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十五)-騎車中訓練拍照技巧

上個月去新竹羅山林道北線,和也是愛攝影的Jeff聊起拍照的心得,
聊著聊著,突然想到一句話可以差異化我騎車拍照的心態:

「我要的不是一台單眼相機,而是在摸索著一台『單手』相機…..」

會想到「單手相機」這個形容,並不是要個人賣弄藝高人膽大,能夠單手持相機邊騎邊拍。
而是畢竟騎車出門「運動」為我們的基本目標,不能為了要拍照把騎車運動的本意忽略。



因此,為了要維持騎車的節奏又要拍照,
是不能像一般拍照遇到有好景時,可以停下來磨上好一陣子,
甚至為了求得好光線,幾個鐘頭都可以等待;最常做的,總是在剎那間按下快門就收起相機繼續騎車了。

而要兼具騎車運動的拍照方式,除了邊騎邊拍,
也幾乎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調整相機上的功能,
在這樣的限制下(邊騎邊拍要用單手,要維持運動節奏,得快速拍下照片後繼續前進),
發現這個『單手相機』的講法,還真的很貼近我的騎車拍照思維,而且,或多或少也因此拍照的技術有些進步!

我單手持相機會進步理由是這樣…….

回想以前剛開始騎車時,當在行進間看到一個很棒的景很想拍下來,
第一個動作是停下來拿相機,拍好後才繼續前進。

這時拍的大多是風景照,或是休息時幫老婆拍個到此一遊類型的照片,
基本上不太需要花太多腦筋,拍照的技巧也一直沒有太多的進步。

後來想要拍出「騎單車感覺」的照片,開始覺得構圖中需要有人在裡面,
這時看到美景停下來掏相機,等開完機前面的車友就不知已經騎到哪了,根本不可能拍到想要的感覺。
所以漸漸的,練出邊騎邊以單手拿出相機拍照,才開始有抓到一點感覺。

但是,畢竟許多情景相機還是需要調整,例如曝光值或是連拍等,
這些動作單手操作已經有些不容易,況且還是在單車上進行,

因此,除了練熟可以在極短時間中讓相機的功能組合達到目標外,為了爭取有較多的時間準備,也培養出『預測』的能力。

這個所謂的『預測』,是指在騎車時能夠預判前方可能出現好景(車騎多了自然會知道何種時機有好景),
在車友抵達前短暫的幾秒鐘間就掏出相機開機,並調整好相機功能,
當車友進入最佳位置時,一次到位將照片拍下來(行進間一個景也大多只能拍到一兩張)。

這時又衍生另一個需要鍛鍊的技巧,這個技巧就是所謂的構圖,而且是一種『快速的構圖』的能力。

在沒有太多重來的機會,沒有多拍幾張的時間,要拍下合乎感覺的一張照片,
只有利用騎著單車移動到理想的位置,開啟相機在車友抵達目標區時,瞬間zoom in/out好鏡頭,
抱著只有一張的機會拍下照片,構好圖按下快門!

構圖上有否失誤、有沒有手震太嚴重,這些都只能回家後再檢討。

由於我是拍照者也是騎車者,事後看照片時對於構圖上是否有契合當時的FU很直接,
如果味道沒到位時,看著照片再回想當時的情境,想像出如果遇到同樣的情況,該如何改善構圖及相機功能如何快速設定,

在下一次出遊時,雖然同樣是極短的瞬間,
但想法已經了然於胸,再拍下的照片逐漸能達到自己的要求了。

以上所說的,就是我所謂的玩『單手』相機的內容,歸納出來的重點是:

1. 抱著只有拍一張的機會,抓到時機就按下快門。


2. 多出門騎車多拍,拍攝技巧和單車控制能力要並進。


最後,這篇一定要加個警語:

邊騎邊拍危險性高,務必要做好相當的安全措施,以免摔車受傷!







4 意見及回應:

Ben968 提到...

看來簡單,但實際作起來又是另一回事(真的不容易)。
如您所言,一個完美的影像是很難得的,必須包涵動態、光線、周圍的景物相互搭配,才能構成一幅好相片。
對於未知的環境,誰也無法預料轉個彎之後會看見什麼?即使能預知環境,但也受限的時機的掌握而對於所呈現出的影像而有所不同,甚至有時因受限相機的能力而讓理想的畫面就此流失,種種因素,使得這個異於常態的攝影方法非於大眾所能接受。
但此法所能得到的感受倒也是非正常方式所以得到,畢竟這並不容易,是需要相當經驗的累積才能有所領悟。
不論如何,再次感謝您的分享,有您的經驗傳承,讓我的視野看得更多、更廣,也看到不同角度看不見的事物。

Eddie Chen 提到...

呵,看來Ben也是樂在其中!

騎車運動中進入會忘我的flow(流暢)時,感受力會變強,
也容易拍下感動的照片,這的確如您所說「異於常態」的一種拍照方式。

jacklsy 提到...

單手拍照..^^
我當初也是這樣拍..^^
在行進中補捉畫面..^^

Eddie Chen 提到...

呵呵,我已經因邊騎邊拍,
摔掉一台DC了!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