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圖文遊記] 相約「台灣最美的12公里」Part 1


進入美到令人傻眼的合歡溪步道後,這時該做的,就是拿出相機狂拍啦~~


去年五月,我們在youtube PO了一段「台灣最美的12公里」影片後,
在facebook多認識了許多車友,也開始三不五時喊著要找機會和大家再去這段美麗的路線騎一趟。
不過說歸說,畢竟要一群人上山,複雜度高時間也難安排,因此大家還是自己安排行程為主,
我和Toby今年2月,趁山上還有雪,也特地由花蓮逆騎中橫到埔里。




而這次逆騎中橫,玩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梗,
我們帶著自己用printer列印的海報,站在海拔約三千公尺的合歡山管理站即時影像前,
完成一個有趣的畫面,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我們站在即時影像前時,請家人連上網路,由電腦上截下螢幕畫面。)


當然,這個舉動讓許多車友覺得很好玩,其中Rita/Gavin夫妻更是自製布旗,
在今年的7月也到合歡山管理站,想留下一個值得紀念的畫面。




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原本是24小時轉動的即時影像也有罷工的時候,
偏巧她們去的這天,即時影像鏡頭不幸停擺......Orz

她們帶著布旗千辛萬苦的由花蓮騎到合歡山,在鏡頭前拉了布旗,
回家後才知道當日即時影像鏡頭罷工,連我們都覺得好可惜好可惜........



後來,在facebook這張照片留言回應中,她這麼寫著:

「我希望有一天有一大群人一起在布條後面」

嗯,這句話有讓我有感動到,我想目標就是「有一天」、「一大群人」、「一起在布條後面」..............

(本照片為Rita/Gavin所有,2012.7攝於合歡山管理站)












因為有這樣的美麗的路線,又有這樣的感動,
一次很不一樣的約騎,開始在facebook的活動邀請中開始進行著:

「有一天」-- 2012/9/23清晨7:00,
「一大群人」-- 讓我們騎在「台灣最美的12公里」
「一起在布條後面」-- 並且在海拔3000M高的即時影像前,跟全世界的朋友大聲說:


「台灣 ‧ 用騎的最美!」



約騎活動籌畫了一個多月,經由參加的車友集思廣益的協助下,
分工的進行了各個細節安排,終於到了9/22這天。

雖然在合歡山管理站的集合時間是9/23早上7:00,但那裡是位於深山,一定得提前出發,
因此,大家9/22就開始由各地分頭啟程,有先往清境過夜,也有直接由花蓮或是羅東開始,晚上在大禹嶺會合。
而有一票(包含我和Toby)則是4+2由台北啟程,準備先到合歡溪步道小騎熱個身,晚上再住到大禹嶺的民宿,隔日凌晨4:00再由大禹嶺出發。



(整個活動規劃細節,請參考 Part 2 文末附錄。)
---------------------------------------------------------------------------------------------------------------------------------------------------------------









清晨四點半由台北出發後,到了宜蘭天剛亮,這時肚子也醒了,來到這家位於員山的「士官長包子」,準備好好的吃頓早餐,
也和Frank、Jeff約在這裡,等等再一起開往梨山。



會大老遠跑到這裡吃早餐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這裡的包子好吃又便宜,而且恰好就在台7線路上。
吃飽後再外帶幾個,等等到了山裡,可以不用為了填飽肚子傷腦筋了。



吃完早餐,天色更亮了,可以確定會是個好天氣,今天的合歡溪步道有機會遇到好光線,
但是想到氣象預測明日合歡山的降雨機率是100%,萬一清晨4:00要由大禹嶺出發時真的下起雨,
那可就大傷腦筋了........

只能期待一如以往,秋天高山早晨總是有好天氣,
等到中午之後變了天時,我們已經完成行程進入回程了!



越往山裡天氣越棒,看得心情大好,
漸漸忘記明天降雨機率100%的擔憂了.......






進入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耀眼陽光下,
翠綠色的高麗菜田一直掠過眼前,好幾次都忍不住停下車拍照,

有機會,一定要利用一早來這裡騎車(但是要挑對季節,別遇到剛好要施肥的時間),
然後抽車衝過菜園噴灑的水花下,感覺起來是個很有畫面的景象啊~




越過思源埡口後,繼續往梨山前進,
中途經過武陵農場和環山部落,在好天氣下都是讓我暫停一下拍個照的好地方。

再等一個月,這些地方會開始變色,
屆時就是期待已久的高山賞楓季節囉!


以下兩張照片,就是環山部落和梨山在深秋的色彩......
===========================






福壽山農場一如往常的一片常綠,當然也要停下來拍拍照,
要不是這回想早一點抵達合歡溪步道,直接開車進來,
不然這段路用騎的感覺超棒,尤其是到了深秋,可以偶見火紅的變色植物,絕對媲美月曆中的歐洲田園風景。



這時來雖然還沒有楓紅,卻意外的看到好多大波斯菊,
把福壽山農場妝扮成一個大花海。



清晨四點多由台北出發,中途在宜蘭、南山短暫休息,再加上沿途拍些照,
抵達華崗合歡溪步道入口已經九點半,先到的車友剛剛出發進入,
我們幾個也趕快組好車,趁山嵐還沒飄起前,趕快開始今天的單車路程。

雖然合歡溪步道長度僅是3.5KM,但只要天氣好,我們打算把它當成35KM來騎,
就是大家要比慢,看誰照片拍得多啦!





進入步道後小推一段路,
沒多久就進入精彩的路段囉!

如果說合歡溪步道是台灣最美的步道,實在是當之無愧,
好幾位車友是第一次來此,每位都是驚呼連連!





這時該做的,就是拿出相機狂拍啦~~




當然也要裝模作樣的小騎一下,
讓大家有更多拍攝的畫面。


說:「我希望有一天有一大群人一起在布條後面」的Rita和她先生Gavin,
今天是輕裝用走的,以大家騎車的速度,搞不好她們用走的還比較快也說不定!




大家越玩越high,Chris甚至扛起單車,
和Toby站在懸崖旁,和後方的車友搖著手大叫。




來這裡除了拍照外還是拍照,
我和Toby雖然已經來過,但是美景當前還是拼命的拍,而且這回目標是留下一些影片素材,
看看能不能剪成一段有FU的影片,以後才可以常常拿來回憶。





合歡溪步道是華崗地區的水源地,沿途有許多合歡溪供給用水的水管,因此當地人稱為是水管路,
也由於是供給用水,因此路面雖然不是舖柏油,也會有落石,
但一直都有維護,所以不管是用走的還是騎單車,都是非常棒的體驗方式。
(這裡獨具特色的景象,也曾經是賽德克‧巴萊電影拍攝場景。)





在合歡溪底的水濤聲和車友歡樂的聊天聲中,
邊騎邊走的抵達步道終點攔沙壩,到了今天豐盛的午餐時刻。



在攔沙壩頂旁,找到這處清澈到令人驚喜的角落,
大家紛紛將背包中的好料掏出來.........開始吧!我肚子也已經餓到快沒力說話了。





今日的菜單是:合歡溪水泡的泡麵、合歡溪水泡的咖啡、合歡溪水泡的烏龍茶,外加大家帶的私房點心,
我們邊吃邊天南地北的聊著,由眾人的表情可以看出來,這真是幸福的單車午餐時刻啊!





吃飽喝足後,一夥人繼續聊了好久,
直到眼見天空似乎有些烏雲,大家才依依不捨的往回騎。



當然,中途絕對不能忘記繼續猛拍,我和Toby也來張合照......帥啦!





去程摸了幾個鐘頭,回程因為是下坡,
而且陽光已經被雲遮蔽,拍照上沒有去程那麼驚艷,因此兩下子就衝回我們停車的「圓環」(註)。

註:華崗的「圓環」僅是個中間有土堆的地方,附近可以停車,由華崗沿著「圓環」的指標走就可以抵達,沿途的路況不是很優,開車需注意底盤碰損。





由於我們是開車直接到步道口,Jack是由福壽山農場騎過來,
因此得再騎回去,我們看到他,當然要打個氣,

Toby:「少年ㄟ,加油加油喔!」




快回到梨山時,看到一處叫梨山文物陳列館的建築,
外觀有些其貌不揚,我們原本僅是要上個洗手間,沒想到進去後發現內容很豐富,
所以逛了好陣子,也讓我們對梨山地區的過往長了不少知識。



離開梨山後,大家陸續的來到今夜住宿地-大禹嶺,
這裡也是明日一早要開始騎車的地點,因此我們把剛剛收在車內的單車再度組起來,
直接牽到民宿,這樣明日就不需摸黑組車了。





我們住的是大禹嶺「勝財興飲食部」附設的民宿,位於屏風山步道入口的下方,
其實這裡是很簡單的鐵皮屋搭起來的,雖然簡陋,但是在高山上能夠有熱水洗有棉被蓋,
已經是很幸福,千萬不要把這裡當成是一般風景區的特色民宿看待喔!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陸續有更多的車友也抵達了,在「勝財興飲食部」簡單的吃了晚餐,
並洗過澡之後,大家很早就打烊就寢,因為明天清晨3點要起床準備,而且,在高海拔有充足的睡眠,比較不會產生高山症現象,騎起單車也才不會掃興。

晚上要睡前我晃到屋外看到天空都是雲,完全看不到有星星,
電視新聞又播報著明天中午有鋒面會報到,怎麼聽怎麼看都是要下雨的樣子,

不會真的那麼糗吧,大隊人馬已經到了這裡.......

至少清晨別下雨,讓我們撐到合歡山管理站,
在即時影像前留下紀錄後再下吧,拜託!

八點多睡了一覺後十二點多醒來,再到外頭看看天空,
一樣是沒有星星,但也沒有要下雨的樣子,看來我的祈禱有效,繼續保持吧^^

---------------------------------------------------------------------------------------------------------------------------------------------------------------
以下是今天所拍的片段編輯而成的單車心情影片,請您慢慢品味喔!

---------------------------------------------------------------------------------------------------------------------------------------------------------------


[圖文遊記] 相約「台灣最美的12公里」Part 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