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由部落出發,悠訪五峰、南庄部落好風光 (賽夏+泰雅) Day 2


一早,民宿附近剛照到陽光,有一點薄霧,雖然是盛夏,但仍有一點寒意。

小賴床一會後,慢慢整理好行李,等到陽光快露出前,直接騎往昨天傍晚逛過的向天湖部落,
經過昨天的探路,我們知道,這時才是向天湖最美的一刻。


2013年8月26日

由部落出發,悠訪五峰、南庄部落好風光 (賽夏+泰雅) Day 1

賽夏族-向天湖部落
五峰,向天湖,鹿場。

這三個旅遊時原本不太會想把它們串在一起的地方(事實上這三處以前都曾開車去過或經過),
在這次規劃賽夏族路線時,為了將南賽夏(分布於南庄向天湖等部落)和北賽夏(分布於五峰大隘村)串聯,以及找出適合騎車的路線,在googlemaps上逛了好久,靈光乍現的上找到了一條五峰大隘通往南庄東河的部落聯絡道。

終於可以如願在一次行程中騎訪賽夏族兩個矮靈祭祭場所在部落,
也讓長居台北的我們,認識了五峰、南庄許多好地方,
並將上述的五峰、向天湖、鹿場結合(註),形成了一條超棒的單車好路線。

2013年8月24日

[影片] 賽夏+泰雅,悠訪五峰、南庄部落好風光

「別問我是否能夠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我只問自己有否真正親近過這片美麗的土地。」 

影片中路線紀錄於潭美颱風前三天(2013.0817~18),幾乎是最嚴重災害的區域,
感謝當時提供我們相關資訊的賽夏、泰雅族朋友,
我想,沒有您們的熱情就沒有這次的感動紀錄,謹以此片祝福您們家園能夠早日復原、再現生機!

攝影/編輯 Eddie Chen

本路線由台灣雲豹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2013年8月7日

[影片] 由部落出發,匹亞南山道:宜51/中橫宜蘭支線/力行產業道路

這條綿延一百多公里的「匹亞南山道」
是泰雅族人近兩三百年來大規模移動主要路線

這是一條地質上明顯的構造線,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分界線
北起宜蘭蘭陽溪上游牛鬥、四季
向南越過匹亞南鞍部、思源埡口接上大甲溪上游的梨山、華岡
然後進入北港溪上游的力行、發祥 一直延伸到玉山山脈荖濃溪上游才逐漸消失

《重返舊部落》-啟明‧瓦拉

 台灣 ‧ 用騎的最美

 攝影/編輯 Eddie Chen
 音樂:Creel Commission - All That We Are


2013年8月2日

尋訪泰雅路:匹亞南山道-中橫宜蘭支線/力行產業道路 (完結篇)


昨夜山上下了些雨,一早起來站在教會前,
看到遠方出現了雲海,雖然這時雲層還頗厚,但,已經預告今日會是晴朗的日子。
------------------------------------------

經過一夜好眠,兩個人昨日的抽筋、暈車等不適通通無影蹤,
起床後不急著整理行囊,先在教會附近走了一圈,靜靜享受部落裡的幽靜。


2013年8月1日

尋訪泰雅路:匹亞南山道-中橫宜蘭支線/力行產業道路

最近陸續騎了幾條由泰雅族部落串起的路線,在規劃時,常看到有關泰雅族發源地的記載,
由於原住民是口傳歷史,加上泰雅族有好幾個系統,因此發源地有好幾種版本(摘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1. 為巨石裂岩所生,地點位於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附近。
  2. 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
  3. 北溪上游白石山上老樹根所誕生。
為了更了解來龍去脈,並且藉此讓我們單車旅程有更豐富的故事,特地買了一本書名為《重返舊部落》書籍來參讀,
讀完後,除了更了解原住民特有的族群歷史與思維,還特別注意裡面的一段文字:

這一條連綿一百多公里稱為「匹亞南山道」正是泰雅族人近兩三百年來大規模移動的主要路線。匹亞南山道其實是一條地質上明顯的構造線。在地形上是中央脊樑谷地,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分界線,山道呈南北走向,由兩山脈發源的重要溪流上游谷地所構成,北起宜蘭蘭陽溪上游的牛鬥、四季,向南越過匹亞南鞍部、思源埡口後接上大甲溪上游的梨山、華岡,然後進入北港溪上游的力行、發祥,接著繼續往南穿過合望鞍部,一直延伸到玉山山脈的荖濃溪上游才逐漸消失。

摘自《重返舊部落》-啟明‧瓦拉


這段所說的「匹亞南山道」,有部分就是後來的中橫宜蘭支線(台7丙、台7甲)+力行產業道路。

「我們想以單車造訪這路線,並循溯至泰雅族相傳的發源地-發祥村,看到的一定會是一個更真實、更立體的美麗台灣。」

這個思維,讓我眼睛一亮,很快的動手拉出一條跨時空單車路線(參考下圖),
其中包含了「匹亞南山道」為基礎而開通的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一直想去的力行產業道路(投89),
以及蘭陽溪右岸牛鬥到土場間可以取代中橫宜蘭支線的宜51道路,
由羅東出發,循溯近代「匹亞南山道」泰雅族族群移動路徑,經南山、梨山、霧社到埔里,預計三天、一條200KM探訪泰雅族起源地的路程。


年度人氣文章