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哇~時間過得好快,離上一本已經五年了!

在五年前寫了「原鄉.單車縱貫線」(書名為【單車‧部落‧縱貫線~不是最近,卻是最美的距離:21條路線穿越台灣南北原鄉,深遊190個部落祕境】)後,我們開始進行台灣具代表性跨境路線的探索,陸續走了兩次環島,一次是以環島1號線為主的「逆時針環島」,另一次是以四極點為主題的「順時針環島」;兩次橫貫台灣,一次以濁水溪流域為主的「西進」,一次則是以立霧溪流域+合歡越嶺道為主的「東進」;在縱貫部分,則一次是由南向北的原鄉線,另一次則是串起極北富貴角到極南鵝鑾鼻的「台灣縱斷」(貫)。

在進行這些路線時,隨著社群平台多元,我們記錄重心由以前的圖文為主、影片為輔,開始轉為影片與圖文並重,甚至有些行程是依循影片攝影計畫而進行,雖然記錄方式改變了,但不變的是,我們想邀請更多朋友以單車來認識這塊土地的心。

去年(2019.10),被邀請參加交通部觀光局在日月潭向山舉辦的「2021自行車旅遊年策勵營」,會中我有一場15分鐘分享,主辦單位給我的題目是「綠色運輸工具的串連銜接-如鐵道、捷運等」,我利用這次機會透過簡報呼籲官方要正視大眾運輸接駁對單車旅遊發展的重要性,因為這個核心車友需求,是單車運動是否能繼續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人微言輕,該提出的呼籲做了,後續能做的就是觀察,而在後來參加幾次類似的會議中,感覺官方及業者在因應「2021自行車旅遊年」會推出的活動,基本上還是偏向照顧大眾的需求(尤其又遇到疫情造成國旅熱絡),或是主流車友的需要,而滿足自主型車友的細節較為缺乏,尤其是遊程部分,因此,在2020年Q2與墨刻主編討論兩本之前寫的書再版細節時,我大膽提案,認為應該為這些自主型的車友再出版一本以台灣經典路線為主的單車旅遊書,而想推薦的,即是由這幾年我們所走的路線來精選。

這個想法獲得墨刻主編的支持,也因此開始正式提案並整理撰寫;而會有這個提案還有個理由,那就是常常遇到有網友這樣問:

「我很想去環島但沒有把握騎得完,請問你覺得我該參加團體去環島還是自己去比較好?希望Eddie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坦白說,這是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所以我大多會這樣表示:

「跟著團,妳會讚嘆台灣的風景;自己騎,妳會讚嘆台灣的人情。」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大家朗朗上口,但我很固執地堅信,唯有事先對這塊土地有基本認識,找出自己最感興趣的主題再踩出踏板,在地熱情會很自然的豐富旅程,我的感動也才會為這塊土地添加溫度。因此,既然這本書提出的是經典路線,書的內容就以一直以來我對於台灣單車運動旅遊的架構:「環島,可以看見台灣輪廓;0~3275,可以看見台灣高度;騎訪城鄉、部落,可以看見台灣深度」的角度來構思。

經過與出版社多次討論,決定以「兩次環島、兩次橫貫、一次台灣縱斷(貫)的遊記(註)」以及「以產業看台北的三金路線」,及增加環島樂趣的「12條自行車道+路線詳細的規畫建議」為內容來撰寫。因希望這本書能作為車友出發前規劃參考,每篇均加入車友慣用的地圖、高度圖(這部分要特別感謝編輯、設計師大力協助),也在每條路線均加入QR Code方便連結透過影片來預覽實際走訪過程。

另外,為了讓車友實際騎往時有路徑檔可以參考,在影片說明檔中會附上路徑檔方便大家下載利用,也就是這本書以「實體書+網路影片+網路地圖提供」來作呈現;這樣未來車友若發現書中有謬誤處,我也可以在影片說明檔補充,來解決我的書以往在資訊無法同步更新的困難。

而在撰寫過程有個插曲,讓我更覺得決定寫這本書是對的!

那就是書中有收錄一篇「逆時針環島路線規劃」,這篇曾經發表於Facebook的網誌,對,就是那個大家又愛又恨的臉書;由於這篇網誌google搜尋得到,有些想騎機車環島的朋友也會參考,因此流量非常高。但由於內容是較早之前所寫,有些需要調整,本來打算書稿寫好再順道更新,卻意外的遇到Facebook將已經運行多年的網誌,在2021/10/31中止新增及編輯功能。

Facebook這個中止網誌運作的決定,雖然覺得很無言,但也讓我更認為寫這本書是對的,至少以前花了許多精力所寫的路線建議,不會因Facebook說停就停的政策付諸流水,而且也可以透過書的傳播讓更多需要的朋友參考。

以上就是我為什麼要寫這本書的理由及過程,這些都很細碎與平淡,以工具書的角度,除出為書的理由外,內容完整是我更該追求的,所以回到這本書,讓我由序文寫的一段來作為引言:

「環完島,您還要續騎單車嗎?」

如果您已經有一台單車,且已經有了基礎的體力技巧,或是您雖然沒有單車,但正打算開始騎車,除了希望以環島當成是一個里程碑,完成後仍要將單車納為主要的運動休閒;甚至您因為某些緣故想以騎機車的方式先行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有朝一日仍然要身體力行用自己的力量一步一腳印的出發。

或許這本書的路線及建議,就能為您提供一些我們的經驗:

【單車環台縱走大旅行:一生必騎3大經典路線,31條行程規劃+12條環島自行車道,附實戰遊記x路線圖x難易度】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線上

城邦讀書花園

您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鼓勵!

台灣.用騎的最美


Eddie & Toby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keeprotati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EddieChen_trekkingTaiwan

我們所有的台灣單車路線書:

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9%99%B3%E5%BF%A0%E5%88%A9/adv_author/1/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