我們搭的就是135,沒有被影響到。」我轉頭跟Toby安慰,對於常發生誤點的火車,實在也不知該說些甚麼。因為有狀況,火車晚了幾分鐘才到,扛著車由12車窄小走道跟無座位的乘客說抱歉,請他們挪動身體後,來到通往放置空間門前,按下自動門按鍵,結果............門是鎖著的,試了幾次都無法開啟,怎麼會這樣??我回頭對Toby喊說:

「哇!被鎖住進不去了!」

這時,車上旅客已經全都轉頭看往我們這邊......

火車開動了,而且因車上人不少,無法到第一車去找列車長,只能暫時將單車塞在最前排後方空隙,用身體撐者,然後打電話向鐵路局反應,希望他們能夠請列車長過來處理。過了二十分鐘到了桃園站,鎖著的門背後隱約傳出有說話聲,由空隙看過去,發覺有鐵路局人員在車廂中,我大力敲著門希望引起他注意,果然一會門開了,鐵路局的工作人員迎上來,看到我們的單車,說:

「這班車現在是做快遞業務,不能放單車,不過還是先讓你們放進來,但門我會鎖起來,等到你們要下車的車站再打開。」

原本網路上買到的是第5車車票,
在板橋車站還特地去售票處換成第12車座位的Toby這時非常不高興,說:

「明明上網買的是兩鐵班車,為什麼現在不能放單車,我們為何事先都不知道。」

工作人員拿出一份公文,很無奈的說:

「我們有公文,也有請上面公告了,應該有啊!」
「不過你們既然已經上來了,先搬進來,其他的我再來反映了。」

Toby忍住怒氣,和我將單車搬進置放空間後,才拿出票請我們座位上的乘客起身,坐下來吃著已經冷掉的火車便當;這時列車長也來了,看到我們已經將單車放到12車後方,沒有太多表示,因為站間電線故障,桃園站上來許多乘客,因此繼續去忙了。

回來後,上網找出相關的畫面讓大家參考,目前的結論是,鐵路局兩鐵列車網站查詢結果錯誤不少,購票前請多留意,希望您別遇到與我們相同的窘境而壞了旅行興致。


圖片說明:

 1.我們依照平時的方式,進到兩鐵運送網頁搜尋可以搭的班次,照片中紅圈的135班次是我們要搭的,請注意另外也有用紅色圈起來的地方,並參考下一張照片。



2.在網頁上方的公告寫著,有些PP自強號已經不能放單車。但網頁沒有跟著修正。





3.正式的火車時刻表也沒修正。



註:PP自強號的第12節車廂,有改裝專給收入攜車袋的單車放置空間。內容參考新聞
http://www.howone.com.tw/railway/news.php?uid=12&id=11650







經過幾番折騰,終於在夏季西部晚霞餘韻中,順利抵達屏東市。

雖然由台北出發時是好天氣,但因為前幾天有颱風經過台灣附近,
氣象預報南部明日降雨機率很高,果然到了凌晨,屏東已經打雷下雨,
一直到天亮,雨都還沒停。






一早由屏東出發,雨繼續下著,雖然光線不佳不利於拍照,但原本苦惱於到達藤枝林道前約五十公里得花些時間,陽光出來後會太熱,卻因下雨氣溫變得涼爽,這段苦惱路段變成開心路段。

我們淋著不算大的雨愉快的沿著台27線北行,逐漸接近山脈邊,也同時欣賞屏東沿途鄉野風光。


接近鹽埔時,恰好接近上課時間,路上有許多同學正騎著單車前往學校,
我們放慢速度,輕輕的跟著,彷彿也騎進青澀歲月重返快樂時光.....

天啊,我好想要她們背的那個包喔!



一早街上路邊賣的農產總是吸引我們目光,Toby看見貨車上超大根的竹筍,湊上去詢問,
我們才知道這叫做「四季筍」。



由屏東市大約六點半出發,順著台27往北騎,除了在中途小店吃了早餐,
也在高樹買了一大包現削的鳳梨,在舒適微風中,
兩個多鐘頭後,我們已經穿越大津橋,進入高雄市的六龜區。




多年前曾經由荖濃溪右岸的十八羅漢山山腳下台27 甲騎過,沒想到欣賞它的最佳角度會在左岸這邊。

到此,陽光正穿越霧靄照射到奇特的山壁,
我們稍作停留欣賞這大自然帶來的美景後,繼續拉快速度往山裡面前進,
希望能夠在陽光帶來高溫前入山。



大津到藤枝林道入口的這段台27線,規劃行程時在google地圖街景上預覽,
看到的是多處施工與泥沙落石,而這時實際騎進來,
完全沒想到這段原本會最無聊的路段是生機處處,有因昨夜驟雨而成的瀑布,
也有長長一大段由芒果樹形成的綠色隧道,實在是太令人驚豔了!




十點半正式進入往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註)的藤枝林道,這條期盼已久的林道終於有機會一睹它的丰采,我們在山下備足了飲水、水果食物,等的就是這個時刻。

註: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位在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海拔155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因八八風災受損嚴重封園中,目前一般遊客會行至藤枝林道途中的二集團部落後原路下山。



由位於六龜區林道入口開始到位於桃源區二集團部落約15公里,高度上升約1000M,
中間幾乎沒下坡,路旁不時可以看到荖濃溪沿岸景色,是一條極佳的挑戰路線。





連續爬升中,很快地建立了高度,停下看往剛剛騎過的六龜區以及荖濃溪,
徐徐涼風吹來,雖然今日能見度不佳,仍然是心曠神怡。





在經過幾座充滿布農風格的橋樑以及優美山林風光下,
花了兩個小時邊騎邊玩的來到此行第一個布農部落-寶山部落。

寶山部落位於藤枝林道11K處,海拔約1000M,是一個沒幾戶人家的部落,
據說居民八八風災後多數已經遷往山下,不過,我們進入位於林道下方社區,
仍然見到有居民在村裡面活動,應該是留下來的族人。




離開11K的寶山部落繼續往上爬升,到了14K,
朦朧中一個美麗的部落乍現,看來我們已經即將抵達今日目標點-二集團部落(註)了。


註:

二集團部落

一、二集團原本是日治時期日人株式會社分批開發林地,由工作人員宿舍形成的聚落,一集團僅剩幾戶人家,後來散居在寶來溪上游和藤枝的布農原住民被移居至二集團,大部分居民分布在二集團之藤枝林道上下坡之間。

此地設有寶山國小,是風災後藤枝林道上人口最多的村落(風災前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較多),目前設有假日市集,每到假日會有許多遊客上來體驗布農族部落風光,購買當地特色農產品。

資料參考:

網路、現場見聞及http://rdwrertaiwan.blogspot.tw/2014/06/tengchi.html






進到二集團部落,先進到深具布農特色的寶山國小操場,取出在高樹買的鳳梨當成午餐。
在這裡巧遇一位剛由高雄市東光國小請調到寶山國小服務的男老師,今天是第一次來學校,
聊起為何願意到山裡服務,他說:

「與其在都市功利環境下,不如到山裡面來更能讓教育理念發揮。」

據他說,校長也是剛報到,當初徵詢他意願時,因為理念相投,因此毫不猶豫的答應離開都市來此報到,今天第一次上來,就覺得他的決定是對的。



二集團寶山國小有著偌大美麗校園,老師包含校長11位、學生為10的迷你學校。



部落裡的教會,也是深具原住民用色鮮明的風格。



由於是非假日,完全沒有其他遊客上來,整個部落安安靜靜,只有偶而有原住民小朋友嘻笑聲,以及中海爬山林裡最常聽見的白耳畫眉悅耳鳴聲,點綴著這個美麗的聚落。

離開學校校園,在部落逛了一圈,於部落入口的一家商店與老闆再聊了一下,
多了解的這裡的點滴後,準備開始原路滑回台27線,準備前往今日落腳處-寶來。






十五公里的林道下坡只花了一會功夫,已經回到相對熱鬧多了的台27線。





原本的規劃中,在台27線4K處要岔往經不老溫泉的一條產業道路前往寶來,
不過到岔路口前一家雜貨店補充水時,老闆說那條道路目前是中斷不通的,因此還是續往台27線,在荖濃正式接上南橫台20線轉往寶來。



在荖濃往寶來途中,看見路旁有個指標寫著「荖濃平埔公廨」(註),在以往的研讀有關台灣歷史書籍中,大略知道這帶有許多平埔族人,例如前陣子經過的甲仙小林村就是平埔西拉雅族。

這時時間還早,因此特地繞進去看一下。離開公路進入社區裡,問了當地的朋友,果然找到位於一間「清奉宮」旁的「頂荖濃平埔族公廨」。雖然這個公廨是後來建造,但親臨現場更讓我們能夠體會台灣是多元族群組成,學校書籍上沒教沒記載的,透過實際的走訪,通通都會回到歷史該有的軌跡中。

註:

荖濃平埔公廨

六龜區荖濃里曾是高雄地區西拉雅平埔族人的居住地,自民國95內起開始於清奉宮旁一空地建起平埔族祖靈「原太祖」之公廨(新公廨),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的都會舉行祭祀原太祖所辦理的祭典活動,除了處是荖濃平埔族極為重要之祭典,更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摘寫自高雄市六龜區公所
http://liouguei.kcg.gov.tw/Hom_Active_detail.aspx?rootid=2




就如一開始說的,南橫事實上已經脫離災區的夢靨,
公路開闊平整;我們離開荖濃後,在看起來即將午後雷陣雨來臨前拉高速度,
希望能在還沒下雨前就能抵達寶來溫泉。



加油加油!寶來已經在望了.........


終於,一早由屏東市出發,下午四點半抵達南橫的寶來溫泉,
這個睽違數年美麗小城,歷經八八風災催殘,在居民同心的努力下,
如今已經完全恢復,而且,景色更甚以往。

由於今夜在在這裡住下來,時間很充裕,因此先進到遊客中心找些資料,並與裡面的服務人員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沒想到這時外面真的下起大雷雨,原本打算要在街上邊騎邊找旅館的計畫無法進行,索性請服務人員推薦啦!






經由遊客中心推薦,我們住進的是一家有小木屋的鴻來溫泉渡假山莊
雖然不是很新的旅館,但1,680元含早、晚餐,實在是夠超值了。

贈送的晚餐是位於旅館附近的一家餐廳,四菜一湯份量足,晚餐後又在街上買了現在正是當季的大芒果當成飯後水果,對於拚了一天林道爬坡的我們,吃得實在是非常過癮。

飯後,去電南橫公路甲仙工務段,詢問了勤和部落與復興部落之間的路況,
得知前陣子因颱風被沖毀的溪底便道昨天已經恢復通車,我跟Toby說:

「明天又有機會騎騎溪底便道了,有興趣嗎?」


-----------------------------------------------------------------------
未完待續........

二集團部落、寶來溫泉,南橫西段溪底行。(二)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