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遊記] 南橫公路單車逆騎(東向西), 美景就在清早的爬坡時刻.....

單車南橫一直是一段夢想中的路線,自從中永與阿凱兄提出南橫行的計畫後,逐漸成為現實可行了,在大家歷經一個多月的討論,終於敲定在5/2~5/3成行,自東向西由池上騎至台南.

個人把這次南橫行稱為"南橫逆騎",是之前做功課找高度表時所參考的遊記/路線都是西向東居多,而我們這次希望能藉由東向西逆騎南橫,利用在爬坡時速度慢,可以好好欣賞霧鹿峽谷,及接近埡口時,可以最佳角度欣賞關山斷崖/關山嶺山/塔關山及向陽崩壁等著名山景.

而南橫西往東的走法,在過了大關山隧道後往台東方向,除了下坡速度太快,很易錯過美景(需要停下來回頭看),加上下午產生霧氣的機率很高,有時什麼都看不到,甚至下雨,若是東往西逆騎,運氣好一點再搭配時間控制得當,搞不好連日出/雲海都能一次笑納..........呵,貪心啊!

在認為一切都安排的天衣無縫後,在出發前夕,氣象局卻預報今年的梅雨季正開始,而逆騎第一站台東的天氣預報也顯示會下雨,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出發........

----------------------------------------------------------------------------------

南橫逆騎 Day 0 台北--> 池上


5/1 台北下雨,我跟老婆早上搭莒光號出發,提前出發至池上,等5/2清晨與大家會合,池上的天氣確實不是很好,在5/1深夜也下起雨了..........



在擁擠的莒光號上好不容易才將兩台單車安頓好.....




到福隆站不到11點,肚子已經餓了,一個50元的福隆便當.....(超值)


花東沒有電車,所以在花蓮站時,車頭正由電車更換為柴油車頭


原本乘客不少的車廂,過了花蓮後,變的冷清了...........


在池上站,兩個人七手八腳的組好單車,這時已經下午4點了,一早出門,還沒騎到車已經接近傍晚,難怪大家都不要由東部出發,光是火車就搭了6個多鐘頭,一天已經快過了!


池上大波池,很美的地方,媲美關山自行車道


池上自行車道


穿越稻田的池上自行車道


雖然天氣不佳,但view實在讚!


乾淨的圳道


一望無際的稻田



延著海岸山脈的車道


池上米的故鄉


我幫你看著....


我們住這家民宿,池上地區民宿不少,各有特色,這家的特色是老闆們是4位美女,請上網自行找相片..



----------------------------------------------------------------------------------





南橫逆騎 Day 1 池上 (270M)--> 摩天 (1546M)



5/2清晨6點,

參加這次南橫逆騎的車友共5+1位(1位開支援車),在池上火車站站前廣場集合,我們把較重的衣物/攜車袋等放到車上,輕裝出發.
另外有與阿凱/中永在車上認識也是由台北搭車下來的車友,傑克及另2位我忘記名字的美女要陪騎一段...........只是, 又開始下起雨了,而且還不小........


行經初來橋,天空基本上就是一片迷濛.....,陪騎的三位帥哥美女在橋頭與大家合照後,繼續他們花東的旅程,我們則暫定先騎到摩天的摩天農場住一夜,明天的行程看天氣在決定要不要繼續......



台20線200K

一路上雨勢還好,偶而還是得穿雨衣.大家苦中做樂,由中永的穿著可以看出來這裡的氣溫已經很低了,需要是當保暖,不然腿會冷掉!





像是御飯團的山頭


開始進入峽谷地形,雖然都是上坡,但坡度不陡,加上飄著雨涼涼的,反而很舒服...





老婆讚嘆著漂亮的風景,其實前面是很深的峽谷,照片看不太出來.



大家不時停下來拍照,今天的路程安排很輕鬆



天龍飯店

天龍吊橋

過了天龍吊橋後,進入今天的重頭戲,霧鹿峽谷



霧鹿峽谷氣勢磅礡,一般行車經過無法下車欣賞,步行又有遇到落石的危險,以單車遊玩是一個極佳的方式





坍塌中的峽谷,隧道就由下方通過



南橫公路就在霧鹿峽谷中迴蕩,值得停下腳步來眺看!


雨中苦中作樂的車友阿凱...


我們正在坍塌處的上方,底下河谷被堵塞成一個堰塞湖


這段路隧道極多


再回頭看看下方剛走過的路


漫步"踩"在雲端



鳥瞰天龍飯店



到了海拔1068M的利稻



我們在這裡吃午餐....支援車上載有泡麵,在利稻國小操場邊吃著熱騰騰的泡麵,昨夜撘夜車到池上的車友也小睡片刻,在山區的部落中享受寧靜...



繼續往上爬,開始出現高山高麗菜田,看來今天落腳處快到了!



努力的爬吧! 豐盛的晚餐快到了...雖然天色還早,但大夥肚子又開始餓了!



摩天農場海拔1546M,離明天的埡口2722M只要爬升不到1200M
今天就是要在這裡過夜,雨似乎已經停了,雖然霧氣還是很重......... 



大家洗過熱水早後,看著老闆娘採著今天的晚餐之一....."炒川七",竟然就是種在民宿旁邊的這叢?!



實在等不齊所有菜都上了之後拍照,先拍一張就狼吞虎嚥起來了..,
老闆娘在旁邊露出得意的笑容....

晚餐後一組車友剛由埡口下來,也是要到摩天農場住宿.
據他們說,上面是一片濃霧,什麼也看不到...


--------------------------------------------------------------------------------






南橫逆騎 Day 2  摩天(1546M)--> 埡口(2722M)--> 台南高鐵(300km/h)--> 台北





5/3清晨在摩天農場,不可思議的天氣竟然放晴了!無法想像昨日下了一天的雨,今天竟然放晴(氣象預測還是會下雨耶!),山上的天氣真是很難預料!!




Day 2 出發前合照,感謝Alvin的支援車,讓我們可以較輕鬆的挑戰接下來的菁華行程! 




清晨6點,大家愉快的出發!


太陽隨時會從山頭露出



已經可以看到太陽已經照到遠方山頭,我們不是作夢,真的放晴了!



摩天到栗園(海拔1793M)間,林相已經明顯改變了







栗園



已經可以清楚眺望關山斷崖/塔關山等名山.......南橫,我們來了!!







遠處山頭就是今天會經過的大關山隧道從中間穿越






栗園到向陽 (1793M~2312M)...........




















向陽到了!腳程快的車友已經在等我們.



向陽派出所幫老婆照一張照片,上次來這裡不知是幾年前了....



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前,大家七嘴八舌中.......



繼續前進!



接下來的照片是最讓人感動的路段!....實在美到不行!!



















大關山隧道約在正中央的位置













前方是著名的向陽崩壁,老婆正看的出神...



路旁牆壁上寫的: 有鬼?!







阿凱與中永兩位勇腳!





我們正在向陽崩壁的下方!







阿凱與松正,幽默的松正一路上讓我們笑聲不斷,呵! 他也是超級勇腳一員!



看的出有人剛好騎在崩落土石下方嗎? 小到幾乎看不出來!



拉近一點看



埡口山莊岔路前的路標



埡口山莊,背後是向陽崩壁





大關山隧道前最後一斷上坡,加油!(其實不會很陡...)






再轉個彎就到大關山隧道了!!




大關山隧道,今日的最高點2722m,也是這次南橫逆騎的最高點!!






山下的雲已經開上湧上來,我想下午這裡大概又是雲霧瀰漫吧!





來碗由支援車載上來的泡麵,真享受!! 看看旁邊的小蜜蜂價格還真是不便宜!


在高山上氣壓低的老梗.....


穿上防寒的衣服,準備出發.....還要一百多公里才能騎到台南高鐵站,今天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往天池的路上,非常棒的景觀道路!



























這裡是庫哈諾辛山/關山的登山口,再往下滑就可以到天池了....



經過天池後,海拔漸漸降低,氣溫也開始由寒冷變溫暖進而炎熱,
我們經梅山/寶來取道台27轉台28線往高鐵台南站,一路馬不停蹄..........



台28的28公里處,拍一張吧,
台28在月世界路段上上下下,使得大家精疲力竭,當我到轉入高鐵站的台39線,看到路標寫著台南高鐵站還5公里時,突然一陣軟腳,時速由一路都維持30上下的時速,驟降至20以下....

真要命,今天騎了170幾公里!





搭上高鐵回到繁華的都會中,今天的一切似乎只是美夢一場!


我們完成了另類的三鐵....台鐵,鐵馬,高鐵!! 哈哈! Cool................

------------------------------------------------------------------------------------------


這次南橫逆行真的要特別感謝車友Alvin開著支援車兩天以來的支援,在大關山隧道中幫我們開道,在台28趕路滿頭大汗時,特別買了甲仙的芋頭冰給我們降溫,甚至在夜色中在前方幫我們開路,實在是太感謝了!!





2008.5.8 補充說明:

若看完本文讓您想去挑戰南橫(或高山路段),有位車友所提醒的幾個山路騎車需特別留意之處,特別引述一下,請大家告訴大家!

........1.地面有寫落石路段.2.地面柏油受損路段.3.柏油看起來很新............

請各位行經以上路段請快速通過,千萬不要逗留

1 意見及回應:

jazzsoul 提到...

您好!!很開心能看到您的分享!
最近剛好想挑戰台20,只是因為我是高雄本地人(左營),所以大概只能由西往東方向騎.
想請教的是,您是用兩天騎完嗎?因為我預計是一天騎完,到台東海端或是池上搭火車回高雄,所以我必須掌握一下時間,特地向您請教,謝謝!!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