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序

在最常去混的mobile01單車討論版上,偶而會有車友透過網站發簡訊(pm),
問我騎車拍照用的相機款式,或是用什麼器材和軟體拍出這段影片
這類問題真是折煞我,每次回應的都戰戰兢兢.....^^

會戰戰兢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是攝影高手,
拍照的器材也僅是一台價格不高的DC,
有些相機功能從未用過,連光圈快門手動調整也不多(大多以全自動方式拍攝)。

不過,認真想了一陣子,或許該寫一些騎單車拍照的經驗談,
除了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可以讓自己除了拼命到處騎車之餘,檢討一下拍照攝影的想法有沒有該加強的地方。

因此,決定開始寫這系列"騎單車拍照不難",
不過......能寫幾篇並沒有詳細規劃,反正盡力寫就對了!
-------------------------------------------------------------------------------------------------------------
首先,先透過powerpoint作的簡易結構圖,
讓自己釐清一下平時拍照的架構,
也讓閱讀的車友知道我未來會寫些什麼內容!


我的單車遊記主要架構很單純,就是文字/照片和地圖三個項目為主,
偶而會加一些影片串個場,不過有了簡單的架構,還不能拍出屬於自己的fu......

關鍵是藍色虛線框中的"照片".........."照片"?這樣寫好像有些廢話耶...==

呵.......我認為要想辦法將"照片",拍出屬有騎單車感覺的fu,
是可以花一些時間討論的,也是寫這文的主要用意喔!

以上是先抓出一些我所認為的拍照時,
需要想辦法用照片表達出,屬於騎單車特有的一些元素。

當然,
有些元素要單獨由照片表達有困難,例如氣味/聲音/流暢感等非圖像感受,
這時就需要佐以文字來描述才行。

通常我的做法是,先想個路線的主題,
出發前先預想可能會遇到的景物和路況,然後利用相機在過程的每個關鍵點拍下紀錄,
回來後依照過程篩選照片,再輔與文字描述,
一篇可以讓自己開心很久的單車遊記就產生了...........

更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當成導演,
要導出自己精采的單車旅遊過程,照片當成是影片的分鏡來處理!

由於第一篇是序,前面先交代一下概念,
第二篇開始就會找一些範例,我認為有騎單車感覺的照片,來說明用什麼想法拍的(都是很簡單)

最後來看看目前為止我所用過的兩台相機,
一台是已經退役的RICOH Caplio R5,另一台是現役Panasonic DMC-LX2,
是2009.07購入的,兩台的單價都在八千元上下(LX2是二手機)。

這兩台相機拍的照片在部落中已經很多了,而拍出的"騎單車"影片可以參考這兩段,
雖然質感有限,但騎車時有時候錄個幾段,可以強化出騎車的感覺:

RICOH Caplio R5: Trekking Taiwan (裡面的影片是收集兩年的片段)

Panasonic DMC-LX2: 2010三芝賞櫻 (1.31剛去過的)

我對DC相機沒有偏好,會使用這兩台主要是都具有28m廣角,
較適合拍風景,另外就是價錢不會太高,摔傷刮壞也比較不會心疼。



5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本篇由Eddie来分享非常的具有说服力呀,
也谢谢为大家带来不只是路线介绍之外的宝贵经验!

Eddie Chen 提到...

呵.....大大這樣說我有壓力呀,
畢竟拍照不內行,我盡力就是了....^^

匿名 提到...

Dear 熱愛單車活動的車隊們:

2010年的夏日(8月22日),將於台東長達21公里的台東山海鐵馬道,舉辦一場千人單車的活動,各位熱愛單車的同好,邀請你們一同參與「千人單車漫活日」的活動,一起到台東騎單車,欣賞台東的好山好水,享受台東帶給你們的人文感受!並可一道參觀台東永續發展博覽會(http://www.taitung-forever.com.tw/ )及台東在地的特色及表演。
誠摯邀請您參加。

「千人單車慢活日」活動網址: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trs/taitung2010bicycle/index.asp
以下為活動相關資料,敬請詳閱,也請各車隊能踴躍參與,若有任何問題請撥下方連絡電話詢問,謝謝。

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
贊助協辦單位:雄獅旅遊、美利達自行車(美利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執行單位:傑森全球整合行銷
報名時間:7月31日止
報名地點:全省雄師旅遊門市及美利達經銷商(地點於活動網頁有詳細標示)
活動日期:99年8月22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99年8月22日(星期日)上午06:00
活動地點: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Phone:02-87939221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湖街111號
E-mail: jaylin@jwimarketing.com

Eddie Chen 提到...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很優,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去報名參加!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