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三)-拍出速度感

以前較少拍照時,看到有些具有速度感照片,
總是非常羨慕,以為需要高階的相機才能拍出來,
後來才知道其實方法很簡單,試過幾回後也開始能拍出很酷的景象。
尤其是在一連串騎單車的相片中,
出現幾張具有速度感的照片,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這樣的拍法實際上不難,我通常只注意兩個重點:

一是構圖
二是壓低快門速度

構圖即是上一篇的井字構圖方式,讓照片產生方向感,
然後壓低快門速度,追著主角移動相機,
那種主題清楚,背景快速移動的速度感立刻顯現!



快門速度 1/20秒
光圈   F2.8
ISO    200
曝光補償 0.0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很常見的拍法,當時是騎在車上行進中往回頭拍,
構圖上讓領頭的Toby位於井字線的交叉附近,與後面的車友拉出一個方向,
然後較慢的快門讓人之外的景物產生移動的影像,產生很快速的速度感!

會拍的人都知道,其實當時騎車速度一點都不快,
但是拍起來速度感十足,如果真的高速時回頭拍這樣的照片,
可能早就不知摔倒幾回啦.......
當然,行進間回頭拍照的確較難,
而且危險性高很多,車友看過這篇後千萬別衝動立刻去試,
萬一因此摔車了,我會很過意不去的......

快門速度 1/13秒
光圈   F2.8
ISO    100
曝光補償 -1.7

這張是當時站在路旁,對準中間的車友,
刻意讓第一位車友模糊而產生速度感,和第一張看的感受不同,
常拍照的人看這張照片,會感覺出是屬於旁觀者的角度。

下兩張是和騎車者平行騎車時,拿起相機往旁邊對準騎車者拍,
只要快門速度不太快,通常速度感的效果都不會太差。

這樣拍出的照片效果和所謂的"追焦"很類似,差別是"追焦"通常是拍照者靜止不動,
利用移動相機和騎車者速度同步,來讓騎車者影像凍結在照片上產生的效果,
我個人比較偏好騎著車在平行位置拍攝,這樣成功率非常高,而且構圖也容易多了。

快門速度 1/40秒
光圈   F2.8
ISO    100
曝光補償 -0.7

快門速度 1/40秒
光圈   F2.8
ISO    100
曝光補償 -0.7

用一般的隨身相機不見得都可以降低快門速度,
因此拍這種照片最好選擇光線較暗的陰天或是傍晚,快門自然會降很低。
然後利用被拍目標和相機間相對靜止,讓目標周圍景物產生移動感的模糊,
多嘗試幾次後,很快就會抓到訣竅。

若是相機具連拍的功能,必要的時候也可以開啟,
連續幾張下來,一定會拍到主題清晰背景模糊,且深具速度感的照片!

快門速度 1/10秒
光圈   F2.8
ISO    100
曝光補償 -1.7

這張快門慢到只有1/10秒,當時Toby是在前面慢慢騎,
我在後面儘量穩住相機,結果就拍出這種很驚人的效果........

這篇要說的就是,照片上騎車速度感和快門速度成反比
真的不難呀..........^^


2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拍的很好呢
看來我應該去敗個隨身防水相機來拍一下
單眼真是太勉強啦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雷獸大...^^

連結回您部落後,
看到在雄獅旅遊"貴婦奈奈"事件受到無忘之災,
處理的態度很讚賞,加油囉.....

騎車帶隨身相機很方便紀錄,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下,我是選擇騎車為大,哈!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