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原鄉縱貫線_南向北 Part 2


在六月(2018)進行原鄉縱貫線南向北part 1時,因為天氣不穩加上南台灣酷熱高溫讓我中斷行程,好不容易熬到入秋的十月,終於又有較長的時間可以繼續未完成的路程。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回就不打算一次直接騎到台北,而是計畫由潮州接續上次路線,沿中央山脈邊的沿山公路往北,到美濃再鑽過玉山山脈尾稜,順著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間的楠梓仙溪往上游走,在那瑪夏越往阿里山,然後由新中橫下到水里結束作為part 2的路程。

至於由水里往北未完的路程,則另外再安排時間。


<有了旅伴>

這回還有個比較特別的事,是好友shosho一直想走這個路線,由於這次日程短時間彈性大,他剛好擠得出時間,因此順理成章的成為我這次的旅伴;shosho單車跨國旅行經驗豐富,有他同行,這次南向北的旅程,必定會更豐富有趣了。





安排好一切,出發時間定在六月初某日早上,我以兩鐵方式先到豐原的台中市政府參加一個會議,結束後由豐原續搭兩鐵到斗六轉另一班區間車往南,到潮州已經天黑,因此再度住進上次住過的米風兒青年旅宿,等隔天再正式出發;而shosho也在深夜抵達潮州與我會合。




早晨的潮州街市

潮州泗林綠色隧道


隔日一早,打理好裝備,開始往沿山公路出發。

經過潮州綠色隧道後按理應該直驅沿山公路,畢竟這次主題是走訪原鄉,但萬巒北邊有個因八八風災遷村過去的吾拉魯滋部落,剛好可以順訪,因此把路線稍微修改,提前往北先前往萬金村。






屏東萬巒鄉的萬金村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聚落,村內有已經是古蹟的萬金聖母聖殿,且萬金是台灣非常少見,以天主教教徒為主的聚落。進到村內,看已看見街道、住家有許多聖母以及天使雕像,在於以佛、道信仰為主的台灣,可以說是非常的特別。



莊嚴潔美的萬金聖母聖殿

教堂後面的雕塑

教會園區中的聖母像













有點像教堂的7-11

7-11旁居民悠哉地坐在地上下棋
來到萬金,原本想進到萬金聖母聖殿,不巧剛好裡面在舉辦殯葬彌撒,在莊嚴詩歌中,我們只好在教堂周圍走走看看。

要離開前,愛喝咖啡(也可說沒喝咖啡騎不動)的shosho在旁邊一家外觀有點教堂味道的7-11買了現磨的黑咖啡後,開始往吾拉魯滋部落前進。




營區路


吾拉魯滋部落


其實吾拉魯滋部落位置就在萬巒著名的綠色隧道-營區路上,因此很好找,進到部落,馬上看到一個大大咖啡豆的意象,旁邊還有在買咖啡,看到這景象,shosho不禁大喊:

「早知道來這邊買就好了啊!」

這時我才想起吾拉魯滋原本所在的泰武鄉本來就是盛產咖啡,之前曾經騎去泰武部落時,還有在那邊喝咖啡咧。





吾拉魯滋部落遷村紀念碑

位於山上的泰武村遷村紀念碑

再看到在部落大廣場前紀念碑上寫的遷村簡史,想起到騎訪一般城鎮,大多會看到各種建設的落成紀念碑;而走訪部落,則常見遷村紀念碑,而且,還會遇到像吾拉魯滋這種遷了很多次的部落。

遷村簡史紀錄了吾拉魯滋從山區遷到平原再到小琉球,後又再度遷往山區(也就是我之前騎去的泰武部落,參考照片及網誌),最後因八八風災才再遷到現址,說是簡史,我卻已算不出部落到底遷移幾次,可見族人在此生存之大不易。








在偌大的部落永久屋社區繞了一圈,再度回到營區路綠色隧道,轉進185沿山公路後,我們正式開始往北的 part 2 路程。




教會與建築讓人誤以為到國外了



可愛的圖案,一眼就看得出在說的故事



美濃吃午餐

豐盛的在地午餐


由於這次往北走沿山公路,一些沿途要橫切進去才能到的部落,並沒有安排在行程中,沒有堅持非185沿山公路不走,以路順為原則,所以雖然在萬巒耗了些時間,但離開萬巒經三地門後轉台27在高樹接上181道路,大約中午就抵達高雄美濃午餐。





不知名的自行車道

好大的雨



即將入夜的甲仙市區


甲仙晚餐

飯後甜點-芋頭芋園

傳統旅館雖不豪華,但不失該有的整潔

原本打算要拚到那瑪夏紮營,沒想到過了月光山隧道在杉林區跟上一回一樣遇到超大的雷雨,因此臨時改變目標,決定今天在甲仙住下來,而且不是露營,而是找了一家甲仙街上平價的傳統旅社,不過雖然平價,但老闆娘很和善,拿了一大堆她們山上自己種的水果讓我們解渴。

雖然住宿費一個人攤下來才幾百元,但這樣的人親土親,卻可是錢買不到的啊!





<大地是否真能復原?>





一夜好眠後,由於今天有路要趕,因此一早五點多就出發。






小林社區

小林村紀念公園

小林村紀念公園

右側為小林村原本的位置



離開因南橫而熱鬧的甲仙,開始進入台29線(台29線路線編號原本為台21線),由甲仙而上的台29線都是沿楠梓仙溪往上游走,八八風災時梓仙溪上游的那瑪夏是重災區,過了小林村紀念公園,跟shosho大致介紹當初小林村位置,以及土石崩落的山頭後,準備進入那瑪夏。








楠梓仙溪沿途許多橋梁已經建好了


河岸搶修的痕跡


很大的峭壁

記得幾年前騎經那瑪夏,道路才搶通不久,路況極差,這次來雖然還有不少處還有工程,但主要的橋樑及路面都已經建好,因此騎起來很順暢。只是幾處很明顯是當時風災搶通的邊坡工程,看起來怵目驚心,很擔心地球暖化下帶來極端天氣風險大增下,這裡真的能承受再次大豪雨?台灣的大地是否來得及復原?





那瑪夏世紀大峽谷

那瑪夏世紀大峽谷

早晨的那瑪夏世紀大峽谷


往那瑪夏回望世紀大峽谷





shosho在景觀極為壯闊的世紀大峽谷拿出空拍機,我們拍了幾個回合後,在瑪雅吃點東西稍作休息,準備離開那瑪夏越嶺阿里山山脈。




青山產業道路


青山產業道路上眺望楠梓仙溪谷

青山產業道路



茶山部落-鄒族





鄒族部落圖騰壁畫

鄒族部落圖騰壁畫

鄒族部落圖騰壁畫


新美產業道路

新美部落-鄒族

新美部落-鄒族

新山美大橋(達娜伊谷)

由青山產業道路開始進入阿里山山脈,第一個遇到的部落是鄒族的茶山部落,這時已經是中午,因此在這邊一家雜貨店吃泡麵後才繼續前進,經過新美、達娜伊谷、山美幾個鄒族部落,天氣開始轉差下起大雨,我們再度因天氣因素提前找地方落腳。









今天落腳處決定在龍美一個營地紮營。由於抵達營地時雨越下越大,營區老闆建議我們帳篷搭在她們車庫,不要搭在營區,以免地面潮濕不好睡。

在車庫躲著雨,看著外面越來越大似乎沒有要停的樣子,我們對老闆這個建議當然接受,至於落後的路程要怎麼辦,等明天再打算了!



夜裡又是萬里星空














<不推車爬古道,決定用騎的走公路>


連兩天都因下午下雨而提前休息,和shosho騎到阿里山公路的隙頂早餐時,決定路線做個調整:

原本昨天要由石桌切往達邦、特富野過夜,今天一早上出發爬上特富野古道,晚上到望鄉部落紮營的計畫,因為路程延宕,改為今天騎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住阿里山天主堂,明天直上新中橫公路過塔塔加直接滑往水里結束part 2 的路程。

也就是說,不爬特富野古道也不上望鄉部落。因為畢竟帶著帳篷、睡袋,要由特富野部落推著單車連續爬升走階梯到自忠,看起來真的不太可能;而也因為進度推遲,今天無法到望鄉紮營,所以塔塔加下滑後直接騎往水里、二水去搭火車回台北了。






隙頂望象山

最遠的山頭是玉山

嘉南平原上空的雲海

芙谷峩橋

有了這樣的改變,今晚沒有要露營,因此在石桌利用超商店到店服務將帳篷、睡袋寄回家。行李大幅減重後,行程也因修改不需要再趕路,因此石桌到阿里山變成輕鬆遊模式,除了走走停停,也跟shosho在芙谷峩橋玩點空拍。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阿里山天主堂


大約中午1點多就到了阿里山,在阿里山天主堂搞定住宿事宜後,shosho找到一家在商店區的牛肉麵店,點餐時老闆娘知道我們是騎單車來,特地加麵加肉,又是一大碗滿滿的熱情,除了填飽肚子也填滿心靈。





阿里山郵局前的大郵票


下午由於天氣不太好,兩個人躲在教會休息沒有進遊樂區走走,騎單車久了,對於人多的遊樂區我們幾乎已經免疫,除非必要,否則往往會跳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我們都來過,而且不只一次,所以略過很合理。

明天依舊計畫早一點出發,因為明天除了要先進到特富野古道騎一趟,過了塔塔加雖然是大部分下滑,但要騎到二水搭火車也是要一百多公里,所以早一點出發,多些時間浪費在美麗的特富野古道。








天剛亮,發現天氣依舊不好,甚至陸續在飄雨,心裡有些懊惱,因為已經十月了,按理說即將入秋,高山即使下雨頂多也是下午,至少早上應該有藍天啊!案耐不住的我,由於腳程比較慢,因此跟shosho說要先出發,等等到自忠會合,再一起進特富野古道。







出發後,心裡期望繞過阿里山到玉山山塊那一側,看會不會矇到有大藍天,不過,事與願違,沿途天氣依舊不佳,而且雨還更大,等shosho到自忠會合後,只能溼答答的騎進特富野古道。








雖然天氣不好,但下著雨的特富野古道別有滋味。

騎在曾經是鄒族獵徑,也是當初伐木時代森鐵軌跡整建的特富野古道,不時雲霧飄入,朦朦朧攏中想像那個年代獵人為了部落生存而出入密林;一段段珍貴的檜木,由冒著刺鼻濃煙的火車運往阿里山再送至山下,如今留下一段段鐵軌以及泥濘,和筆直人工種植的杉木,讓我只能靠想像來描繪當時的景象。

「你們是騎單車進來?好厲害喔!」

一群由特富野端爬上來的山友,看到竟然有人下著雨騎車來這裡,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我趕緊打哈哈的說:

「沒有啦,只是邊騎邊牽進來看看,等等就要往塔塔加下山了。」

「哇...還要去塔塔加?你們今天要騎到那裡?」

「啊就一直下滑要騎到二水搭火車,今天就要回台北。」雖然知道他們可能對單車騎行距離比較沒有概念,但還是把今天的計畫稍微說一下。幸好他們之間有人有在騎單車,理解我們的規劃,大家聊了一下互道加油後,各自回到該進行的路程。











離開特富野雨下得更大,而且氣溫驟降,好不容易熬到塔塔加,兩個人躲到遊客中心的餐廳找吃的,沒想到這裡有小火鍋,二話不說先來兩鍋驅寒。

吃完火鍋趁身體還是暖的,趕緊起身下滑,希望早點離開雨區,也趁降低海拔來提高溫度,不然真的冷得快受不了啦!






在新中橫下滑途中不巧遇到修路暫停開放一小時,由於shosho騎在前面沒被擋到,我則全身溼答答的站在路旁等待,後來冷到一直發抖,趕緊拿出高山爐燒開水喝來保暖,幸好昨日一念之間沒有隨同帳篷寄回台北,不然這下真的要失溫攔車了XD

道路重新開放後,繼續馬不停蹄的下滑,到水里時雨沒了,氣溫也回暖,剛剛冷到發抖全身溼透,彷彿就像是做一場夢.....

由於在山上修路耽擱,因此過了水里不休息,一直全速往二水前進,終於在天黑前抵達二水火車站,搭上兩鐵火車北返,順利完成原鄉南向北 part 2 的挑戰。



原鄉縱貫線_南向北 Part 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18/06/part-1.html


原鄉縱貫線_南向北 Part 3 (完)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19/07/part-3.html





本次路線參考:

https://www.xplova.com/tw/route/330BC4AE-AD08-83C0-3386-4FFEBB8508B5

影片紀錄 (完整版):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