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1





哇,沒想到今天登高可以望雲瀑,我們賺到了!

這時的心情完全就是一種「湧動的雲驛動的心,帶著我們去旅行」的感動。



--------------------------------------------------------------------------

好不容易捱到三月,天亮得早了些太陽下山也遲了些,終於又遇到一次北部假日有好天氣。由於春天天氣說變就變,因此等到周五晚上預報出來確定週六、日(3/22、3/23)天氣OK,我們確定要出發了。不過,可能是過度期待,我竟然周五一整夜失眠,到了三點才迷迷糊糊地睡著,一醒來已經五點,超過預計要起床的四點,趕緊叫醒也還在睡夢中的Toby,兩個人匆匆的打理好趕快出發。

或許是為了讓這趟行程更順暢,特地利用晚上河濱練車調整體能一段日子,有操有差,雖然沒甚麼睡到,但出發一段時間熱了身,已經忘記沒睡好的這件事,路上兩個人直聊著這次路線的特色:

「北橫沿途都是泰雅族部落,而他們和烏來的泰雅族關係密切,以前互相是透過巴福古道往來,我們這次就是要沿著大漢溪畔的北橫上溯到上巴陵,然後由巴福古道越嶺到烏來,體驗他們曾經走過的途徑。」

「巴福古道能騎嗎?我很懷疑。」Toby對於古道的路況一直很擔心。

「因為是以體驗為主,而且巴福古道很濕滑,因此我們搞不好17公里都會是用牽的。」

這點,在上次半途中止撤回檢討後,認為若是要完成上巴陵下福山環狀路線,一定要有所取捨,決定這趟輪胎改採較具效率的防刺胎,也因此古道就不考慮騎,而是保留更多時間,以全段都是牽車來做為規劃。




策略改變後,用防刺胎進北橫如魚得水,騎來一路輕鬆。雖然一早天空雲層很厚還有些冷,但在穩定的踏頻中熱身,一夜沒睡好的不適感已經逐漸被興奮情緒取代了。



推進到羅浮稍微休息一下,以前多次經過這部落總是匆匆,
這次要繞繞看有甚麼好發現。




果然,進入羅浮部落小巷弄,挖到一個欣賞復興橋、羅浮橋的好角度耶!



眼尖的Toby在羅浮國小圍牆壁畫上看見有小朋友名字和家裡老大同名同姓,好巧喔!



雖然才九點多,但天冷外加早餐吃得早車又騎得快,
因此在過了羅浮的北橫之星民宿前吃些滷味熱湯,為下半段路程做些補充。




與上回經過時隔兩個月,路旁的樹木已經發出綠芽或結了果實,
讓北橫充了滿綠意盎然的生機。



得宜的調整,果然讓我們中午之前就抵達了下巴陵,
在這裡的餐廳吃頓豐盛午餐並好好休息一會,等等要準備攻往上巴陵了。

由於這路線主軸是探訪北橫及越嶺烏來沿途泰雅部落,
北橫前段的部落上次走過,今天為了要能多一些時間在巴陵到上巴陵之間,
前面的部落除了羅浮外都略過,但到了下巴陵就多一些觀察了。

因此,吃完飯特地四周晃了一下。

下巴陵地方不大,只有沿北橫公路兩側有些旅館、商店,也看不太出是個泰雅聚落,
而且多次經過也沒有看到原住民部落大多都會有的教會。不過,這個觀察在這次不一樣了,在我們用餐的餐廳後方不起眼的電線桿上,有個小小的牌子寫著:

「華陵教會出入處請勿停車」

哈哈,看來這回我找到了!!




原來下巴陵的教會躲在一條小弄內(應該還有另一個出入口),難怪每回經過都沒看到。


離開北橫由下巴陵到上巴陵要爬約7KM的路程,距離不遠,但爬升量不少(海拔600m上升到1150m),因此不敢怠慢,確定肚子裡的食物消化了,不會影響精神,才開始認真地往上出發。




進入往上巴陵的桃116道路,隨著高度攀升,景緻越來越棒。




以前桃116道路上的收費站已經撤掉,變成拉拉山旅遊服務中心(也就是現在已經不收費),還有視野很棒的展望台。



越往高處,天氣越晴朗。早上原本的陰霾到中巴陵已經不復見,
取而代之的是涼風與藍天,還有一棵棵青翠動人的楓香。

在爬升途中還巧遇也是要往上巴陵的好友KC,雖然今天他沒騎車,
但能陪家人到到戶外享受一個有陽光的春天,人生所求不過也是如此而已呀!



哇,沒想到今天登高可以望雲瀑,我們賺到了!

這時的心情完全就是一種「湧動的雲驛動的心,帶著我們去旅行」的感動。



到了中巴陵,路旁的居民看到我們,聲聲加油帶來不少歡笑。



即將抵達上巴陵停下來環顧四週,大漢溪上游的玉峰溪溪谷清楚可見,還有不同方向山隘口滾滾雲瀑正向另一邊湧溢,這樣的景象如何不叫人心動啦~



底下火柴盒般的屋子是剛剛經過的中巴陵,
下方山腰的路徑,即是延伸往宜蘭方向的北橫公路。






由下巴陵起含途中休息,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上巴陵,
將明天要到巴福古道的入山證交到派出所後,往巴陵國小方向去找一個今天特地要拜訪的地方。

隨然原本就知道上去的路很陡,但沒想到會陡到要下馬推車,幸好不是很遠,
好不容易走到最高點,我們終於抵達曾經是日本人戒備森嚴的巴陵山馬崙砲台遺址(註)。


註:

馬崙砲台

巴陵山馬崙砲台,日治時期是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日本人為了要控制這帶的泰雅族(玉峰溪流域大漢溪谷等),在附近的三個制高點設置砲台。這個馬崙砲台與遠方的李棟山砲台(玉峰溪左岸,登山口在馬美林道附近)及芝生毛台山(玉峰溪右岸石磊部落附近)構成一個三角形火網,監控了這裡兇悍的泰雅族人。

在設置砲台前後,這裡已經發生過多次泰雅族人抗日事蹟。





砲台遺址平台上有似乎都沒住的民宿,還有一個沒有標註的木塔,不過看起來應該是個紀念塔。不過四周已經被林木遮住,無法有較好的展望,因此我們沒多停留,稍微休息吹個風之後,就準備下滑往今天另一個重要目標前進。





到了到了,剛要離開上巴陵街區,左邊有個拱形牌樓往下的小岔路就是入口了。


進入岔路,路邊盛開的水蜜桃花先給我們一個大驚喜。
我們要去的卡拉部落就在下方,雖然很動人,但看起來下滑後等等回程不是很輕鬆,不過每個去過的人都說讚,所以我們來了。

騎車怕爬坡就別來,既然來了就別怕爬坡.....

走,不用遲疑啦!




喔喔,這路可真不是開玩笑,小心一點吧!



還沒滑到部落就已經是驚喜連連,我們雖然錯過櫻花季,但卻遇到水蜜桃花季喔^^




到了到了,趕快問問部落裡小朋友傳說中的教會在哪:

「小朋友,請問教會在哪裡?」

「你們要去找那條船嗎?往旁邊那條路進去就是了!」



哇.............

哇.............


我們轉進小路,同時驚呼了起來。


 原來在北橫深山,有這麼美的地方啊!



在卡拉部落的加拉教會繞了一圈,正要離開,恰好在這裡牧會的亞馥.誒宥牧師在幫另外的遊客介紹解說,我們湊過去一起聽。後來聊起以前去過幾個泰雅部落認識的牧師,他們果然都互相認識,有了共同認識的朋友,因此多聊了許久,包含卡拉部落及加拉教會的歷史淵源,以及台灣目前幾個像這樣的方舟造型的教會,他都如數家珍地一一解說,讓我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深山午後光陰。

要不是等等還得要往更深山走,真想一直聊到天黑呢!依依不捨地跟他道別後,才再度踏出踏板面對回上巴陵那段陡到傻眼的小徑,奮鬥許久,終於再度回到大路上,我們開始要找住的地方了。






陡雖陡,美景可是不能錯過喔.....


其實也還好,悶著頭努力了15分鐘就上來了。

回到桃116道路騎了一會,把預先找好的幾家旅館民宿電話拿出來,
挑了距離拉拉山入口最近的一家打過去,得到的答案是有房間,價錢不貴,
但是不供餐(只有泡麵),民宿附近也沒有餐廳商店,得在上巴陵事先準備。

兩個人簡單討論後決定騎過去,而晚餐就吃泡麵,然後在路上買些水果留著餐後即明天古道裡吃即可......




騎往民宿雖然還是一路爬升,但風景實在讚,彌補了這時已經快沒體力的虛脫感。
等快騎到時,Toby突然驚叫:

「完了!民宿不供餐,明天的早餐及中餐怎麼辦,附近都沒得買耶?」

我也發覺不對:「對喔,剛剛竟然大意忘了問,等等記得要問清楚,不然明天就慘了。」



四點半終於抵達這家位於桃116終點、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入口附近的金喜悅民宿。

一進去,趕快跟老闆確認明天早餐與中餐的問題,幸好他們隔天能幫我們做早餐與中午的便當,只要付費即可。兩個人這時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開開心心卸下背包停好單車,洗過澡後吃起泡麵以及途中買的水果。




看來我們真的住對地方了。

在民宿的房間打開門就是山谷,吃過飯後時間還早,
我們拉了椅子欣賞著落日以及漫天的歸鳥,然後繼續討論明天巴福越嶺段的走法,
結論就是早一點起床,以時間換取距離,時間越充裕古道走得就會越輕鬆啦!

希望明天也是有個好天氣,那這趟就是一百分滿過去了囉........


要進入古道前,再看一段今天的影片記錄吧:




待續.......


Part 1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前傳)
Part 2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1
Part 3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