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浴火重生之達娜伊谷環線



兩天同一個出發點,第一天朝南、第二天朝北,
要串起的,是我們心目中原鄉單車縱貫線中最重要的一段。

昨天完成了那瑪夏環線,今天,就讓我們越往達娜伊谷吧!


---------------------------------------------------------------------------
Day 2 @嘉義大埔




印象中沒有一次單車行程兩天住在同一個旅館。

這次很特別的安排下,兩天都住在大埔,昨天才能專心的完持那瑪夏環線。今天一早把行李先放到車內,然後先退房,但是拜託老闆讓我們回來時能夠沖個澡再離開,和藹親切的大埔山莊老闆夫婦欣然同意。有了這樣的安排,不需要將所有家當背上身可以輕裝地出發,想想真的是超幸福。




筍乾是大埔的特產,我們住的旅館附近廣場上曬著一大片,一騎出來就聞到酸酸的筍香。由於今天路程比較短,因此到街上吃過早餐,先在老街逛了一圈才騎入台3線,跟昨天一樣先往北行。


今天要走的目標是前往達娜伊谷(路線參考下圖),原本曾有想過要先走台3(順時針走法),
由可以接往草山產業道路的小路爬到龍美再下切往山美、達娜伊谷,但由於往草山產業道路路況不清楚,
而且若是這樣走,等於一定要繞完一圈。

昨天旅館老闆提到若是逆時針方向走,不須爬上茶山就有路可以到新美,雖然怎麼繞都沒差,但逆時針方向抵達山谷底的達娜伊谷後,若是有入園而且待比較久,可以考慮不爬往龍美而原路折回,因此,為了有較大的彈性,今天還是決定以原先的規劃,就是採逆時針方向走囉!

路線請參考下圖的 Day 2 達娜伊谷環線:







過了大埔拱橋,一樣是沿曾文溪右岸往上游騎,
到了橫跨曾文溪可以通往茶山部落的紫荊橋(註)前,不右轉而離開嘉129道路直行,
進入地圖上稱為美寮部落聯絡道的小徑。

由路徑的路跡來看,經過的車應該很少,因為我們越爬越偏僻的感覺,
很怕最後來一個「此路不通」,因此很想問路人,偏偏騎了好久既沒有車經過,
連路邊的茶園也都沒人,因此只能硬著頭皮繼續騎。


註:

紫荊橋與往前沒多遠的仁進橋均為嘉邑行善團所蓋,而往上游不遠處另有一座藍色的鋼橋-茶山大橋,都是可以通往茶山部落(這兩座橋沒多遠路就會接在一起)。




前一分鐘才在擔心路是否有通,前方卻蹦出一個範圍極大的崩塌,
兩個人在這裡停了下來,傻眼中.....

從壞處想是這段路很危險,要過去得小心,
由好處想,若是這條路沒通往其他地方,不會沒事整理出一段路能通過,

都已經到這裡了,我們當然往好處想,將單車放著往旁邊溪谷下望去,底下似乎有路,
因此戰戰兢兢的快速通過旁邊就是深谷的崩塌地,通過後開始一段下坡,結果又遇到一個岔路,在路口再度傻眼,實在看不出該往哪邊走......



由於這裡沒有人經過,因此打開手機在地圖上定位出所在位置,
原來這岔路往前會沒路,而是要右轉往下,會經過一座橋,最後接上嘉129道路往新美部落。

也就是說,如果剛剛直上茶山部落再轉往新美,最後也是會接在一起。





確定了路線,放下心裡的憂慮,快樂的下滑後在橋上往四周看去,剛剛通過的崩壁高掛山腰,橋下的曾文溪碧綠溪水動人,往上游看,還有座已經損毀的吊橋。

想想走這條小徑景色還真出人意料的棒,只是與走往茶山那邊來比,其實也都是要爬不少坡,並沒有省到力氣,但是景色就各有特色了。若是行程只安排要由大埔往達娜伊谷,我覺得還是經茶山部落較適合,畢竟茶山部落沒去可惜,而且路況也比較穩定。

當然,若是要一次玩兩個環線,還是可以走這段啦!



過了溪橋開始再度往上爬,路旁出現一個小聚落,門牌上是寫茶山,
但是教會的名稱是「真耶穌教會新山教會」。


這是回頭拍的,我們是由右邊上來,左邊即是通往昨天去過的茶山部落(珈雅瑪部落)。





事實上這整個區域都屬於清幽漂亮的茶山村,
騎到邊我們終於了解,昨天只是走了茶山村一邊,而今天是完成了另一邊。





進入嘉129,整段路的景色都超棒,路況、坡度都好。
在綠蔭下爬著,雖然這段路又上又下,而且爬的高度也不低,但是以單車觀點來看,這是一條不可多得的好路線。

我們在九點多抵達到達娜伊谷前最大的村落-新美,
這裡也是鄒族的聚落,與茶山有著相同的寧靜,不同的風貌。






剛進部落,發現路的左下方有座小巧卻很有特色的教會,
因此將單車放在路口走下去探訪。

在拍照時,和一位也是有騎單車的朋友楊先生聊了起來,
才知道他們由高雄專程開車來替教會鐘塔安裝新的鐘。

經過他的說明介紹,得知這個新美教會曾經被火紋身,
十幾年前部落發生大火教會遭波及,後來建置了新教堂(在後方),前方這座有些斑駁而優雅的是舊教堂,是刻意被保留了下來。

也就是說,新美部落與新美教會,都是浴火重生後屹立於阿里山脈的深處。


由高處往下看,後方灰色建築應該就是後來新建置的教堂,而前方即是舊教堂。







聽了楊先生的介紹,特意往後方新教堂走進去,
看到教會裡正在幫小朋友做課業輔導,由於我們一身單車打扮就沒有多打擾。





回到教會正前方,可以看見剛吊上去的鐘高掛在鐘塔內,
相信未來騎車抵達部落,甚至在遠處,就可以聽見悠揚的鐘聲迴盪於山谷間。



跟教會朋友告別後,離開新美沒多久進入山美,
等等往下滑到底即是達娜伊谷,此行目標地即將抵達了。



雖然目標已近,但看著遠方山稜線的龍美,心裡卻有些頭痛,
因為由大埔一路騎到這裡上上下下的,坡度並不低,
在達娜伊谷逛完若是要原路往回騎,事實上比起爬往龍美不會比較輕鬆。

看來,等等要硬著頭皮功往龍美,而且要保佑草山產業道路有通,
否則就只能由阿里山公路下山,然後到中埔換搭公車回大埔開車了。




下滑中,看到一座很特別的福美吊橋,
原本想騎過去,結果靠近一看,除了要扛車下去外橋上也有人,因此作罷啦!


進到達娜伊谷(註),由於單車不能在園區內騎,因此將單車寄放在售票口旁,
然後買了票跟著遊客入園。

原本以為遊客不會太多,沒想到入園後人聲鼎沸,真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註:

今天的路線一直都是沿著曾文溪往上游走,途中會跨越幾次溪谷,最後一次即會是跨過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溪屬於曾文溪上游集水區,溪中俗稱苦花的「鯝魚」數量豐富。過去,外來人在達娜伊谷溪毒電魚太猖獗,危及飲水安全破壞了生態,當時(1983)的村長高正勝提出封溪封谷、造生態公園構想,經由族人將原本的漁場貢獻出來後,並經成立生態保育區多年保育,才讓達娜伊谷溪魚群恢復榮景,也因此聲噪一時。

但在八八水災(莫拉克風災,2009.8.6~8.10)中,達娜伊谷巨大石塊吞沒掩埋,經過快兩年的努力復建,「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才在2011年2月重新開園,展現出鄒族堅韌而動人的生命力。

資料參考:

阿里山國家ㄈ景區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5003957

嘉義縣政府
http://www.cyhg.gov.tw/wSite/ct?xItem=2531&ctNode=14921&mp=11

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782916555871.pdf


進到園區沒多久,看見佈滿大小不一石塊的河谷上,出現了一個藍底白字寫著「達娜伊谷吊橋」的巨大橋柱,吊橋上有絡繹不絕的遊客。

這一座相當現代化的吊橋,搭上門口一整排的遊覽車,對於昨天剛繞了一圈那瑪夏的我們,已經覺得這裡已經是大眾遊樂區了。





園內的路徑很單純,看到人多,我們乾脆就跟著人走,
上了吊橋走過橋後趁前波人還沒回頭,趕快先掉頭回來。






在吊橋上往下看,水裡有不少魚群,不過山谷裡大多是亂石,
短期間要恢復以前的樣子應該很難(以前沒來過,因此只能由網路上看到)。

這時是上午十點半,入園時看到表演區寫著10:40有原住民歌舞表演,
原本想先去看,但肚子實在餓,因此放棄看表演,在吊橋旁一家原住民開的攤子找吃的。




吃完餐和鄒族老闆哈拉,我的重點當然放在草山道路有沒有通,
經過他和他朋友討論,回答我雖然沒有走過,但經他們判斷應該有通,因為有朋友好像走過,也建議我們到龍美時還要問問當地人.....

「到龍美時再問?!」

哈,對於騎單車而言,騎到龍美再問已經有些晚了!不過還是很謝謝他啦......

吃飽了,也有了老闆給的信心,我們就決定上阿里山公路的龍美囉~






和老闆聊著時,突然發現園裡原本熱鬧非凡的遊客通通不見了......




原來,幾乎全部遊客通通來看原住民歌舞表演啦!



短暫欣賞歌舞後,還是趁這些遊覽車還沒走,
我們得先出發,以免等等要吃廢氣,雖然路途有些遠,
看起來無法全數避過,但能少盡量少了。



走,出發.....

達娜伊谷環線下半場開始啦!



出發後雖然溫度頗高,但爬了一段坡經過山美村後,
除了逐漸有風,也因高度越來越高,因此涼爽了不少。

快接近龍美時往回頭看,迷濛山谷中隱約可以看到上午經過的新美部落,
而最令人興奮的,是前方山頂似乎有一條山路會繞過去,那條應該就是草山產業道路,
看起來路況應該不錯,也就是能走的機會是相當大。



爬至龍美,跟公路邊的麵店買了瓶沙士退個火,
順便詢問老闆娘照片中這個往草山村的路能不能接到大埔,

結果答案讓我們很開心:

「的確可以走!」


太好了~






在麵店前遇到一位山美村來的同學,鄒族人,問過後才知道他才國三(看起來身材很高大),
正在等公車要到嘉義。由於村裡沒有國中,所以今天(周日)就得先下山回宿舍,等下周放假才能再回來。

由於確定路可以走,心情很輕鬆,在麵攤和老闆以及同學聊了一會,才起身跟他們告別,繼續出發!



我們要走的這條小路道路編號是嘉131,google地圖上是寫「草山產業道路」,龍美這邊是起點,里程指標為0K。走大約2.5K後,需要右轉離開「草山產業道路」,岔路口有一個指示牌顯示可以接到台3線(若是沒有右轉會一直走到草山村)。










「草山產業道路」一開始路況極佳,而且展望很棒!
左邊可以看到曾文溪谷上方的新美部落,而右邊就是有一串串遊覽車車陣的阿里山公路。



到了岔路口看到前面提到的指示牌,跟停在路旁一位貨車駕駛大哥確認是右轉無誤後,繼續下滑。



岔路右轉後路開始變小,而且遇到幾次陡上坡,最後是一段超陡的下坡。

媽呀!要接到台3前,陡到剎車都快拉不住了......
這時心裡想到,如果早上是順時針走,由這段上爬一定會吃進苦頭啊!

最後,終於指標約318.5K附近接上台3線,以大埔位於台3線337K來看,
大約還剩18.5K,不過大多是下坡,因此沒什大問題。




很快地,連續下坡中已經看到遠方的大埔橋,

我們即將結束兩天的行程了!









再次來到台3線指標333K處。

我們在這裡停下來拍個照,紀念終於完成那瑪夏、達娜伊谷雙環線,
更紀念在這次旅途中,找到心目中的夢幻路線-原鄉單車縱貫線。

這趟的收穫實在是超乎想像啊!





---------------------------------------------------------------------------


達娜伊谷環線影片紀錄:


3

全文完。
---------------------------------------------------------------------------
Day 1 勇氣與感嘆之路-那瑪夏環線
Day 2 浴火重生之達娜伊谷環線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