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再闖桶後林道

2007年6月17日星期日

人員: 我和老婆

時程: 0530中和---0700烏來---1215桶後林道最高點---1430宜蘭火車站


這是一次非常具挑戰的路程

今年228走了生平第一次騎單車桶後越嶺到宜蘭,讓我印象深刻,越嶺可以帶來結合單車及登山兩項運動豐富的樂趣,著實很想再走一趟.

在這同時,一直陪老婆練車,從河濱自行車道到中和烘爐地,漸漸的,她在體重及體態上的改變,已經讓她愛上單車運動了.大台北的風櫃嘴,大屯山等熱門路線都有我們騎行的輪跡.

在看到mobile01自行車版上有人正在招兵買馬要去桶后越嶺,加上上次同行的好友阿凱兄也來電邀約,這時突然心念一動!不如也邀請老婆參加,體驗一下完全不同的單車旅行,結果她毫不遲疑的答應了!

沒想到的是,台北因為梅雨季天氣非常不穩定,網路上原先邀約的桶後越嶺的活動暫停了,讓我開始猶豫是否要改期,因為越嶺後段扛車部份,若是只有我跟老婆,恐怕會很辛苦!






雨後美麗的桶後林道


不過老婆的努力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她在烘爐地的爬坡能力,已經足以應付桶後林道的山路,加上我們研究出扛車時可以讓肩膀負荷不會太重的方式.她扛車也問題不大. 

在天氣部份,由於以前玩滑翔翼時,教官教了許多氣象判斷方法,參考氣象局網站的相關氣象資料,加上上次越嶺是全程下雨,已經有雨天越嶺的經驗,決定還是成行,只是把出發時間提前,以避開下午在山區遇到雷陣雨雷擊危險.

就這樣,在6/17...氣象局天氣預測是多雲午後短暫雷陣雨之天氣,來了一趟我們所謂"帶著單車去健走"的另類桶后越嶺.....................



出發的前一天梅雨鋒面還在台灣北部,天空還是下著雨,老婆一直懷疑真的隔天天氣真的會放晴,不過,看氣象圖的變化,應該是會放晴才對.

一大早四點多,看到路面竟然還是溼的,想必昨夜還是下雨,但看氣象局網站,沒錯呀,開始放晴啦! 

喚醒老婆後,開始準備所有的裝備,05:30開開心心的出發囉!!







在秀朗橋上,看到太陽及將露臉,對天氣的擔心一掃而空

這次在天氣上的判斷,很像是飛行員完全依賴儀器飛行一樣,幾個鐘頭前還在下雨,所有的人都認為天氣很差,唯有我靠氣象局的預測來決定接下來十個鐘頭的活動.













接近鞍部時已經下起大雨,我們兩個狼狽的穿起雨衣...............不是預報午後才會下雨嗎? 下太早了吧!





我站在最高點的木樁前,等待老婆登頂的歷史性一刻................

雖然很辛苦,但一切都值得!

從河濱單車道到桶後越嶺,不到半年的時間,穩札穩打的一步步踩著過來.







路旁已經變為芒草了,雨也停了,走在這段路非常舒服.只可惜感覺上濕度很高,應該還會下雨,所以我們繼續前進,不多做停留.







到達桶後溪的源頭前,還要小扛一下







喂! 不用扛啦! 直接推過來就好了!







站在淺淺的桶後溪源頭中,心中充滿愉悅的心情.

去年曾經與老婆開車到桶後林道終點,然後健走到這裡,曾經開玩笑跟她說,有一天要跟她騎單車到這裡,沒想到我們真的做到了!





過了鞍部水源地後到小礁溪這段路,有三段路況:

1.碎石陡下坡---由於連日大雨加上非常陡,幾乎只能用牽的.

2.水泥陡上坡---過了碎石下坡後,突然變成一段超陡上坡,陡到會讓人罵髒話!

3.水泥陡陡下坡---過了陡上坡當然會變成陡下坡,這時已經開始下起大雷雨,雷聲轟隆的在身後響起,偏偏路很滑,不敢騎太快,但是還是一度打滑到我單車轉了180度後,將單車拋棄跳車.







就這樣,我們在大雨中騎到宜蘭火車站.

我們先買好車票後,到行李房寄單車,讓單車隨要搭的那班車一起北上,等到站後再領出來.

由於時間還早,夫妻兩個就在車站附近逛起街,並享受宜蘭道地的美食.







火車快到前,站方已經將我們的單車送進月台.







擺好姿勢,再來張露臉的!


這真是一趟愉快的單車桶後越嶺!!





詳細路線圖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om=1&t=h&msa=0&msid=114994859543556570455.0000011246a5c1fd41a1f&z=11

4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掌聲鼓勵 ! 勇氣可嘉...
沿途應該沒遇見登山隊的登山者吧!

Eddie Chen 提到...

2年前那次的越嶺的確沒遇到任何人,因為前一天是下了大雨....

阿本 (Ben968) 提到...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張阿利大哥夫妻倆難得的露臉照,這樣以後若是有機會在某一山路上不期而遇的話就可以馬上認出來了。
等過一陣子再向您請教桶後越嶺逆行的相關細節。

Eddie Chen 提到...

哈!
一定有機會見到阿本兄的,
只是騎車時大家帶上太陽眼鏡,恐怕認不出來.......^^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