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踩了十小時換來露臉11分鐘的太平山翠峰湖!!

看遍了許多太平山及翠峰湖的單車遊記,總是想有朝一日我也要去騎一趟!

第一次機會是今年的9月24日連續假期,前一天晚上就開車載著單車跟老婆沿路找汽車旅館,從礁溪一直找到羅東通通沒有空房間,半夜一點多只好停在羅東的一處加油站睡車上,一大早再趕到土場,無奈整個太平山山區下著大雨,後來載著單車上到太平山想碰碰運氣,看到翠峰湖的道路是否雨會小一點,結果山上大霧濛濛,只好又載下來。

第二次是上周日(11/4),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從氣象資料中研判太平山應該還是不太平,所以最後放棄攻太平山,跟好友阿凱一起走了一趟觀霧,但心中還是對於太平山(尤其是翠峰湖)念念不忘。

上周,氣象報告愈來愈樂觀,加上週一公司恰好沒很多事,因此請一天特休,好好的安排了一次太平山+翠峰湖,在10度以下的低溫中騎車,夾雜著細雨,真是刻苦銘心........

清晨四點鐘,再次觀看衛星雲圖,雖然宜蘭地區雲層還很多,但是雨已經停了,由於是一個人去騎車,將單車塞到後座就出發了。




雪山隧道車很少,甚至有時前後看不到半輛車,看看後座的單車,內心OS的是真的有必要如此請假一早出門,在家睡大覺不是比較好?!





土場的火車

在宜蘭麥當勞用過一頓豐盛的早餐後,六點出頭就到了土場,地面上還濕濕的,天空看不到藍天,只好保佑山上不要下雨,不然低溫加上雨水會很辛苦的。




右邊的里程碑從“0km“開始,沿途都有這種里程碑可以參考,我得騎到25K的地方--就是太平山,再視狀況加16KM轉往翠峰湖。



經過2.2K到達收費站後沒多遠就可以看到仁澤溫泉冒著白煙,照片中的地方叫做“中間“,不怎麼中間的中間,位於7K的里程碑,怎樣算也離中間差很遠,連1/3都還沒到。



太平林道中廣植人工造林,維護不錯的道路,整齊的林相,騎單車走這裡很有安全感,但好像少了點樂趣........



霧氣愈來愈重,夾雜著毛毛雨,溫度隨著高度陡降,這裏的溫度應該在10度以下了.....一停下來就覺得冷颼颼~




這裡叫白嶺,從照片中可以看出路的陡度,基本上太平山就是一路長坡二十幾公里,除非下車休息,不然是沒有喘息的機會。




在冬季十度以下低溫,沿路楓葉都由黃轉紅,在濛濛的霧雨中有另一番味道。




騎過太平山的朋友到了22K這裡應該都很累了,不過在過去就是下坡,一路可以下到太平山遊樂區,我在這裡換上保暖衣物,希望太平山那邊天氣好一點......




約11:30往翠峰湖的岔路口到了,路標上寫著終點24.2KM。

本來計畫要下去遊樂區,但能見度差到極點,去也沒能玩到甚麼,乾脆直接往翠峰湖,氣象局的雲圖雲層愈來愈薄,希望有機會.....老天保佑!別讓我失望!




往翠峰湖路上沒多遠,霧氣突然散開,遠處的太平山遊樂區出現在眼前。



這真是奇妙,雲層都散開了,地上也是乾的,經過的車輛大多搖下車窗幫我加油,呵呵!蠻有感覺的!



接近翠峰湖時,爬了約2KM 的陡坡開始下滑,又開始進到雲霧之中,完全看不到前方。到達翠峰湖時,僅聽到遊客的聲音,完全看不到人影,大家都在白茫茫一片中摸索,我牽著單車進到環湖步道中,在一處休息區中吃著帶來的熱茶及餅乾,恰好遇到路上幫我加油的一家人,他們住木柵,趁著小朋友運動會補假,全家到太平山旅遊,既然看不到翠峰湖,索性坐在階梯上聊起來了。






聊了半個鐘頭,他們放棄等待雲散開,準備下山。這時奇蹟發生,突然前方的雲散開,我眼淚差點掉下來,原來翠峰湖是這麼美啊!












拍這張照片時,遠遠就聽到那家人喊著:我看到了!我看到了!

原來他們要開車離去時,感覺雲有散去的感覺,又衝下來了。就這樣,前後11分鐘,連同下山的時間加起來10個鐘頭,翠峰湖就給我觀賞11分鐘,真是珍貴呀!

之後任我們如何等待,翠峰湖不再露臉了,後後的雲層又布滿四週。






山裡的雲千變萬化,在回頭的路上,捕捉到的景象,大概只有3分鐘就不見了。 






這裡是太平山與翠峰湖間的最高點

回程從這裡開始下滑,沒多久就又進入白茫茫一片,快到太平山時前方突然迸出一對單車騎士,彼此大聲加油,他們是我今天唯一看到騎單車的! 




後記:

回程沿路下著雨與低溫,輪胎捲起的泥水噴得全身狼狽不堪,雖然事先有準備充足的衣物,但腿部以下仍有些失溫,回到土場在車上吹了一會兒暖氣後才逐漸恢復知覺。上高山騎車,保暖功夫真是馬虎不得!






路線參考:

路線圖




更多照片:
071112太平山+翠峰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