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都來到這裡了,為什麼不去墾丁?



多年前,為了探訪單車的更多可能,我們由北而南,排出一段段路線依序造訪,花了一年多和太太騎遍全台各部落。




在左營轉搭客運往屏東車城



有次,排定的路線是要探訪位於恆春半島的牡丹、達仁幾個排灣部落。我們由台北帶著單車搭客運到左營轉車,好不容易來到當時設定的出發點-車城,將兩台置於攜車袋中的單車組裝好,再將攜車袋透過超商店到店物流系統寄往幾天後預定搭火車台東站後,準備正式出發時,有點暈車的太太,看我終於忙完,忍不住問說:

「你說這次的路線很有意義,我相信,所以我們花了大半天終於來到這裡。但問題是,我們如何說服車友,為什麼都來到這裡了(車城),不去墾丁,而是要轉往牡丹?」


其實,印象中我們對恆春半島的探索不只那一次。


太麻里山三角點-海拔1,339公尺



強烈季風下的旭海

我們大約八年前(2011),第一次由台東騎往恆春半島,除了先騎到海拔1,339公尺,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太麻里山觀看台東市、蘭嶼,再搭著強勁季風由旭海越過滿州到恆春,完成一次冬天的恆春半島單車初體驗。

過了兩年,又趁著拜訪小琉球後加一天,我們再度沿台灣海峽側騎進恆春半島,造訪恆春、墾丁、鵝鑾鼻。

這兩次初探恆春半島,只不過是先粗淺了解恆春半島的地形輪廓,但也是有了這個基礎,才有前述的那次造訪恆春半島的旅程。


車城夕陽


後來,陸續帶著外國友人以在太麻里太平洋側看日出,越嶺恆春半島到車埕看台灣海峽日落的主題旅程,以及和太太利用兩次環島(逆時針環島及順時針四極點環島),深入探索恆春半島。這兩年,更帶著車友以國境之南主題深遊,前往恆春半島,甚至隻身帶著帳篷騎到旭海,天未亮就出發,就是為了在海岸邊喝著自己磨的咖啡賞太平洋的日出。

多年下來,我們以單車從造訪1871年八瑤灣事件的八瑤灣,琉球漂民葬身的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也請太太利用到沖繩員工旅遊時,前往那霸的臺灣遭害者之墓參訪;到1874年牡丹社事件時日軍登陸的後灣、紮營的龜山,日軍與原住民會戰的石門古戰場,以及羅妹號事件事件及牡丹社事件後清朝為加強台灣防務所建的恆春城、鵝鑾鼻燈塔,還有日本統治台灣後的高士神社遺址等歷史景點。

這樣的探索,雖然看似豐富,但我總覺得恆春半島還是離我很遙遠,或是說略有遺憾。不過,在今年再一次四極點環島時,為了想串起更完整的路徑,和車友加碼以徒步走進阿朗壹古道(琅嶠卑南道),終於有個完美的句點。

阿朗壹古道導覽員的潘先生(右)


因為帶領進入阿朗壹古道導覽員的潘先生,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以及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時,為族人生存,而居日、清兩國間穿梭協調的斯卡羅族大頭目潘文杰後代。

對我而言,有了歷史人物後代導覽,上述10個景點不再只是網路上生硬的歷史,也不只是到此一遊或打卡的景點,而是台灣一段完整動人的生命故事了。

行文至此,回到太太當初說的:

「都來到這裡了,為什麼不去墾丁,而是要轉往牡丹?」

這個疑問,我想經過這麼多年,如果你再次這樣問,或許我可以回答:

「既然我們都來到恆春半島,為什麼只去墾丁,而錯過其他更有感動的路線?」

踩出踏板用心看,妳看到的恆春半島絕對不一樣。



景點推薦:



1.八瑤灣(滿州)




2.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車城統埔)




3.臺灣遭害者之墓(沖繩那霸




4.後灣(車城)




5.龜山(車城)




6.石門古戰場(車城)




7.恆春城(恆春)




8.鵝鑾鼻燈塔(恆春)




9.高士神社遺址(牡丹)




10.阿朗壹古道(牡丹)



影片參考:






恆春半島主題深度遊建議路線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